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举不起的举手之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你别愁,你的事儿包在我身上了

    ■张晨

    艾丹是个热心姑娘,嫁给了同样是老好人的阿泰。阿泰来自沂蒙山区,据说跟那里的人问路,有孩子的能放下孩子领着你去,有农活的放下家什就带着你走了。每次跟阿泰一起回家,那里淳朴的民风都让艾丹这个来自南方的商人后代感叹不已,立志也要学习沂蒙红嫂精神,做个为人民服务且不计较得失的好青年。

    阿泰有个大学同学,在家乡工作两年后也来到南京。一次同学聚会,艾丹认识了这个叫妮娜的女孩子。弯弯的眼睛总在笑,说话做事圆圆满满,第一次见面就拉着艾丹的手一起上卫生间。艾丹和阿泰都比她小,她也“哥哥”“嫂子”叫得清甜。艾丹从来不嫌朋友多,没过多久就跟妮娜打得火热。

    妮娜是售楼小姐,艾丹是电视台记者,两人性格都很外向,都喜欢王菲,都爱看美剧,都是逛起街来不要命的主儿,很快两人就成了无话不谈的死党。没过多久,妮娜就开始羡慕艾丹的已婚人士身份了。每次见面都央求艾丹给自己“找人家”。

    妮娜显然不只对艾丹一个人提出过这种要求。所有的同学聚餐,不论饭桌上的议题多么鸡飞狗跳五花八门,最终都会以妮娜小姐的婚姻大事结尾,因为一说到自己的“找对象”问题,妮娜的劲头儿比卖掉一单1000万元的商铺还大,任谁也别想再找准时机改变话题。

    艾丹是有名的八爪鱼,交际广泛,自己又跑财经口,成功人士也认识不少,心里早就想为妮娜物色对象了。终于在最近的一次聚餐中,也许是妮娜那种祥林嫂般的结婚念头让她再也不忍心不管,也许是刚灌下去的那杯啤酒彻底把自己弄晕,也许是每个女人身上都隐藏着“媒婆基因”被点燃了……忽然,艾丹“噌”地站起来,摇头晃脑,拍着胸脯:“妮娜姐,你别愁,你的事儿包在我身上了,今年之内保证你穿上婚纱!”

    话音刚落,大家都愣了。阿泰马上打圆场,“这熊孩子,醉了吧?醉了醉了她。”

    人人都知道妮娜是有名的高标准严要求,之前的情史也颇曲折。大家唯恐避之不及,而艾丹却觉得给她介绍对象这事对自己来说就是举手之劳。

    一开始,艾丹给妮娜介绍了一位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副处级。妮娜不总是抱怨自己干售楼小姐遭人歧视地位低吗?成,咱给你来个人民公仆,正好一对儿。在傍晚的星巴克,艾丹陪着妮娜,简单的介绍之后,离场。

    第一次当然不成功,咖啡还没端上来,妮娜已经把对方的家底摸了个清清楚楚。这样的速度,公务员小伙子显然没见识过,他隐约感觉妮娜把自己当成了买楼的。上次在售楼处里被追问“家里几口人,首付有多少,要个什么样的房子……”的阴影又弥漫上来,一下子就确定了对面坐着的妮娜不是自己的那杯茶。临走的时候,这位小伙不知是故意还是慌乱,没有问妮娜要联系方式不说,竟然留给她一个只有10位数的手机号码,气得妮娜直跳脚,大呼上当。

    艾丹是个摩羯座,当然不会一次就放弃。

    第二次约会,艾丹带过来一个重点大学的老师,刚满30便评上了副教授,也算是她拿得出手的“一盘菜”了。为防妮娜再把相亲场合当成售楼大厅,这次没有选在星巴克,而是在大学附近一家安静的湘菜馆。

    暴风雨似乎提前来到了。妮娜点了一个西红柿牛腩煲,对方来了一个农家小炒肉;妮娜又点一个蛋黄焗南瓜,对方点了两碗米饭;妮娜又点了招牌口水鸡……这样“你一个我一个”的小气氛仿佛已经让妮娜提前感受了幸福的家庭晚餐,当她温柔抬起头等待教授先生的下一道菜的时候,副教授同志连连摆手,怎么也不肯再点:“够了够了,其实两个菜就足够了,这里打包袋子还要收费的,五毛一个。咱吃不完就可惜了。”

    毫无疑问,艾丹的第二次努力,又告吹了。

    艾丹又在谋划第三次相亲。前两次的失败,使得艾丹觉得自己很对不住妮娜,别人的婚姻大事,自己想像得未免太过简单了。

    第三次见面是在艾丹家里,男宾就是艾丹的同事,也算是她的杀手锏了。这位男生刚从英国回来,在台里的国际部负责英语新闻,家里也有好几套房子,父母身体健康,没有兄弟姐妹,年龄爱好甚至星座都跟妮娜特别相合。交往一个月以后,男同事悻悻地跟艾丹说,“妮娜觉得我们不太合适,所以要冷静一段时间,我也这么想的,不过还是谢谢你。”

    艾丹顿时石化了。她想不通,都是自己欣赏的人,为啥就捏不到一起去,原来,“举手之劳”也有举不起来的时候。

    隔着电话也能听见你拍胸脯的声音

    ■阿文

    “姐姐,你答应昨晚发我邮箱的翻译呢?明天就deadline了。我好不容易找了你这位专业人士帮忙,你可千千万万别放我鸽子!”朋友焦急的声音从电话那头源源不断地喷射出来,弄得雅博头上也直冒冷汗。

    “我真是给忙忘了,对不住对不住,马上给补上好不好?你稍等,中午就给你发过去。”

    迷迷糊糊挂了电话,雅博才发现自己后悔了。这一整天从早到晚的工作安排都详详细细地列在日程上,哪有时间帮人做翻译呢。

    雅博一边提防着不时踱步过来的导师,一边在工作任务和翻译之间频繁切换着,好不容易凑合弄完了。才按下发送键不久,朋友的邮件就飞过来:“哎,怎么搞的啊,不是我说你,拼写错误就十几个……你要是忙不过来就跟我说一声嘛。姐姐,这可不是第一次啦!”

    看着这一通抱怨,虽然指责不算太强烈,雅博也觉着脸上火辣辣的。

    这真的不是第一次了。

    有回雅博跟导师去南京出差,表妹听说了,让她给带点儿正宗的南京雨花石——这是小姑娘仰慕已久的特产。既然是特产,那还不遍地都是,雅博一口应承下来。谁知道下飞机一打听,才发现那玩意儿并不好买,加上出差的时间限制,最终她只好在机场买了包加价不加量的桂花鸭补偿表妹的精神损失。

    还有一次,闺密紧急致电雅博,让她帮忙上网查查辣子鸡丁的做法。闺密第一次去男朋友家,想在未来公婆面前露一手。当时雅博正在外边办事,一听这情况,便满口答应下来。谁知她回办公室的路上塞车了,可怜的闺密只好将就着做了一顿自创的辣椒拌鸡丁。

    “我的终身幸福,差点毁在你手上了啊!”闺密半开玩笑地说,“当时可是隔着电话也能听见你拍胸脯保证的声音。”

    “区区小事,举手之劳!”雅博想着自己的话都羞得脸红。

    如此种种不胜枚举。有时为了逃避责备,争取弥补的时间,雅博不得不让接二连三的催促电话自然休克成未接来电,等事情弄了个差不离儿后再回电去千方百计地圆谎。

    自己一片好心帮忙,却弄得如此狼狈,雅博心里特别不是滋味。细想起来,每次答应别人的时候觉得这些小事儿的确就是举手之劳,没什么大不了的,但真要操作起来,不知道怎么就成了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有的是当时觉得特容易,就先放着,舍不得专程去做,到最后不是放忘了就是又有了新事儿,时间冲突起来,别说举手之劳,连伸个懒腰的工夫都挤干了。”

    “还有的是答应的时候觉得没问题,做起来却满不是那么回事儿,以为一两小时能搞定的,却赔上了半天时间。”雅博总结着,“更有的本来是顺便,中途出个意外却变成要专程绕弯子的麻烦事儿了。”

    可是这些都没法一一预见啊。雅博说:“人家让给帮忙转递一下东西,这种事儿有多难呢?可就这些事儿,真到了要做的时候,总能出点娄子。”

    雅博说自己也不是特别爱揽事的人,可朋友的一点儿小忙,怎么好意思不帮呢?但是,答应了又办不到,恶果似乎更显著。就像朋友电话里的嗔怪,虽然听起来是开玩笑,弄不好什么时候就真往心里去了。

    思来想去,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吧。雅博叹了口气,既然觉着是举手之劳的事儿都不容易完成,为了不把自己搞得“身败名裂”,她下定决心——不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事儿,一律推脱了事。

    偏偏老妈打电话来,说想去张家界旅游,让常常背包旅游的雅博给做个攻略。

    “妈,这我可真没时间,最近忙着呢!”雅博咬着牙拒绝,想这会儿狠狠心,比到头来弄得不好让老妈失望强。

    “我还不知道你,”老妈没好气地说,“谁的忙你都帮,我的忙你倒不帮啦?我看你在家天天查这线路那线路的,帮你老妈做个攻略还不是举手之劳?”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