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她们对得起那一半军功章

崔景文 张志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15年前,沈阳军区某边防团成立了家属委员会。15年来,“有来有走”的流动军嫂们把这个群众性组织当成靠山,从互帮互助解决家务难题,到学习成才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从支持丈夫安心戍边卫国,到积极为部队建设出谋划策;从等待安置的单一形式就业,到自主创业拓宽就业路子;塑造和展示了当代高素质军嫂的风采。

    近日,由总部和沈阳军区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走进小兴安岭南麓与三江平原交会处,来到北疆明珠——黑龙江省萝北县。该边防团138名军属中82名“随军不随队”的军属就安置在这里。团领导告诉我们,边防团一线连队分布在24个执勤点上,任务区内边境线长达234.6公里,家属委员会稳固了部队的“大后方”。萝北县县委书记表示,地方愿意就此进行试点,配合军队搞好有关经验的总结推广。

    随军了,没了工作还分居,军嫂真苦恼

    当办理好随军手续的军嫂陆续从四面八方会聚到边陲小镇——萝北县凤翔镇的时候,她们确实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增添了新气象。

    然而,军嫂们的到来也给当时的团领导带来了不少烦恼——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的随军家属大多数得不到及时安置,无事可做,相互间免不了出些纠纷,闹些别扭。

    前不久,刚从黑龙江省军区某预备役师政委任上退休的江文军,1994年1月到这个边防团担任政委时,面对的就是一个让人头痛的局面。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江文军发现,基层干部“四多”现象比较严重:在职不尽职的多,想进机关的多,闹转业到地方的多,违反制度规定的多。这些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妻子们拖了后腿。

    在边防部队,随军家属随军不能就业不说,还常常随军不能随队,夫妻两人居住相隔几十公里,两三个月见一次面,相当于“二次分居”。夫妻俩好不容易见上一面,妻子很多时候送上的不是笑脸,而是抱怨。江文军和新一届党委班子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团党委为此组织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表明,与以往相比,随军家属学历、素质已有明显提高。她们在短时间内不能就业,也很希望能够被组织起来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团党委“一班人”思路逐渐明晰:新形势下加强部队建设,只抓一线不抓“后方”不行;要想稳固“后方”,不发扬家属委员会建设这个优良传统更不行。

    1994年3月,团里组织随军家属通过“海选”,选出1名主任和6名副主任,组建起第一届由全体随军家属任委员的家属委员会。

    给一个舞台,军嫂也能演得很精彩

    家委会第一任主任、现任鹤岗市民族宗教局科长的塔兰芳至今记得,1994年家属楼刚刚竣工,时任团长曹建东就提议召开常委会,研究解决家委会的办公场所。全体常委表决,一致同意给家委会分一套办公室。家委会还设立学习宣传、文体活动、子女教育、事务协调、内外联络、卫生健康6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专门负责人,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家委会工作的军嫂,毕竟人数有限。怎样让更多随军家属有事可干?经团党委、家委会多次与地方协调,每名军嫂都分到了一块菜地。萝北县城凤翔镇也在商业区开辟出“军嫂一条街”——军嫂经商,可以优先办理营业执照,减免各种费税,还可享受货物快进快出的绿色渠道待遇。

    一批军嫂在这里实现就业。她们的孩子如果年龄很小,就拜托军嫂姐妹们代为照看,那些入托上学的也由家委会安排军嫂轮班值日接送。孩子们穿百家衣,吃百家饭,在外打拼的军嫂们放心了。

    艰难起步的家委会,以不可替代的作用赢得上下内外一致认可。军嫂称它是“贴心娘家人”,官兵叫它是“编外指导员”,党委机关赞它是“得力好助手”。

    这几年,家委会的工作渐入佳境。32岁的军嫂赵然和笔者聊起了她的经历。

    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英语系的她,2004年随军前取得过一些不俗的成绩: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剑桥英语学校任教,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指导的学生在“希望之星”英语大赛梅河口赛区中有3人分获一、二、三等奖。

    对如今没了工作的赵然来说,家委会是她的港湾,更是她的靠山。赵然向家委会表达了一个心愿:免费为家属院里的孩子们开办个辅导班,让戍边的干部放心戍边,让在外打拼的姐妹尽情打拼。她说,这对自己也是个积累,等自己的孩子大一点后,再去找份合适的工作。别的不敢说,个人素质上决不能让人家有挑剔。经家委会帮助扶持,赵然如愿以偿,办起了免费辅导班。

    如今,在那片广袤的黑土地上,军嫂们的“戏”越演越精彩。这个边防团的官兵说,她们对得起那一半军功章。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