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他们砍树基本上没有审批手续

——木材贩子曝盗伐内幕
本报记者 田文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周屏(化名)神色紧张,声音低沉。“你一定要保密!不能说出我的名字,否则我就完了!”他反复叮嘱中国青年报记者。

    10月4月深夜,记者与周屏密谈林木盗伐内幕。他曾有“木材贩子”经历,自称“因为良知发现而金盆洗手”。

    谈话过程中,周屏会突然起身,呼地拉开房门,探头看门外是否有人在偷听。

    记者:你怎么进入这个行当的?这些年万州砍伐林木的情况大致是怎样的?

    周屏:我是万州人,这些年,万州砍伐林木的情况比较严重。前年和去年,走马镇很多人都在砍树,镇上有十几个人专门搞收购、贩运,发了财,我也动了心。

    从前年下半年开始,我也去找各个村的农民收树,他们砍树基本上没有审批手续。

    走马镇砍树的历史至少有五六年了,大规模砍树是从前年开始的,去年走马镇平均每天要运出去5车木料。

    去年七八月,鱼背山水库每天晚上都热闹非凡,运送木材的车辆简直像赶场,很少有人来过问。

    走马镇上的货车司机,几乎都运过木料,有的一年四季都在运。

    砍树主要是在公路沿线,这些地方大货车开得进去,好运输。一般都是在白天砍,下午四五点钟车子就去装木料,等到晚上9点以后才出发,运到万州城里就是深夜了。

    记者:这个行业能挣多少钱?

    周屏:我们当贩子的,除去各种成本,送一车出去,能得到1000元左右。

    我们收来的木料,主要卖给各个木材加工厂,他们从来不问木料的来路,只看木料的尺寸和质量。

    虽然到处都在砍树,但是如果有外人来问,绝对不会有人承认卖树,砍树的人都被木材贩子警告过:“有外人来问,就说那是自留山,砍回去自家修房子用。”

    林业系统的人也进村宣传过,但没用的。他们有时候也在路上检查一下,主要是罚款,要出具收据,但交了罚款你就可以把继续把木料拉去卖,不没收。

    本报重庆10月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