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1日
星期

带老人走出丧偶伤痛

本报记者 陈凤莉 高校传媒联盟记者 侯永翔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0-31    [打印] [关闭]
    几位老人在简陋的板房中各自做着保健操,眼神里隐约还能看到一丝沉重;一位叔叔在与年轻的大学生交流,脸上现出无比的沧桑……这些画面,经常会在谢立黎的脑海中掠过。

    谢立黎是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的大四学生,刚刚获得学校“创新杯”特等奖的她,又把《丧偶之恸后的心路历程—汶川地震丧偶老人现状的调查报告》带上了“挑战杯”决赛。

    “地震给一个普通人带来的打击都很大,如果一个垂暮之年的老人在地震中失去老伴,那这种打击对他们来说,几乎是难以接受的。”谢立黎的外公在地震中不幸丧生,震后,外婆就搬到了谢立黎家。

    “外婆变得比以前沉默了,很少说话,而且记忆力也开始下降。”谢立黎知道这是因为外公的去世给她带来的内在伤痛,而跟外婆一样的老人在四川有很多。从那时起,谢立黎决定要走进丧偶老人们的内心世界,通过自己的调研分析,帮助她们找出一条走出阴影的路。

    2008年暑假,谢立黎和另一位同学来到四川都江堰的一个安置点——勤俭之家,那里聚集着很多丧偶老人。

    通过探访分析,谢立黎发现,影响老人灾后适应的因素有多个方面:老人的性格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以及震后社会关系的不同,都会影响他们对于悲痛的消化时间。

    沟通和交流可以让老人的哀伤情绪得到疏通。在勤俭之家,谢立黎帮助老人们成立了健康支持小组,让老人们互相帮扶,互相安慰,很多原来并不认识的老人最后成了朋友。

    暑假的两个月里,他们一共开展了六次小组活动,教老人们跳健康操、做各种智力游戏、告诉老人们一些健康常识,让他们学会测量血压等。

    硬件设施让老人老有所养,社会关系让老人老有所依,地震后的丧偶老人在相互支持中相互温暖着生活,这是谢立黎和队友们最期望看到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