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

白色圣城普什卡

李晋文并摄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09    [打印] [关闭]

    在我穿越印度时所经历的十几座城市中,最不像印度写实风格的要算是普什卡(Pushkar),一座美轮美奂的白色圣城。

    普什卡位于印度拉贾斯坦邦中部,只有一万多人口。这里之所以被奉为印度教的圣城,是因为普什卡供奉着整个次大陆唯一的梵天神庙。普什卡在印地语里是花手之城,是梵天的守护地。梵天是印度教的三大主神之一,在印度教的传说里,梵天撒下莲花朵朵,飘落大地时孕育成了普什卡。

    小城的中心是一座湖泊,据说它就是当年梵天抛落的莲花的着陆地,每年有无数印度教信徒辗转于此,希望能在湖水中洗净一生的罪恶。在普什卡的暮色里,一位印度老人缓缓地告诉我,对于一个虔诚的印度教徒来说,他们一生的朝圣应该以普什卡为起点。

    我很喜欢在清晨的夕阳下来到湖边,看朝霞洒在静谧的湖面上。东方宗教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安宁和浪漫,而在一种童话般的场景下,这样的情感往往能挥洒至极致。

    普什卡被游客们称为白色之城,其境内的房屋和码头皆被涂成浅白色,这样的颜色在清晨和黄昏的阳光下会幻化成金黄色,那是一种能让你顿生温暖的色彩。游客们可以在普什卡的街巷里自由徜徉,看印度人最真实的生活。

    对于外国游客来说,印度的色彩始终是最令人心动的细节,虽然普什卡的房屋是纯白色的,但是在那些印度姑娘的身上,她们往往不吝于热烈的表达。在沐浴更衣过后,女孩们会在湖畔晾晒披巾,那些五颜六色的丝绸铺展开来,与更深处的白色背景相得益彰。

    黄昏时分,所有的朝圣者会齐聚东面的湖畔,围坐在一起等待日落。普什卡湖的落日是极美的,在一群朝圣者面前,它会逐渐收起最后的余晖。在这些印度教徒的身后,并肩而坐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悠扬的铜铃声从周遭的寺庙和经舍中飘荡而来时,所有人都能够在这种氛围下感受到宗教的庄重。

    旅行攻略:

    1.普什卡面积不大,步行游览足矣,但如果想要充分领略周围的印度寺庙,则可租自行车骑行。在印度旅行,饮食和住宿皆是大麻烦,建议去Lonely Planet等旅行手册推荐的客栈和餐馆,此外湖畔有一家sunsetcafé,可以坐在里面欣赏日落。

    2.由于是圣地,因此普什卡禁酒、禁烟、禁食肉,甚至禁鸡蛋。游客在经过环绕圣湖的台阶、桥梁以及进入寺庙时都必须脱鞋,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建议询问当地人。此外,在进入寺庙时不要轻易接受别人递过来的鲜花或香火,以防借机勒索。

    3.每年印度历8月(公历10月或11月)月圆之日的前一周,世界上最大的骆驼集市——普什卡骆驼集市(Pushkar Camal Mela)将开始举办,为期一周。届时约20万来自拉贾斯坦邦各地的人们穿着节日盛装,牵着5万多头同样盛装的骆驼和其他牲畜赶来交易。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