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看台

■枝枝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无人签收的红玫瑰

    晚10点半,浙江传媒学院QQ群里有人发了一条消息:一女生刚收到万朵玫瑰。立即,众人冲下楼围观,万朵红玫瑰的硕大花束正在向宿舍门口移动,而且竟然是用一辆小型卡车才运送来的。现场围观者至少有几百人,很多人举着手机在拍照,甚至有女生当场激动得流泪。传说花的主人是一名大二女生,但因为场面太壮观,一直没有人出来认领玫瑰。宿管阿姨戏称,没人认领的话,明天全楼每人一朵。

    毕业喊楼、烛光表白、当众求婚,这些传奇得已经大众的示爱方式在这个平庸的城市里每日上演,据说成功率颇高,大概正是因为这样,效仿者层出不穷,而且,每每最感动的不是当事人,而是那些旁观者,说不定这时还会用胳膊肘撞下旁边的男友,“看看人家”。

    到底有没有人因为这种大场面而被迫“就范”?或是在被注视、起哄、口哨声中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群体的力量是无法预估的,这是值得炫耀的、可以利用的,可感情到最后,还是两个人之间的事。

    “装死游戏”的流行密码

    在大马路上装死、在超市里装死、在行进的电梯上装死……网上开始流行一种“装死”(Lying Down Game)的游戏,规则很简单,找一个公共场地面朝大地平躺或者以其他方式趴下来,场地越古怪、参与人数越多越好玩,随后拍照上传即可。“装死”游戏帖在网上发表时被不少网友斥为“无聊”,“他们装的不是死,而是寂寞”。

    当然也有人支持。比如有人将其阐释为压力释放,“人们急需通过这些感官上新鲜刺激的游戏来唤醒心中日渐枯萎的激情”;有人将其阐释为返璞归真,“游戏本身装载了一种环保、简洁的回归自然的意识和极具创意的内核”。这都有点神经过度紧张了。其实“装死游戏”的流行密码非常简单:它不需要道具、不需要造型、不需要理由,躺下、拍照、上传,一气呵成。只能说现在的游戏规则太复杂,内涵太丰富,娱乐本应回归娱乐,自我欣赏式的笑笑,就挺不容易了。

    两只狗的“爱情”

    从来没有哪只狗的死亡被如此关注。车来车往的马路中央,一条白色小狗躺倒在地,一条黄狗守候旁边,用脚刨、用嘴拱,想把小白狗带到路边。尽管小白狗已经没有生命迹象,但黄狗仍在周围打转,不停地嗅着,并卧在它的跟前。

    这段视频共5分15秒,名叫《好一对“狗男女”》,拍摄者是一位画家,她在视频中的描述是“它抱着、舔着自己的妻子”、“望着车流瑟缩,却拼死守护着爱侣的身体”。尽管拍摄者本意是呼唤司机爱护小动物,但网友却把它解读为当代社会最稀缺的就是情感,“动物比人更有情义啊,现在的人只顾着自己的利益,争权夺利,勾心斗角!”

    网友想从动物身上寻求情感补偿,不过这有些被“神话”了。首先两只狗的性别并不清楚,却被自然地认为是公狗守护母狗。其次小狗死亡原因不明,为何笃定是被车撞身亡?也许这样更符合传统爱情故事的模式,更具有悲情色彩。也许事实对于他们来说不重要,只要在那一刻他们的感动是由衷的,而不是煽情、矫情和自我催情的。

    不甘人后的比婚女

    比婚女,指女性自身条件好,追求时尚,不安于平常生活。另一半足够的经济能力是结婚的必备条件。比婚女的婚礼一定要比着大气,一定要让别人矮半截。“现在同事姐妹们流行追‘比’风:比身材、比脸蛋、比眼光、比腰包,结婚自然也要比。”一位“比婚女”在网上这样说,“房子要别墅,不能是两房一厅;蜜月旅行不要亚太,而要环球。”虽然不乏调侃成分,但网友还是将“妄想狂”的称号送给她。

    生活中处处拔尖儿要强,婚礼这样的终身大事自然更不能落后。不过往往自我不够强大的人才需要通过别人的不行证明自己有多行。婚礼只是婚姻的一小部分,婚礼可以有豪华和寒酸之分,另一半也正在被量化地分成三六九等,可婚姻本身到底应该怎么比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