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我所经历的大阅兵

36秒,凝聚一生的精彩

张光忠口述 张荣 严作人整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2009年10月1日,举国欢庆。作为“压轴大戏”导弹方队的方队长,我感到说不出的激动和自豪。

    我们方队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间为36秒。为了这36秒,受阅官兵不知付出了多少个36分、36小时!

    在整个导弹方阵中,我算得上是一名真正的老兵了。回顾自己26年的从军历程,对我的心灵触动最大的,莫过于正式阅兵那天走过天安门广场的一刻。当检阅车缓缓驶到我们导弹方阵前,听到胡主席用洪亮的声音问候“同志们辛苦了”,我突然感到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军事指挥员,听到最高首长的问候,我真切体会到了一个军人肩上的责任。

    年初部队接到阅兵任务时,我就意识到这既是一次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练兵机遇。

    从高原戈壁挺进首都,一路上险情不断。我们制订了详尽的预案,并随时根据情况进行调整。

    事后,官兵反映:这一路的收获,胜过平时三个月的训练。

    进驻阅兵村后,我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每天,我在跑道上来回奔跑、巡查、检验、指挥方队的整体训练。课余时间,我还要给自己“开小灶”——补全个体训练课目。训练一天下来,年轻小伙子们一沾床板就能听到呼噜声,我真是羡慕他们。

    装备训练要求等速、骑线、卡距、标齐。其中等速又是基础,要想训练成绩取得突破,等速基础一定要打牢。

    200米等速训练的标准是72+0.3秒为合格,这就对计时的方法手段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训练之初,方队相继采用过挥旗计时、撞杆计时等方法,但是都达不到要求。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驾驶员小张提出了调整探头转向、缩短探测距离的办法。我对小张的设想产生了兴趣,立即组织人员专门进行试验论证,最后确定探头与地面夹角为45度,探测标的为车辆轮胎,将探头由单项发射式改良为对射式。只有当两个探头间的红外感应线被切断时,仪器才会开始工作。这种做法,降低了来自外界的干扰,提高了训练效益,使得方队训练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9月30日深夜,全体参阅官兵已早早起了床,擦枪整车,严阵以待。为了尽量不影响市民的休息,10月1日凌晨,我们按照既定计划,悄悄向着期待已久的阅兵场出发了。

    阅兵式开始之前,还有一段休整时间。我组织战士用最快的速度对导弹车的动力系、转向系、传动系、行驶系、制动系和电气系六大系统进行了全面检查,一个螺丝、一处线头都不放过。

    盛大的阅兵式终于开始了。

    分列式是阅兵方阵按规定顺利依次通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的仪式。我们导弹方阵按照规定的速度,匀速行驶在长安街上。

    终于到达天安门前了,欢呼声、闪光灯早已将方阵包围,我尽力抑制住自己激动的心情,保持庄严的姿势默念着36个数,同时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伟大的祖国。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