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

践行科学发展观 铸就品牌独立学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30    [打印] [关闭]

    

    教学区全景

    “办一所负责任的学院”是孔令富院长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办学理念。作为燕山大学副校长,在他兼任燕山大学里仁学院院长一职以后,始终把“以人为本,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学生家长负责,对举办者负责,对教职工负责”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带领全院万名师生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促使学院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学院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办学声誉越来越好。在教育研究机构——麦可思发布的2009年校友推荐度最高的非211本科院校排行榜上,建院刚满8年的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却名列第7,令许多同行羡慕不已。

    抓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育教学质量

    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已成为当前各独立学院的首要任务。没有质量保证的独立学院,不可能实现科学发展,也不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在年初举行的学院二届三次教代会上,“加强内涵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成为大会的主题。按规律办事,是科学发展的要求,抓住问题不松手,务求解决,是务实的体现。

    一直以来,学院在实施教学质量监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设置督导团,建立教学信息员队伍,开展网上评教等,这些措施对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对那些能够研究“本三”学生特点,注重因材施教,讲课效果良好的教师却没有实施有效的奖励措施。校本部老师在本部授课,可获得优教优酬,在里仁学院上课却只能获得固定的课时费,教师的积极性得不到充分地调动。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让每一个老师都能为里仁学院的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学院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教师优教优酬管理办法》。其中网络评教就是该《办法》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里仁学院组织学生在评教系统上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统一评选。教研部督导团由于平时掌握的信息较多,拥有一票否决权。

    对于优教优酬办法的实行,有的人评价说:有了网上评教系统,教师讲得好孬,学生说了算。而有了优教优酬办法以后,教师拿多拿少,学生同样说了算,学生真正成了学院的主人。

    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注重学生能力提高

    应用型高素质人才是里仁学院培养的目标,一些传统的、和培养目标不相适应的教育教学方式必然要改革或改进。为此,学院通过分层次教学、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和改进教育教学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关键。学校一方面建设了一大批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实验室,建设了总建筑面积达25000平方米实验中心大楼;另一方面,坚持开放式实验,即在实验档期内,充分向学生开放,直到学生真正掌握为止。学院将崭新的汽油发动机让学生进行拆解然后组装,确保能够使用,让学生在动手中体验到了成就感。与此同时,学院在中国电信、燕大科技园等单位建立了一批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政治理论课教学在里仁学院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过去,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存在以课堂、教师、教材为中心,教学方法简单,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的问题。为此,里仁学院对政治理论课进行了改革,明确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是本科阶段的必修内容,规定4个学分。同时,减少理论课时,增加社会实践教学环节,开辟“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让学生带着课堂上所学的理论走向社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大一、大二期间,每学期安排一周时间进行社会调研。学院根据社会实践教学的特殊性,探索出保证社会实践教学质量的五个基本环节,即培训指导、开题立项、社会调查、组织答辩、成绩评定。学生带着所学的理论知识深入社会调查研究,在调研中,他们看到了教育现状、企业发展等不同层面的社会现象,加深了对社会问题的认识,帮助他们补上了生动的社会教育这一课,实现了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机统一。

    以大学生创业促进就业,以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推进大学生全面发展

    今年4月10日,里仁学院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揭牌仪式的举行,标志着里仁学院大学生创业工作进入具体实施的阶段。其中,思为工作室和朱雀工作室有幸成为学院首批学生创业企业,获得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燕大国家大学科技园的资金支持。

    思为文化传播工作室主要面向影音文化市场,以电影拍摄制作与传播为主要发展方向,在主业之外还开展婚庆影音制作、平面广告、影视广告制作等业务。思为工作室负责人2006级学生李晓杰说:“走向成功只有两步:一是思考,二是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行动是思想的继续。”李晓杰同时强调说,自己的工作室之所以成功建立,与社会和学校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秦皇岛市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鼓励大学生创业而推出的‘一元注册企业’优惠政策,很大程度缓解了我们工作室最初经营的资金问题,同时学院方面又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使得我们工作室得以成功起步。”

    朱雀工作室研究的风光互补发电装置通过对风能和太阳能的综合利用,突破地域、气候、时间等限制以获得不间断的电源,有效缓解了电力资源不足的局面。“当初成立工作室很仓促,为了参加马上就要举办的‘挑战杯’,我们几个对科技比较感兴趣的人凑到了一起,但没想到最后还获了奖,并且一直把这个项目做到现在成立公司,算是真正创业了。制作过程中的零件和其他组装器材的费用很高,在物力方面我们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朱雀工作室负责人刘新阳同学说道。在2008年5月举行的“挑战杯”2009“动感地带”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朱雀团队提交的科技作品《主动式太阳能智能追光装置》获得特等奖,这也是里仁学院学生连续两届夺得该奖项。

    除了这种以团队的形式创业之外,里仁学院的学生还利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产业,开辟自己的成功之路。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称号的2006级贫困学生潘玉贵,身材瘦小,斯斯文文,他创办的“爱心洗衣房”不仅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也让12名贫困同学通过劳动有了生活来源。“价格便宜,上门取送,帮助贫困生,账目公开”是同学们对“潘总”所办洗衣店的评价。潘玉贵虽然每天为了工作而忙碌,却从来没有放松过学习。此外,他还担任着班长、助理辅导员以及就业指导办公室学生助管等职务。正是靠着那份不怕累、不怕苦的创业精神,他一直坚持到现在。

    学院在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同时,还为学生开设了就业指导课,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增强了同学们的就业意识。据统计,里仁学院2009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到17%,较上年增长约6%,有13人考取了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在燕山大学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中,有6个专业的第一名来自里仁学院,一次就业率达88%。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数据反映了里仁学院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在学院组织走访用人单位时,很多用人单位表示,相对于其他独立学院和部分二批本科院校,里仁学院的毕业生不仅个人能力强,集体意识也很强,并且肯吃苦,进入工作岗位后能迅速适应新的环境。

    校园文化活动是构建和谐校园的重要内容,而体育活动以其特有的魅力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今年5月下旬,里仁学院成功承办了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子八强赛,这是燕大有史以来,举办的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一项体育赛事,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了其中的三场比赛。作为赛事活动的组织者,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秘书长陈南生先生不仅现场指导学生记者团、啦啦队和大学生志愿者,而且还举办了有关体育精神的专题讲座。与此同时,学院健美操队作为唯一一支代表中国参赛的队伍,在韩国举行的国际大学生健美操精英赛上获得一枚金牌,这也是学院连续两年派队参赛并连获金牌。高水平的体育赛事,不仅活跃了校园的文化氛围,也让更多的学生在参与、观赏中得到锻炼,受到启迪。

    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管理不仅要依靠好的领导班子,而且需要完善的制度和良好的机制。以往有些制度的制定只是从校本部简单地“拿来”,结合自身实际不够;有些制度已经过时,但没有及时废除;有些工作流程不明确不公开,使师生走了弯路。里仁学院领导班子在研究制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方案时,把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实现学院科学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在学院召开的干部会议上,孔令富院长强调了开展修订规章制度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各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对正在执行的规章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修订。学院设立了综合、党群、学生管理、教务教辅、教师教研五个修订小组。其中,孔令富院长和刘新民书记分别担任综合、党群方面规章制度修订组的组长。办公室负责规章制度的汇总、编辑和印刷,并对修订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目前,在各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新修订的规章涉及到学院党政工团等各个方面,共219项约23万字。

    今年初,里仁学院印发了《燕山大学里仁学院关于加强辅导员工作的意见(试行)》,具体明确了辅导员工作职责和对辅导员的基本要求,要求辅导员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要遵循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制度,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为建设一支集实践型、研究型、创新型于一体,管理、服务、育人相结合的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此外,学院还规定和细化了辅导员的考核办法。半年来,由于辅导员的努力工作,学生的学习风气已有明显好转。

    2008年教育部颁布的26号令,对独立学院的设置和规范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了保证学院的健康发展,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学院已顺利完成包括土地、房产在内的资产过户手续,并获得河北省教育主管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为学院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里仁学院是燕山大学事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让学院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逐渐提高,希望里仁学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断地向前发展;希望里仁学院的学生自强不息、志存高远、发奋学习、立志成长。”这是燕山大学党委书记孟卫东在为里仁学院师生做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会上对学院的评价,也是对全院师生的殷切期望。

    (赵永新)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