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从“小平您好”到229个版本《我爱我的祖国》

网络草根兴起爱国狂欢

本报记者 庄庆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9月25日,在重庆开往成都的一列火车上,不相识的人们围在几台笔记本电脑前,饶有兴致地听着一个似曾相识的女声。

    “我爱我的祖国,她像一座大山。站在山顶,放眼远眺。江山如此多娇,风景处处都好……”

    一看屏幕,吟诵这首诗的人竟是老版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的白娘子。转眼间,又有人放起了同一首诗的模仿小沈阳版,满车的人都一起在笑。

    这是天涯网站网友“晨歌牧马”9月7日在网上贴出的一首落选诗歌。现在,这首乍看平淡的小诗已拥有229种的新奇朗诵版本,已有280多万人次点击,回帖达一万多条。

    在网友热捧下,这些数量仍在不断膨胀。

    “没想到主旋律的东西这么火”

    网友“随缘也好”是第一个上传自己朗诵的人,录音字正腔圆。不曾料,他的一段“CCTV式朗诵”,带来了其后网友朗诵的“创意爆炸”。

    从京剧版、黄梅戏版到各地方言版,配音朗诵对象从孙悟空、变形金刚、“超女”到白娘子许仙,不乏几近专业之作。甚至有人揣测“朗诵许仙的就是叶童本人”。

    有网友感叹,《我爱我的祖国》已经“从一首诗演变成一场爱国朗诵诗会”。

    “最最打动我的,不是那些接近专业水平的作品,恰恰是那些朴实无华的方言版朗诵,那是普通老百姓爱家乡爱祖国的声音。”朗诵者“随缘也好”在人民网访谈时说。

    “我爱我的祖国,过去一直被认为是一个宏大的命题,今天却被网友通过诗歌朗诵的方式表达出来。与其说是草根网民的集体狂欢,不如说是网民爱国热情的集体释放,每一种版本的朗诵背后,其实都是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网友“暮鼓晨钟”说。

    据天涯社区统计,近来发起的“唱红歌”等国庆活动,都有百万级的点击量,真正参与回复的有几万的数量级,而主动上传歌曲或花心思原创的则通常达几百人。

    这样的网民响应热度超出了天涯执行主编华子的预料。

    “没想到正面主旋律的东西能做的这么火、回复这么多。以前人们爱国经常是间接的表达,比如爱之深责之切的‘愤青’现象,而现在是直接表达。我觉得政府和学者也应该留意网民的这一变化。”华子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天涯社区总编辑胡彬认为,目前人们对庆祝国庆的心态就是渴望多样化。“国家的节日与人民的狂欢并不矛盾,完全可以相辅相成。60周年是一个大旋律,需要多声部、不同的音色,才能实现交响化。”

    数月以来,普通人“导演”的国庆狂欢远不止于此。

    “台湾,咱妈60岁生日,叫你回家吃团圆饭!”

    1984年9月30日晚上九点多,北京大学生物系81级男生在宿舍里议论:明天游行,用什么能充分表达自己对祖国的感情呢?

    第二天,在天安门城楼前的游行队伍中,一条“小平您好!”的手工横幅突然打出,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从现在来看,我们的行为确实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从‘毛主席万岁’到‘什锦八宝FANS’,没有‘小平您好’是无法过渡的。”当时用床单做条幅的北大毕业生郭建崴说。

    25年后的国庆,平民的自发庆祝已漫溢开来。

    “献鲜花189422人,送祝福142663人,奏国歌153333人。”在虚拟社区人人网上,这排数字时时被刷新。庆典页面的近60万条留言多数是带表情符号的简单一行字,其中几乎都少不了红色的小方块,不是“我爱中国”金字来回闪动,就是细小的礼花散开跳出“国庆60年”。在一排排闪烁小框中,“我”字和“国”字时时并列在一起。

    在留言栏、通讯工具的签名档中,时常可见一句由“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网络流行语生发的话:“台湾,咱妈60岁生日,叫你回家吃团圆饭!”这句话近段时间,得到网友自发的不断接力、流传。

    在网络社区的礼品库,桃心形的国旗“中国心”、插着“60”形红蜡烛的蛋糕都成为虚拟货架最上层的商品,供年轻人互相赠送。只要一点击,自己的博客、空间就能换上有天安门城楼或白鸽、国旗的各色背景。

    但不同于普通虚拟商品,无一例外,这些商品的标价全都是“免费使用”。

    “国家的发展和光荣也是我的发展和光荣”

    “实际在这里边,是公民对国家的理解有所深化。人们意识到:只有国家发展了,个人才能发展;个人发展了,国家才发展;国家的发展和光荣,也是我的发展和光荣。”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石秀印说。

    “这个现象和山寨春晚、和汶川地震后人民群众自发聚集到国旗下悼念都是连续的,能看出民族主义的兴起。”石秀印说,“现在民众的自主自发、主体性、独立意识都在增长。以前国家是主体,那时‘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现在的‘我’是一个大写的人,有独立思想和行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金兼斌认为,《我爱我的祖国》朗诵热潮代表的,是恢复了“爱国”的本来面目。

    “近年来有些人对主旋律不‘感冒’,可能也是物极必反。过分强调渲染了就去排斥它、给它贴上‘老套死板’的标签,也有非理性的成分。”金兼斌说。

    “当去掉标签之后,它还是有很自然地吸引我们的一面。比如《建国大业》,当我们排除了先入为主,没有偏见地去看待它时,发现也可以做得很精致,也是非常吸引人的话题。”

    石秀印指出,在官方之外的民间自发庆祝,是30年经济发展带来的必然趋势。

    “一个明天没米下锅的人不会和你谈主体性。这主要是经济基础带来的。随着改革开放、经济状况提升,这一趋势持续在增长,尤其是城市人、中产阶层的主体意识增强。”

    “只要经济继续发展,这一趋势应当会继续发展。国家应当意识到民众意识的倾向,把国家的活动和民众的活动更多联系起来。”石秀印说。

    “其实有正面表达欲望的人一直都在,正好有这么一个契机,就流露出来。只要你不板着脸,用一种通俗的、有趣味的形式,他就觉得应该站出来,也爱看。”华子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