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

普京“反走私风暴”扫落巨商高官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3    [打印] [关闭]
    俄罗斯正掀起新一轮“反走私风暴”。

    今年6月1日,俄罗斯总理普京在主持政府主席团会议时再次强调了强力打击走私犯罪的紧迫性:“目前俄罗斯打击走私活动的工作似乎还在进行之中,但收效甚微。走私的结果就该是坐牢,但现在又有谁在坐牢呢?几年前,我们撤换了整个海关体系的高层领导,但结果呢?各种走私渠道至今仍畅通无阻!”

    普京那天当场命令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及检察院等执法机关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打击国内十分猖獗的走私活动。

    “反走私风暴”声势加大

    普京这番讲话后,俄罗斯新一轮打击走私活动立即启动。

    今年6月,俄罗斯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对莫斯科切尔基佐沃市场进行“反走私专项调查”,并关闭了曾经盛极一时的切尔基佐沃大市场。

    9月初,“海燕”集团公司因涉嫌从英国和意大利走私高级快艇而被查封。涉案的公司高管及“俄罗斯联邦运输网”总公司负责人等9人被捕。

    10月初,联邦安全局对“阿尔腾”珠宝集团公司领导层涉嫌走私珠宝案展开刑事调查。该集团公司的副总裁、总经理及几家分公司经理均被捕。

    上周初,联邦海关总署对一家经营建筑设施的大公司办公室进行突击搜查,原因是这家公司涉嫌在俄境内和境外从事走私活动。

    重剑斩落内务部高官

    10月16日,普京的反走私利剑落到了内务部高官的头上。

    当天傍晚,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内务部部长维克多·休休拉少将突然被捕。

    到本报记者发稿时为止,布里亚特共和国、俄联邦内务部、俄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等机构都已证实此事,但均拒绝做出任何进一步评论。

    据联邦内务部社会联络局局长哥里巴金透露,执行抓捕休休拉任务的是联邦安全局和俄罗斯总检察院调查委员会的办案人员。

    据俄罗斯“新闻”电视频道报道,在休休拉被捕的当天,办案人员对其住宅和办公室进行了一夜的全面搜查。次日凌晨,休休拉就在严密警戒之下被直接从布里亚特押送至莫斯科,并被关押在“列佛尔多沃”调查室。

    少将功勋卓著 被捕或因走私

    布里亚特共和国内务部网站公布的材料显示,休休拉1954年8月10日出生在罗斯托夫州,1976年11月从内务部部队退役后开始在罗斯托夫铁路警察局工作,1992年毕业于苏联内务部科学院法律专业,1996年起先后担任过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阿佐沃-黑海地区的交通警察局局长等领导职务,并曾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北奥塞梯共和国、印古什共和国、车臣共和国等恐怖主义分子活动猖獗地区多次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2006年3月27日被任命为布里亚特共和国内务部部长,授予少将警衔。

    由于在工作中的杰出表现,休休拉近年曾获得“维护社会治安优秀奖章”、二级祖国功勋勋章、“俄罗斯内务部优秀工作者”、“忠诚勋章”、“杰出工作奖”等各种荣誉。

    就在被捕的前两天,休休拉还在众多记者面前介绍他领导下的布里亚特内务部所取得的一系列工作成绩。他当时十分自豪地说:“虽然经济危机让布里亚特共和国的社会经济状况十分复杂,但在内务部的努力下,该共和国的犯罪率仍保持下降趋势。”今年1月至9月,该共和国的犯罪率下降了7个百分点。

    据俄媒体披露,休休拉在任时经常教育自己的下属不要中饱私囊,强调反腐工作的重要性。也许正是这种强烈的反差,让休休拉的不少部下对于长官的突然被捕感到十分意外。

    俄媒体称:“关于休休拉少将被捕一事,目前的问题比答案多得多。”

    事件发生后,俄媒体对休休拉被捕的原因众说纷纭,其中一种主要说法就是休休拉涉嫌参与走私活动。

    有媒体认为,休休拉可能参与了从布里亚特玉石矿田向中国走私玉石的活动,因为俄境内90%的玉都产自布里亚特共和国。

    还有消息称,他可能参与了木材走私,以及以“阿尔腾”珠宝集团公司名义参与黄金走私等非法活动。

    报道称,休休拉从担任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交通警察局局长时就开始与走私活动有瓜葛了。由于他负责该边疆区航空、铁路、水路的交通安全及该区所有港口、火车站、桥梁、隧道的安全保障和反走私工作,他可以轻而易举地利用职务之便参与走私活动。

    本报莫斯科10月2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