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

美国承诺提供核保护伞 鼓励韩国出兵阿富汗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23    [打印] [关闭]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22日在韩国承诺,美国将动员包括核保护伞、防范常规武器和导弹进攻能力在内的全方位军事力量向韩国提供“延伸遏制力”。

    盖茨当天在首尔与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共同主持召开了第41次韩美安保协议会。双方在会谈后强调,当朝鲜半岛出现危机时,美国不仅将调遣本土兵力,还将在世界范围内调遣派驻海外的军事力量,包括导弹防御系统,从战略层面增强韩美联合防御能力,保护韩国的安全。

    韩国总统李明博6月访美时,两国总统在“韩美同盟未来展望”共同文件中通过“延伸遏制力”的概念将美国向韩国提供核保护伞明文化。共同声明首次以文本形式明确了延伸遏制力的具体手段,即动员包括核保护伞、防范常规武器和导弹进攻能力在内的全方位军事力量。

    韩、美22日再次共同强调,不会接受朝鲜拥有核武器;朝鲜进行核试验和最近发射短程导弹的行为不仅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和六方会谈共同文件,也对东北亚以及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此前一天,盖茨21日在结束访日后飞抵韩国,即在龙山美韩联合司令部向驻韩美军和韩国军人发表讲话,呼吁韩国扩大国际军事贡献,认为此举有利韩国的安保和核心国家利益。

    盖茨说,过去韩国派兵被认为是为了美国。今后韩国应该认识到,扩大国际军事贡献将有利于韩国的安保和核心国家利益。

    盖茨说,过去韩国曾在越南和伊拉克战场与美国共同作战,但现在应以新的角度来看待这一问题。“韩国应作出与其正在上升的作用相适应的投入。”

    韩国联合通讯社指出,这是盖茨首次明确提到韩国的国际军事贡献,盖茨的讲话意在鼓励韩国派兵加入美在阿富汗的战争。

    美国在“9·11”事件后发动了针对塔利班政权的阿富汗战争,韩国当时也曾出兵阿富汗。但20多名韩国人在阿富汗遭绑架事件之后,韩国在再次出兵阿富汗问题上一直持保留态度。

    盖茨22日补充说,美国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未向韩国政府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韩国政府在何时、何种层面上进行支援,将完全由韩国政府自行决定。

    本报华盛顿10月2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