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
学者论坛

20世纪之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王香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2    [打印] [关闭]
    走过60年,回首100年。

    20世纪之于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

    有人说,与充满矛盾的19世纪相比,20世纪是一个斩钉截铁的世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到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是一个由危机、战争和革命主宰的世纪。

    “一个斩钉截铁的世纪”——20世纪的中国,就是在化解民族危机、经受战争考验、迎接革命洗礼的悲壮与豪迈中创造和书写着中华民族的现代史篇章。20世纪之于中国,之于中华民族,确是一个壮怀激烈的世纪,一个斩钉截铁的世纪。

    大胆开辟中国特色的革命和解放道路

    20世纪的中国历史是在凄苦与悲怆中翻开第一页的。1900年《辛丑条约》的签订不仅意味着中国主权的进一步被剥夺,让更多国人黯然神伤的是,这一条约实际上宣布了西方资本主义世界对中国的排斥,中国要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希望被无情地粉碎了。1911年,资产阶级革命派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中国的封建帝制,开创了近代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但始终没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中华民族何去何从的历史命运由此落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肩上。

    在轰轰烈烈的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中国共产党人率先吹响了独立自强的号角。在著名的《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毛泽东铿锵有力地提出:“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摸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思想武器、以实现社会主义为最低纲领的中国共产党,准确把握革命形势,科学分析基本国情,不仅开辟出一条具有浓厚中国特色的民族革命和解放道路,并独立地承担起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任务。抗战时期,党强调实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并在国共合作中坚持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由此成为实现抗战最终胜利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当三大战役结束,蒋家王朝即将覆灭,斯大林竟劝告中共接受蒋介石的“和平”要求时,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国必须独立,中国必须解放,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开幕词中宣布:“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这在中华民族和中国发展史上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历史大变局。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开始了。

    独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随后不久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确立,为近代中国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的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1956年中共八大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起航。当人们满怀希望勾画与憧憬着诸如“高峡出平湖”般的社会主义理想蓝图时,现实的艰难曲折却一次次地给中国人以沉重的教训和深沉的思考。

    的确,在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件前无古人的全新事业,中国共产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面对成功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模式,没有盲目跟从,反而响亮地提出“以苏为鉴”,“走自己的道路”,并进行积极而大胆的探索。然而,社会主义建设的复杂与艰难还是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和想象,其难度一点都不亚于中华民族的革命和解放事业,更不是人们所设想的“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轻松与自如。

    新中国成立60年,却有20年的时间在颠簸和曲折中逡巡。直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社会主义建设航船才拨开了历史的迷雾。1982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掷地有声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思想,让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中国共产党总结历史经验,站在新的起点开始了新的探索。1987年中共十三大第一次明确而完整地阐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及其建设成就的逐步凸显,这条道路也逐步得到了世界范围的普遍理解、认同和尊重。以至于进入新世纪后,当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速稳定增长时,中国的发展道路成为国际社会的评论热点,从而出现“中国道路”、“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中国经验”等不同概括,不仅表明了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自己的道路”的巨大成功,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史上作出的贡献之非凡。

    在国际交往的世界舞台上坚持独立自主

    新中国成立60年,是中国的国际地位逐步提高、国际影响日趋扩大、国际形象显著改善的60年。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领导人在新中国的对外交往中,不仅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且总是充满着中华民族高度的自尊自信和大智大勇。毛泽东被誉为中华民族独立自强民族魂的化身,是当之无愧的。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根据邓小平对国际形势的科学判断与定位,1982年中共十二大把“独立自主、不结盟”作为我国在新时期奉行的外交政策。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提出和实施,历史性地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并成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内在动力,但在实行对外开放、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把握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和开放步骤。如,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坚持粮食基本自给,坚持扩大国内能源供给,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坚持对关键产业的掌控能力。改革开放以来,世界经济出现过多次剧烈波动和局部性危机,但都没有对我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大报告中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作为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十条经验之一郑重提出。

    由此可见,有着厚重历史传统的中华民族,高举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旗帜,在实现与国际接轨、同世界共舞的时代潮流中,始终牢记,只有坚持自己的道路和方向,坚持独立自强才能让中华民族真正走向世界并自立于世界。正如邓小平所强调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立足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