2009年10月9日
星期
成长的烦恼

谁的青春不留痕

■马迎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周末,我们姐弟三人带着孩子探望父母。难得相见的三个孩子玩得热闹开心。谁料三个孩子画画玩儿竟画出一场风波。原因是,调皮的女儿和侄女故意把姐姐喜欢的歌星韩庚化成了“丑八怪”。外甥女然然今年14岁,平时很有大姐风范,凡事都让着两个小4岁的妹妹。可今天她们丑化自己的偶像,然然坚决不干了,伤心地流泪。母亲和姐姐见状出来平息说,傻孩子,这点儿小事也值得哭呀?你在这儿哭成这样,人家韩庚也不知道你是谁。然然哭得更伤心了。我笑着制止姐姐和母亲。这一群人里,只有我最懂得然然。因为,我年轻时也曾这样追过星。

    我们的少年时代没有这么好的条件,MP3、MP4这些东东还没有问世,电视里也看不到MTV,磁带是我们唯一的听歌方式。是哪一年,真的不记得了,我听到了齐秦,从此便不能戒掉,直至今日有20年了。最初是翻录的盒带,《狼》、《巡行》、《花祭》、《大约在冬季》……那苍凉的声音带着丝丝温暖,就这样占据了我的心。19岁生日时,我买了齐秦最新的盒带《原来的我》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现在,它仍然被我小心地收藏,连同那些歌声里永远年轻的记忆。

    去年,齐秦的巡演来到我的城市。初秋的体育场夜风微凉,我激动的心却像一团火。当苍劲而温暖的声音擦亮辽远的夜空,齐秦真诚地与观众一起回忆自己的坎坷人生路,有悔恨,有感恩,有希望,他始终坚守着不变的音乐梦想,始终真诚地演绎着心灵的故事。当他大声地问道:有没有听我的歌5年的?几乎是全场在回应。听了10年的,有没有?仍然是波涛般的应和。15年的呢?20年的,还有吗?有!我和朋友挽着手大声地回答。这是我们吗?平日里温文尔雅的淑女,这一刻竟这样激情四溢。只因为,这个声音一直温暖着我。只因为,那些写在青春岁月里的感动。那夜,我在自己的QQ签名上写道:20年后的今夜,你的声音温柔一击,我的心再次沦陷。爱,怎么可以这么久?

    谁没有年轻过?谁的青春能够不留痕?如果真有这样的人,我只为其悲哀。看着如我一般善感又任性的外甥女,我心里透着说不出的亲近,我在她率真的性情里,看到了年轻的我。孩子喜爱一个感染过自己的声音,进而维护着带给自己快乐的人,这样单纯的喜爱多么美丽,多么纯净。青春的书简里夹着这样一页记忆,多年以后翻阅,依然会温暖我们的目光,滋润我们的心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