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
打造中国创新名片 塑造中国经济未来
百家创新名片企业打造工程

信用担保助推5700家中小企业创新成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16    [打印] [关闭]

    

    十年来,用4.23亿元政府财政投入,为5729家中小企业提供了265亿元的信用担保融资,而且自身也实现了财政性资本金保值增值,积累率达到1:1。这些数字足以回答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建立时社会各界的种种担心和疑虑。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普遍现象。十年前,聚集了众多科技企业的中关村,企业“高出生率”和“高死亡率”几乎达到1:1,缺少资金支持是重要原因之一。为降低这种“非正常死亡”,突破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的融资瓶颈,北京市政府决定设立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由财政提供资金,作为信用资源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从而获得银行货款。

    “当时社会上有许多疑虑,有限的财政投入能否为中小企业带来一定倍数的融资?担保有风险,会不会给财政投入造成损失?我们确实顶着非常大的压力。”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胜认为,公司十年发展已经证明了政府的决策正确:“我们与17家银行合作,没有给任何一家银行带来信贷风险损失,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压力,促进了企业发展,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改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信用环境、保护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准公共信用资源1元融资58元

    一段时间以来,神州泰岳、立思辰、鼎汉、北陆药业4家首批登陆我国创业板的企业,吸引了许多关注的目光,但大家并不了解,在这几家企业的成长阶段,都从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获得过担保服务。至此,得到过担保货款的企业中,已经有43家企业成功在国内外证券交易所挂牌或上市。

    “星光中国芯”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是由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一成果于2005年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年12月,这家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

    光鲜背后也有曲折。由于前期研发投入较大、销售处于启动阶段,2003年中星微电子亏损较为严重,提出贷款担保申请。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认识到其成长性后,很快提供了2000万元综合授信贷款担保。中星微电子在取得资金后发展迅速,当年便实现了1.6亿元的销售收入,比上一年增长了300%。

    成功上市的企业只是得到担保支持的高成长企业中的一类。据统计,由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货款的企业中,有70家在2007和2008年被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列为“百家创新型试点企业”;超过300项国内、国际领先的高新技术得到应用、创新与发展,其中包括“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火炬计划”、“863计划”、“973计划”等国家科技攻关计划60余项;科技部刚刚公布的自主创新名单中的51家中关村企业中,也有许多获得过担保服务。

    “我们密切注意这些‘小不点’的成长。因为政府出资、企业化运作的模式,确定了我们提供的政策性信用担保的准公共品的定位。”张利胜说,政策性信用担保机构是准公共信用资源的载体,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既承担着实际配置这部分信用资源、扩大政策效应的责任,也承担着建设并保证这部分准公共信用资源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只有以最小的风险成本取得最大的社会效益,才能真正发挥公共财政的杠杆作用,而社会效应最直接表现为倍数于担保本金的信用担保能力。风险概率越低,倍数效应越大,创造的信用资产价值就越高。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的担保放大倍数以年平均21.43%的速度递增, 2006年达到8.3倍,2007 年达到了10.62倍,2008年达到了12.15倍,已接近了国外同业平均水平。如果按历年担保总额累计与实际本金相比,资金杠杆系数为58.45倍,亦即每1元担保本金可以直接带动58.45元的信用融资规模。

    十年的良性运作,抵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目前,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风险准备金余额达到3.32亿元,足以覆盖可能发生的最大风险代偿损失;出现问题后的综合代偿率0.46%,保持了低风险运行的良好状态,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同行业的代偿率。

    2008年,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已经具备了每年超过50亿元的实际承保能力。2009年初,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与北京市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签订协议,再担保公司提供全额自动再担保,承担50%的风险责任,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承保能力扩大到年100亿元。这标志着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已成为有效、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准公共信用资源。

    给成长性企业一瓶急需的登顶氧气

    近年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发展迅速,其研制生产的“SARS灭活疫苗”、“人用禽流感疫苗”、“甲型H1N1流感疫苗”等产品倍受瞩目。但在这家企业的成长过程中,同样受到过资金不足的困扰。

    2002年,科兴在甲肝灭活疫苗研制成功并开始进入批量生产阶段时,面临严重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公司负责人找到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寻求担保支持。对这家企业做出评估后,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毅然动用自有资金700万元,通过委托贷款方式支持科兴。科兴在得到宝贵的流动资金后,产品迅速投入生产并不断扩大规模。2006年,其销售额增长率在国内外同类产品生产企业中名列榜首,并陆续成功承担多项重大项目研发。

    “我们的担保就像是给即将登上顶峰的人一瓶最急需的氧气。这瓶氧气的成本虽然与登顶的成果不可比,但却是一个关键的推动力。”张利胜说,在担保公司正式运作中,对于成长性企业的评价和识别最为关键。

    除了公司本身的高素质团队,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还有一个由院士和专家组成的“外脑”,在基于对人、技术、管理、产品市场评价的基础上,甄选出一批真正富有创新成长能力的企业,让有限的政府资金发挥出最大效应。

    “爱国者”移动存储器、数码相机是知名品牌产品,其研发生产企业北京华旗资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成长过程中也因为缺少抵押物,难以得到适度的融资规模,制约了企业发展。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从2003年开始,为华旗资讯公司提供融资信用担保,有力地支持了企业销售规模的扩大,年平均增长达到116%。

    还有不少企业在研发阶段,因为缺少资金,成熟的技术成果不能转化为产品,失去了发展机会。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既是能力也是胆略,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坚持把握住创业企业的成长性和创业人的综合素质,强化风险防范控制理念,及时为创业企业提供担保支持。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创业企业的支持,重点体现在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提供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业务。2002年,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启动了“留学归国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专项业务,重点支持留学归国人员创业企业融资。目前,已为314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提供了总计2.43亿元的贷款担保,涌现出了包括启明星辰、奥瑞金种业、软通动力、碧水源、海兰信、精卫全能、思智科技、吉贝克和思旺电子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长性好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使留学归国人员的技术创新成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容忍失败”是一种科研精神,“容忍创业企业成长中的失败”也是政策性担保机构的理念之一。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用这种理念,客观对待暂时产生困难的创业企业,帮助他们遭遇挫折后成长起来。

    有一家游戏软件企业曾获得担保贷款100万元,由于产品销售规模不足,还贷困难,发生担保代偿。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积极帮助分析原因,并延长帐期,促进企业加快新产品研发。经过努力,企业还清了代偿款,经营发展出现生机,销售规模逐步扩大。2008年,该企业产品被选用为奥运产品。

    信用担保助推产业政策

    国庆60年之际,盛大的歌剧鸟巢版“图兰朵”完美上演。这场视听盛宴成功的背后,有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为北京演出公司提供的2000万融资担保支持。

    这是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信用担保、助推文化创意产业政策的有力举措。北京市提出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战略决策后,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及时调研了文化创意企业的分布、存在状况及资金需求,为企业及时提供担保支持。

    政策性担保机构必须以助推产业政策的有效实施为其工作的落脚点。十年里,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以国家产业政策为中心,不断创新担保业务模式并逐步使政策性服务系统化,形成支持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群体的融资促进计划。目前已经形成的政策性专项担保系统包括:支持高成长企业群体发展的“瞪羚计划”;支持创业企业群体发展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小额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支持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群体发展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专项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和支持软件外包企业群体出口创汇的“软件外包企业专项担保贷款绿色通道”。截止2009年上半年,已累计向1587家符合政策性专项担保条件的企业提供了146.62亿元担保支持,使信用担保在发挥政府政策导向功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效果十分显著。

    在支持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还通过信用担保为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承担并顺利完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支持。公司与北京和利时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为其承接和完成核电站、铁路、地铁自动控制等多项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提供融资、履约等比较全面的担保服务。

    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小卫星数据应用研发,其承接的“北京一号”小卫星项目,2005年顺利完成并发射成功。在企业实施小卫星计划的4年时间里,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一直给予了强有力的担保支持,解决了项目实施过程中阶段性资金短缺问题,使其能够圆满完成小卫星发射及应用开发。

    近几年,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对符合节能减排和环保政策的企业及项目,也给予了特别关注和支持。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博奇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我国大型发电集团和能源公司环保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实施。在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的阶段,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及时为其提供了5000万元投标及履约保函担保,用信用保证方式替换了保证金方式,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占压问题,为其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创造了条件。2007年,该企业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积极为参与奥运建设项目的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仅2007年就支持了康比特威创、碧水源、谊安医疗、北大先行、科锐配电等18家参与2008年奥运建设的企业,项目包括绿色奥运环保工程、运动营养食品、空气净化器、奥运会重要场馆景观设计、照明设计安装、交通指挥中心系统、轻轨防水工程、动物疫病管理系统以及翻译系统等。

    “公信保证人”成恒久品质

    有一家从事环保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由于销售收入未能及时到账,影响了按期归还贷款。经过分析,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及时向其提供3个月委托贷款,帮助企业加快调整资金状态,避免了不良信用。信用担保的延伸服务,加长了信用担保的服务链,减少了社会不良信用的发生。

    “公信是担保机构的人格,公信是信用的最高境界,只有具备公信品质才有资格可持续地向社会提供信用资源。”这是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运行十年来的理念之一,公司对所有的信用担保百分之百履行,既充分保证债权人权益,也尽力帮助债务人减少损失。

    信用担保机构是信用风险的“防火墙”。企业信用担保融资过程中,银行机构是最重要的债权人。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抱着“宁可烧伤自己也不伤及债权人”的理念,履行自己的职责。目前有19项、共计1.23亿元的代偿余额,这些代偿资金在5个工作日内将本息一次偿付给相关银行,保证了合作银行的权益,成为合作银行真正的“防火墙”。

    履行代偿责任,不是服务的终止,而是新的开始。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在忠实履行对债权人责任的同时,也主动承担对债务人的义务,帮助已发生代偿的企业客观分析原因,区别分类采取措施。相当一部分经营尚好、后续现金流足以偿债的企业,通过深化服务功能,给予必要帐期,克服了贷款周期的刚性与经营周期的弹性产生的现金流滞后矛盾。代偿后深化服务的目标是,既要促进企业的正常经营,也要推动其提高管理水平。

    代偿可能产生一部分不良资产。对此,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在保证自身权益的同时,充分顾及债务人的利益,为债务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有一家从事信息控制技术与产品的知名企业,由于管理不善发生亏损,难以还贷,导致代偿,并很快进入抵押资产变现还债程序。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并不是简单变现收债,而是认真为企业设计清偿方案,减少处置成本,保护生产设备,争取更多变现收益,推动企业持续经营。

    信用不打折——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从不主动要求合作银行分担风险比例,只要是履行信用担保责任,就承担百分之百的连带风险责任。在信用上不打折扣,把百分之百的信用责任作为自己工作的底限,也促进了员工百分之百的尽职尽责,培育了员工的公信品质。

    2003年7月12日,全国第一家由政府推动、企业自发组织的、以信用为纽带的行业协会组织——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正式成立。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信用促进会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为信用促进会会员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担保支持。

    信用良好的企业群体,为金融创新创造了条件。2007年9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试点,所选择的企业都是经过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多年担保、有良好信用记录的企业。

    2009年4月,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联合7家银行,率先为首批123家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总额32亿元的主动担保授信额度,扶持具有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和一定市场占有率、与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有多年合作并有良好履约记录的企业。

    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离不开“创新、成长、信用”的理念,这是激励自己的信念,也是与合作企业的共勉。现在,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已经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以“培育公信品质、创造信用财富”为目标,把十年来锻造的“公信保证人”打造成恒久品质。

    主办单位:

    北京市闪联信息产业协会

    中关村协会联席会

    北京中关村自主品牌创新发展协会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

    支持单位:

    北京海龙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

    北京中关村IT专业人士协会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

    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

    北京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商会

    北京高新技术企业协会

    北京中关村科技担保有限公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