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
星期

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

在会见哈吉俄塔乌五国总理时指出,锲而不舍地巩固睦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15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俄罗斯总理普京。胡锦涛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的新进展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取得的重要成果。

    胡锦涛说,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务实合作快速推进,人文交流高潮迭起,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

    胡锦涛表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对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对俄关系,始终把发展中俄关系作为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之一。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把握机遇,继往开来,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协作,深化务实合作,特别是能源、高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把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上新的高度。

    普京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与中国人民共同欢庆这一佳节。我这次访华非常成功,为加强俄中两国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俄中领导人有力地推进了双边关系,两国经贸、能源、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新的进展。《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正在落实。中国“俄语年”顺利进行,明年将在俄举办“汉语年”。俄方对双边关系的进展感到满意,愿同中方一道,不断推进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钱彤)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京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八次总理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丘季诺夫、俄罗斯总理普京、塔吉克斯坦总理阿基洛夫和乌兹别克斯坦总理米尔济亚耶夫,并祝贺本次总理会议成功举行。

    胡锦涛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影响本地区安全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无论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还是妥善处理地区热点问题,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都需要进一步加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为此,各成员国要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锲而不舍地巩固睦邻互信,加强团结合作。要以更开放的姿态参与本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扩大成员国相互贸易和投资,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要以更宽广的视野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同本组织观察员、对话伙伴和其他友好国家、国际组织的关系,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各国总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表示最热烈祝贺,对本次总理会议成功举行感到满意,高度赞赏中国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一致认为,在成员国共同努力下,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富有实质性成果,各成员高度重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务实合作,愿进一步加强经贸、能源、基础设施以及人文、卫生、教育、科学、文化等领域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向前发展。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等参加了会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