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学习成才·每周一星

刘邓 挫折人生是财富

张圣涛 刘会宾 张军锋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在机关工作正如鱼得水,却被“下放”到基层担任指导员;信心十足当指导员刚找到“感觉”,却被改任为连长;风风火火任连长不到两个月,却因连队管理出现问题被上级通报;基层主官干满三年面临调职却未见起色,仍然在连长岗位上尽心尽责。北京军区某部“优秀大学生干部”刘邓的个人成长经历耐人寻味。

    2007年3月,一纸命令,大学生干部刘邓从干部科干事岗位调整到基层连队任政治指导员。

    命令一宣布,议论便来了:在机关干得挺好,怎么被“下放”到基层连队了?

    面对风言风语,刘邓的反应却出乎意料:由机关调整到基层任主官,是组织对他最大的厚爱。

    原来,他是有教训的。2005年6月初他调整到机关正连职干事时,有一次陪同部队领导下基层蹲点,当时,为全面了解掌握蹲点连队的建设形势,他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问卷调查、个别谈心等形式认真进行了解,结果由于不太懂基层,撰写的加强连队全面建设的指导意见不符合基层连队建设规律,差点儿闹出笑话。

    这件事引起他的深刻反思:缺少基层这一课,机关干部是很难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也是难有作为的。

    到连队报到任指导员的当天,刘邓打着背包没进连部而是直接住进了班排。不到一个月,全连百十号人,个个官兵的兴趣爱好、家庭基本情况,他都能如数家珍。当年,该连队的全面建设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年底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基层建设先进连队。刘邓也因个人成绩突出,被集团军评为一级“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三等功。

    任指导员满一年,刘邓刚找到“感觉”,组织又决定由他改任该连连长。

    当时,该部正大力落实军事训练教学责任制,作为一连之长,刘邓肩上的担子可不轻,仅连战术训练的二十余个课目,他必须课课精通。另外,他还担负着部分单兵重难点课目的教学任务。这些课目虽然不是每年都要讲一遍,但没有真本事,不下真工夫,连长的岗位显然不是那么好干的。

    2008年5月8日,刘邓清晰地记着当连长不到俩月,当着该部全体干部的面作检查的事。原来,刘邓改变角色、走马上任连长后,为改变别人对大学生干部不能当军事主官的印象,决定大搞军事比武、战备方案的演练,努力在提高连队官兵的整体训练成绩上下工夫。

    然而,由于当时指导员在家休假,加上对基层建设规律把握不准,刘邓只把心思放在了如何提高训练水平上,而疏忽了对战士的管理教育,导致了战士发生私自外出事件,受到通报批评。上级指定连长刘邓在全体干部大会上作检查。

    “刚当连长就挨处分!”事后,刘邓压力比较大。后来,经过领导多次的谈心和鼓励,他卸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

    2008年年底,刘邓带领的连队参加上级专业建制连比武荣获第一名,再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

    “正连岗位满三年,担任连队主官期间年年是先进,况且又是大学生干部,调职肯定没问题!”今年3月,干部调职前,私下里身边好多同事对刘邓调职事感到十拿九稳。结果,经过民主评议、组织推荐、党委决定等程序,最终因为干部转业名额有限、位置少等原因,刘邓居然榜上无名。

    满怀期望的刘邓又一次受到了打击。一些战友也劝他,大学生干部在部队不会受到重用,发展前途不大,还不如趁年轻早点打背包走人。

    后来,领导及时找他做思想工作,帮他分析得失。刘邓也想通了:学历高不一定能力强,经历丰富不一定能力素质过硬,理论知识必须转化成实际工作能力才有价值。他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在基层岗位上尽心尽责。今年夏天,他被该部评为“优秀大学生干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