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2日
星期

一周人物

陶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12    [打印] [关闭]

    袁隆平的财富观

    “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不挥霍不浪费,不小气不吝啬。”这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财富观。近日,袁隆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每月工资6000多元,还有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

    很多人都认为上市公司隆平高科与袁隆平有直接关系,袁隆平否认了这一观点,袁隆平只是出任该公司的名誉董事长,从来不管公司的事情,他持有公司5%股份,每年分红只有20多万元。袁隆平发明杂交水稻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面对身价千亿的说法,他表示用财富来衡量自己的身价太低级。

    宗庆后终与达能和解

    据路透社报道,达能将以大约3亿欧元(约4.371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与娃哈哈的合资公司中持有的51%股权。今日早间娃哈哈和达能分别宣布,双方已经达成了和解协议,但并未表明达成和解的具体价格。和解协议执行完毕后,双方将终止与双方之间纠纷有关的所有法律程序。

    这桩纠结几年的官司已经让人审美疲劳,还能够引起遐想的是宗庆后将如何规划娃哈哈的未来。在金融危机的动荡下,娃哈哈的营业额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宗庆后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娃哈哈目前银行存款额超过100亿元,没有上市融资的紧迫性。但他表示已经对进军东南亚市场有兴趣,娃哈哈有意从东南亚开始,逐步向全世界进军。

    莱因哈德·莫恩去世

    据贝塔斯曼集团消息称,88岁的莱因哈德·莫恩去世,他曾成功地将贝塔斯曼从一个德国书刊出版商打造成为世界四大传媒巨头之一。贝塔斯曼的产业包括书屋、电视台、杂志出版社和书店,甚至还拥有音乐商索尼BMG50%的股份。

    创始人的离去不知是否能激励贝塔斯曼经营形势的好转,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经净亏损3.68亿欧元。贝塔斯曼也曾经试图扎根中国,从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贝塔斯曼用了10多年的时间创建了中国最大的图书俱乐部。由于水土不服,贝塔斯曼在中国遭遇滑铁卢,2008年,贝塔斯曼宣布关闭分布在中国的38家21世纪连锁书店,并出售了书友会等表现不佳的业务。

    李文杰离职健力宝

    在统一集团旗下的“开曼统一”完成对健力宝贸易公司的全资控股之后,健力宝贸易公司总经理李文杰选择了从统一集团办理退休手续。李文杰的离开,让健力宝借亚运会东山再起的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有人把李文杰的离开归结为职业经理人的宿命,因为在李文杰任职期间,健力宝业绩增长乏力、渠道表现不佳、新品推广不成功,今年也难以扭转亏损局面。连续的动荡,已经让健力宝品牌处在积重难返的境地,统一收购健力宝之后还应该制定一个长期的品牌发展战略,毕竟健力宝曾经辉煌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