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3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英语教学辅导的革新
《英语周报》独创“学案型”报纸
2009-11-03
    

    《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英语课程改革的重点就是要改变英语课程过分重视语法和词汇知识的讲解与传授,强调课程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出发,倡导体验、实践、参与、合作与交流的学习方式和任务型的教学途径,发展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如何在编报目标、理念和思路上力求凸显课改精神,使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以体现,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同时化解英语教辅类报纸的产品同质化难题,使英语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能够顺利进行,最终实现为国家未来的英语人才培养起到“奠基”作用呢?《英语周报》在对报纸进行全方位的认真思考和编辑思路的潜心探索后,率先突破并创新了编报理念,依据课改实际调整编辑思路,以契合英语课程改革所倡导的理念与精神。“学案型”报纸正是在这个背景之下应运而生。

    “学案型”报纸是《英语周报》同步辅导部分根据教材的教学顺序和教学目标,按照内容板块,分课时编写出的一套较高水平的导学方案。它的特点是依据教学目标,把本课所需掌握的知识点进行分析、总结、归纳,但不把现成的结论告诉学生,而是在结论部分设疑,让学生通过思考、探究、讨论等方式激活思维,最后通过老师的点拨发现和总结语言的规律,从而达到掌握知识的目的。

    学案编写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教学从单纯的知识传授拓展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生个性的塑造,让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逐渐学会学习,体验到学习的奥妙与成功的喜悦。

    《英语周报》“学案型”编辑思路体现为:阅读文章时文型。《英语周报》大量的阅读文章,都要求做到语言地道优美,内容讲究时效性、时代性和可读性,并要求接近学生的实际生活。

    同步辅导探究型。《英语周报》有很多版面在做教材的辅导,所有的讲解都采用归纳式讲解方式,让学生先观察语言现象,然后总结发现语言规律,最后得出结论。在遇到问题时,可向老师求助,通过老师的点拨与启发,形成正确的结论,从而培养学生的主动思考能力与创新能力。

    课堂活动任务型。《英语周报》在针对教材中某一篇课文进行辅导时,设计了一系列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的任务,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更好地理解课文,把语言学习和完成任务完美地结合起来,达到提高自己语言运用能力的目的。

    随堂练习基础型。对探究性的问题或者是学生能自己解决的问题所设的达标练习要讲究基础性,并且应注意练习形式由机械性操练到开放性练习的转化。

    检测试题标准型。《英语周报》是教学辅导类报纸,针对每个单元除了每堂课的小练习之外还有一套比较完整的、综合性的能力检测试题,甚至还有期中、期末试题和中考、高考模拟试题。所有这些试题《英语周报》目前都按照一定的标准来做。从2008年的下学期起,报社就组织有关人员,专门研究试题的难易度,把中考、高考的试题难易度标准和报社内部研究的成果相结合,制定出了不同年级的试题难度标准。

    “学案型”报纸一经问世,受到专家、教师、学生高度关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外语教学研究课题组的评价为:“学案型”报纸将课程标准、教学理论、教学模式融为一体,体现了课程理念与教学理念的有机结合;体现了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的有机结合;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英语老师们说,“学案型”报纸为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信息资源,一些题目的设置非常注重基础性,题目设置由易到难,有利于学生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学案型”报纸不是知识的堆砌,而是对教材科学地再创作,实现了学生由被动地学向主动地学的转化,变教师的外部给予为学生的内部求索,使学生在对问题的探究和解决过程中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学生们更是表达了对“学案型”报纸的喜爱,他们感到在使用“学案型”报纸后,对于重点、难点知识的记忆不再是死记硬背,而是开动脑筋钻研;而且“学案型”报纸有专门的针对单词、词组的基础性练习题,因此感到背起单词、词组来更加容易。

    “学案型”报纸,作为《英语周报》全力打造的“主导品牌”,不仅革新了英语教学模式,而且还实现了课改理论与教学实践的相互融合。“学案型”报纸将会为英语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提供可借鉴的实践样本,并为英语教辅报刊在行业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提供思路。(周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