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

高尔夫的使命

范安德(大众中国 CEO):老实说,高尔夫没有竞争对手
安铁成(一汽大众总经理):高尔夫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款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2    [打印] [关闭]
    在新车密集上市的当下,在多元且嘈杂的汽车舆论环境中,第六代高尔夫是唯一的焦点。

    10月19日上市前一个月,挂着“吉”字牌照的国产高尔夫车队从德国沃尔夫斯堡出发,向南穿越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在亚平宁半岛的罗马折向东方,然后从广州挥师向北,途经成都、西安、上海、北京,在长春的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宣布上市。

    这个漫长的征程被称之为“高尔夫发现完美之旅”,是近年来最为庞大的一个新车上市预热活动。作为大众汽车最经典的车款,高尔夫在过去35年中,已经在全世界销售了2600万辆。然而,中国市场的贡献微乎其微。

    1992年一汽大众成立时,拟定的第一款导入车型就是高尔夫,但最终考虑到市场需求,生产的是第二代高尔夫的三厢版——捷达。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在中国量产,但业绩平平,未能续写传奇。此次,德国大众和一汽大众都对第六代高尔夫寄予厚望。

    当天的上市仪式上,一向说话严谨的大众中国CEO范安德说:“老实说,高尔夫没有竞争对手”。将“把高尔夫带入中国”视为梦想的范安德即将完成任期,这是他“完美中国旅程”的最后一个亮点。以品质和技术作为卖点的高尔夫是大众品牌形象的浓缩,只有高尔夫热卖,大众在华才能抛开捷达、桑塔纳的陈旧形象,还原一个范安德心目中的大众品牌。

    高尔夫是一款好车。这个评价同样适用于2003年的第四代高尔夫,业界把“曲高和寡”作为其销售不佳的理由。6年后的今天,第六代高尔夫能否热卖?

    从售价看,配置了大众王牌技术的“1.4TSI+DSG”的高尔夫依然售价不菲,舒适型14.98万元,豪华型16.68万元。这个价格在预料之中,但绝无惊喜。高尔夫的顶配车款不向价格妥协,唯产品论而非商品论的风格一脉相承。所不同的是,此次高尔夫为拉升销量还推出了另外6款低配车型:有1.4TSI,没有DSG的售价13.58万元;有DSG,没有1.4TSI的有三款,售价在13.28万~15.68万元之间。此外,配置了传统动力系统的还有两款,售价分别为11.88万元和12.58万元。

    国产第六代高尔夫的价格体系可谓煞费苦心,8款车型,近5万元的价格差距覆盖了不同的消费群。在长度不足4.2米的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上,高尔夫既想树立品牌,也想收获销量。这也许是鱼和熊掌兼得的唯一选择。

    “第六代高尔夫不是一款慢热车型”,一汽大众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的汽车消费环境与2003年第四代高尔夫导入时完全不同。他认为,当时紧凑型两厢车的市场还不成熟。尽管在总的消费群体中,有70%以上的还是第一次购车,但今天第一次购车的用户和几年前相比,对汽车的理解和需求已经大不一样。

    安铁成认为,过去消费者买车追求的是同价格中的大排量,同排量中的大尺寸,“买车是给别人看的,不单单是为自己享用”,但现在消费者买车越来越趋于理性,更多考虑性价比、安全性、操控性、动力性、舒适性、环保等。“我觉得,第六代高尔夫的的确确在同级别车市场中是一个标杆”。

    除了领先的动力系统,第六代高尔夫还采用了诸多更高级别车型才使用的舒适性配置,如四门一键式防夹电动车窗和车窗遥控开关,以及多功能行车电脑等,都前所未有地成为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的全系标配。在1.4TSI自动豪华车型上,高尔夫还采用了双区独立控制自动空调、智能无骨雨刷,以及带有“离、回家”功能的自动前大灯等。此外,这款车型还以十大静音降噪设计比肩豪华车的宁静空间和舒适享受。

    安铁成说:“高尔夫对一汽大众来讲,不仅仅是一款产品,它代表着人们对生活的一种追求,代表一种生活的品质,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一款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