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轻易承诺源于内心需要
知人知己帮忙也需技巧

■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 张晓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看了雅博和艾丹的故事,让我想起曾经咨询过的一个案例:一个家长非常苦恼,因为刚上三年级儿子被同学排斥,原因是他儿子总是轻易答应同学事情,却又完成不了,同学们一致认为他不讲信用。

    讲信用是传统美德,任何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当然还有别人一诺千金、一言九鼎。但我们也时常会很奇怪,周围总有一些人,比如故事里的雅博和艾丹,答应了别人事情却总也做不到。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有句话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别人简单,而认识自己很难。从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雅博是个热情且善良的人,喜欢帮助别人,不管亲朋好友谁的事,只要他们开口请求,她都很少拒绝,全部答应下来。其实这与雅博的心理状态有关,心理学中把这种行为大多归于“讨好”——轻诺他人的人内心很享受被人请求时的感受,或者说很喜欢承担帮助别人的责任,讨好和被别人需要,让他们觉得更能体现自身的价值。

    正因为这样的感受太好了,也常常使得他们在做出承诺时忽略了允诺背后的责任和自己的实际能力。雅博正是这样的一个人。这样的愉快感受使她来不及思考自己的实际能力、责任,以及所处的环境,就对别人的请求满口答应下来。从这点上来看,雅博其实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她希望通过讨好别人的方式得到认可、得到重视,得到自我认同。

    如果是一个孩子,由于自身经验和判断能力的局限,以及对未来发生事情的预见性较弱,出现答应别人之后做不到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但如果是一个成年人,时常出现这样的情况,就需要及时调整了。在一个人的生涯发展阶段中,在青春后期及成年早期的时候,对自我的认识及自我的接纳基本已经形成且逐渐稳定。而从发生在雅博身上的事情来看,她显然需要好好思考一下自身的特点、自己对变化的把握等等。

    比较雅博和艾丹,我们会发现,其实她们面对的事情是不一样的。发生在雅博身上的更多的是一些可以顺带完成的事,但艾丹答应的给她朋友找对象的事情,显然已不是“举手之劳”了。艾丹是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她答应了朋友,并且也努力在做,但结果却一直都不如意。

    艾丹内心的不舒服其实也反映了她过度的责任心。而这个责任心有时也会使她忘记了“帮助也是需要技巧的”。找对象有些像选衣服,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也许自己觉得很不错,其实未必适合对方。妮娜是个什么样的人?妮娜和什么人才是最合适的?也许艾丹可以多考虑一些这样的事,因为表面看起来的举手之劳,其实也许并不是个“举手之劳”的事情。

    雅博和艾丹都对轻易答应别人事情后发生的一切感到不舒服,虽然她们又自责又无奈,但也许改变并不像她们想像的那么难。首先,我们需要从意识上认识到轻易答应别人的危害性,不但使自己名誉不保,也可能会耽误他人的事情。对个人来讲,这种行为一旦成为一个习惯,将会慢慢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正所谓“行动形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所以在思想上,一定很清楚这样做的后果。其次,在行动上需要做出调整,而这个调整并不是权衡“以后是答应还是拒绝”,而是如何面对别人的请求。

    从两个故事中我们似乎可以感受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是多么深奥却又多么重要的一句话。不知人,我们便无从帮助别人;不自知,我们便无法判断是否可以答应,即便是答应下来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到。同样,“举手之劳”背后也包涵着“谁可以举这个手,这个劳是怎么样的劳”等需要我们先想清楚的问题。

    在人的一生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我们需要用平常的心态面对这些变化,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变化的过程,要学会用什么最适合的方法来应对一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