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军事特稿

信息化给铁军带来了什么

梁申虎 李光辉 徐世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9月18日晚上8时许,一根细细的网线拉进济南军区某集团军炮兵旅六营指挥连通信班的宿舍,战士徐修剑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上网搜看新上映的大片《建国大业》。

    这一刻,小徐不小心见证了一个具有历史里程碑意义的时刻:至此,该集团军“网络进班排”覆盖率达到了100%。集团军高建国政委说:“今天,铁军的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由低到高、由虚到实的跨越,正加速和助推着作战指挥、政治工作、后装保障等全方位、各领域发生深刻的变革,成为提高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倍增器。”

    “跨越—2009”彰显信息化能量,“敌机”侦察、卫星过顶、“敌特”袭扰全在掌控中——

    “特殊情况下,我可以直接指挥到每一个作战群,甚至单车单班。”

    “跨越—2009”实兵检验性演习战场“敌”情迭出。这天,高速机动中的该集团军“猛虎师”某团团长魏德明得到情报:“敌”新发射升空的军事卫星正赶来凑热闹。

    “甩掉它!”魏团长立即命令部队分散隐蔽,同时指挥侦察参谋将行军地域、天文时间、轨道参数等信息输入某新型卫星侦察威胁分析系统,很快发现:20分钟内卫星将过顶。知己知彼,“猛虎师”机动千里始终防备在先,“敌”侦察图谋频频流产。

    过去演习,信息“触角”鞭长莫及,应对处置类似战场特情多是走过场。今天,凭借信息手段的升级,防高空卫星侦察可以看得见、摸得着,不再显得那么神秘莫测了,演习动真格了。

    防卫星侦察手段上的变化,只是这场演习中检验和印证铁军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亮点之一。这些年来,加速训练转变,聚焦核心军事能力,一直是他们推进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方向。集团军戎贵卿军长说:“核心军事能力的要害在指挥控制,打造高效快捷的战场指挥神经中枢,让我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胸有成竹。”

    走进铁军演兵场,官兵革新运用野战测绘保障、单兵通信定位等6种系统,进行电子地形分析、电子标图和动态定位;卫星通信网、超短波通信网、代密通信等手段被广泛采用,即使在电子干扰、“敌机”侦察、卫星过顶、“敌特”袭扰的情况下,指挥员也能对撒沙入海、隐形于野的作战单元实施精确指挥;一辆辆车载式野战指挥平台,集成运用防卫星侦察、电磁频谱、作战仿真模拟、指挥辅助决策等8种系统,即使在山高林密、层峦叠嶂的数千平方公里地域内,也能对立体多路机动的部队实现有效控制。

    在“猛虎师”远程战略机动中,该师野战指挥方舱内根本听不到、看不到铃声大作、文电纷飞的场景。电子作战地图上,红色电子箭标不停地移动,辽阔战场上千线万点的战况尽收眼底。师长胡武帅自豪地说:“特殊情况下,我可以直接指挥到每一个作战群,甚至单车单班。”途中,师团指挥员综合运用各种通信指控手段,对上对下发送指令5000余条,实现了对空、对铁路、对三路纵队的立体指挥,五路大军整建制提前36个小时抵达预定地域。

    为啥宁可在四川抗震救灾,也不愿在营区按部就班——

    “政治工作,其实能以另一张面孔出现。”

    初秋,天气转凉,但该集团军某炮兵旅网上“理论闯关”擂台赛却如火如荼。

    “请问: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全面协调可持续。”

    “请问:‘三个提供、一个发挥’是什么?”

    “答: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修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恭喜你闯进第三关!继续努力!”电脑屏幕上,弹出一句鼓励话语后,紧跟着闪出一张“笑脸”贴图。十六连一班士官陈飞心里美滋滋的,他仅用45分钟就答完30道理论题,顺利摘走了第二关的冠军。

    全军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该旅结合青年官兵认知和理解实际,精心挑选了300多道理论题,专门设计了“理论测试升级闯关”软件,这种时尚化、娱乐化的手段,在潜移默化中推进了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官兵兴致盎然,场面异常火爆。

    “政治工作,其实能以另一张面孔出现。”集团军政治部王建武主任介绍:去年底的一次调查数据显示,87%新战士入伍前有上网经历,且有相一部分老网民;“军营枯燥,精神压抑”经常被挂在老兵嘴上,有的甚至说“宁可在四川抗震救灾、野外驻训风餐露宿,也不愿在营区按部就班”等等,所有这些信息都表明,官兵急切需要释放心灵的崭新空间。

    看影视剧,写博客,“灌水”,“晒”作品——

    铁军流行“今天你上网了吗?”

    走进铁军某防空旅二营四连各班,笔者看到有的战士正在看影视剧,有的正在写博客。在刚结束的士兵提干中,三班战士赵键因文化考试发挥失常错失良机,此时正在“心灵驿站”进行咨询。小赵告诉笔者,每次咨询,都能得到心理医生和战友的劝慰和激励,低落的情绪被渐渐释放,增添了信心和勇气。

    全新多彩的网络世界,给了新一代铁军官兵塑造自我、展示自我的宽广平台。某摩步师士官张峰打小是个“漫画迷”,来部队后又迷上了师局域网上的“动漫空间”,一招一式地琢磨开了动漫制作,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把作品拿到博客里“晒晒”,每次还主动发帖邀请网民们“灌水”。

    在每一条建议下改进,在每一声鼓励下奋进,在创作至第36件心血之作时,张峰终于“晒”成正果。去年,他带着主创的“小虎看画展”系列作品,参加全军“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动漫大赛,一举夺得唯一的特别奖奖项。今年年初,小张被选调到了集团军机关负责这项工作。

    2009年,注定成为铁军政治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一年。按照集团军党委网络进班排覆盖率必须达100%的硬性规定,军、师、旅、团各级着眼促进官兵的全面发展,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率使用,使一度萎缩闲置的网络阵地迅速扩张。

    笔者点击所属某防空旅“铁军利剑”政治工作信息局域网,除了影视、游戏、博客等休闲娱乐类板块人气指数居高不下外,新闻咨询、工作指导、学习园地、教育专栏、红色经典等7大板块,下辖领导信箱、心理咨询、法律咨询、政工论坛等24个栏目都有非常高的点击率。

    如今,“今天你上网了吗”成了铁军军营的新流行语。

    一辆坦克遭“敌”火力打击受损,10分钟后器材就送抵受损坦克处——

    信息化使装备保障实现“精准”

    一场整建制实兵检验性演习激战正酣,该集团军某装甲师后装综合指挥中心电话铃声骤响。

    “三号高地物资损耗严重,请求增拨一个基数。”接到调拨请求,军需助理员李锐打开“战时后勤物资保障信息系统”,战场物资消耗情况立即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输入行动地域、人员、时间等信息,经过定量评估,物资保障方案自动生成。迅即,一道道保障指令化作一组组加密数据,直达各个保障分群。几乎同时,一辆辆保障车辆化为一个个律动的小点,驶向保障地域。几十分钟后,所需物资已全部到位。

    战斗持续推进,纵深不断延伸,物资保障需求更加庞杂。但李锐等“粮草官”们处变不惊,因为“战时后勤物资保障信息系统”集纳历年重大演习、各种任务情况下物资消耗数据,这些“数据流”与“军事物流”对接,就能全程实时动态掌控多种保障资源,应对挑战游刃有余。

    信息技术的嵌入,让该集团军后勤精确保障能力发生了质的飞跃。集团军后勤部黄正合副部长进一步透露:借助“战场伤员快速分类识别系统”,医护人员可以通过卫星信道与后方医院形成远程可视化链接,自动识别传递伤员基本信息,彻底告别了战场救护程序繁琐、伤情信息传递慢的历史,为抢救伤员赢得了宝贵时间;运用条形码、射频识别等技术,可以实现对野战物资、油料、器材保障的精确监控;采用计算机仿真、缩影沙盘、环幕影像等信息辅助训练,使远程火箭炮等大型特种装备驾驶员成长周期缩短一半,刚出培训基地就在演兵场上唱起了主角。

    “信息流”的扩大与畅通,同样让装备保障战线亮点频闪。在某机步师主攻阵地,一辆坦克遭“敌”火力打击受损后,伴随保障的修理工陈凯立即打开信息采集系统,对坦克受损部队进行拍照,并将有关信息无线传输至几十公里外的后方指挥所,10分钟后器材就送抵受损坦克处。师长周友亚告诉笔者,信息化使装备保障实现了“精准”。

    信息巡更系统,工作落实警示系统——

    网络督导促制度落实

    9月20日清晨,在某装甲师作战值班室,师副参谋长黄世俊轻点鼠标,全师门卡、哨位、弹药库、兵器室、油料仓库等20多个点上的情况一览无遗:

    “团部大院东门哨位:22时15分,团直通信连连长王涛;23时48分…”

    “弹药库:21时32分,军械科助理员张玉林;22时55分…”

    如此铁面无私的监督者是一套名为“重要目标、重点部位‘信息巡更系统’”,该师所有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均被该系统联成一网,各种情况一目了然。

    在这个集团军,由于信息技术的加盟,电子眼、监控器、报警器遍布重要目标、重点部位,形成全方位视频监控网系,使各种规章制度落实收到了事半功倍之效。

    每天操课之前,某炮兵旅二营六连马松林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的“工作落实警示系统”。鼠标轻点该系统菜单,一个提示文本马上弹了出来:1.继续组织战术合成训练;2.做好科学发展观理论观点辅导;3.筹备团支部季度工作小结……原来,该集团军把各种工作进行了细化,安装在班排电脑终端上,并设置专门提示系统。

    早在推进网络进班排工程之初,这个集团军便在顶层设计上突出强化了督导部队制度落实的功能。“基本制度法规都被网络化、形象化,使得从机关到基层,从连队干部到班排长,每天的工作都有量化,该干什么、怎么干,官兵一目了然。”集团军姜思源副政委介绍说,

    网络督导使工作“天天认真做,时时有人抓,件件能落实”在这个集团军成为现实。

    铁军的官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信息化与自己手中的武器紧密相连,感受到“信息化就在身边”。信息化正在深刻而全方位地改变着铁军的今天,主导着铁军的明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