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4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英语周报》:“学案型”报纸打造教辅类报业品牌
2009-11-04
    

    教育教辅类报纸,是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发行的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师生,具有知识性、科学性,具有文化品味的辅导性读物。伴随着国家新课程标准的颁布和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教辅类报刊也应在版面和内容上完成配套改革。

    《英语课程标准》明确提出,要鼓励学生通过积极的尝试、自我发现、自我探究和主动实践等学习方式,形成具有中学生特点的英语学习的过程和方法。同时,要求中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要有利于学生优化英语学习的方式,使他们能够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积极主动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并且还要拓宽学习渠道,形成具有个性的学习方法和策略。这一要求不仅对学校的实际教学工作给予明确的指导,而且为教辅类报纸的编辑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

    《英语周报》作为教辅类报刊行业的旗帜,创刊26年来始终以兴学育人为己任,服务教育为根本,不断探索如何使报纸的编辑内容更契合新课程改革,更为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所需要。

    作为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英语教辅类报纸,报社在2006年创造性地提出了“学案型”报纸的办报理念,树立了将《英语周报》打造成“充满现代气息的学案型同步辅导类报纸”的编报目标,即根据教材的教学顺序和教学目标,按照内容板块分课时编写较高水平的导学方案,通过对教材知识点的分析、总结、归纳,以及结论部分的设疑,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把课堂教学从单纯的知识传授拓展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学生个性的塑造,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逐渐学会学习,融入探究,体验到学习的奥妙与成功的喜悦。

    2006年,《英语周报》教研部承接了福州市教育学院英语系主任何镃基主持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验成果——“导学——自悟”新课程教学模式的实验推广工作。本实验课题自全国范围推广以来,已成功在福建、河北、山东等十余个省、直辖市建立了实验基地和100余所实验学校。试验期间,涌现出一大批教学骨干,多名教师的论文分别获全国、省、市、校级奖和优质课奖项,多所实验学校得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表彰。

    经过论证,《英语周报》决定尝试将这一优秀课改成果移植到《英语周报》(新湘版)上。这一创新模式旨在通过报纸版面和内容的改革为广大师生提供符合新课程课堂教学所需的课程资源,将教与学的改革融入一套相对完整、相互配套的栏目中,有效服务于新课程改革;通过学案导学的模式让学生更好地参与体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的学习活动,并帮助教师从课程标准的要求出发研究符合语言学习规律、符合学生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的“有中国特色的英语教学”,再通过自己的改革实践去寻找最有效的教学方法和途径。

    “学案型”报纸有着独特的编辑模式:

    报纸设计的定位:从学生的学法培养角度来编排报纸版面内容,将教与学的改革融入一套相对完整、配套的栏目中,为学生创造自主探究、主动学习的条件和机会,让学生通过使用学案型报纸,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循序渐进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报纸设计的理念:学案型报纸的导学自悟和反思提高的编写理念,通过呈现语言现象和启迪引导,让学生参与对所学知识的构建,通过引导学生自我探究、自我信息加工、自主形成知识结论,让学生把握学习的主动权。

    报纸设计的目标:能力层面的深层次指导。全面体现课程标准的三维教学目标,为师生搭建符合新课程理念的良好的课堂教学操作平台,让学生更好地参与体现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活动,实现以能力培养为基础的课堂教学改革,在理论层面和教学实际操作上为教师提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途径。

    报纸设计的内容:除课外拓展的课程资源外,主要提供与各类教材同步的课程资源。有效激活学生的思维,在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学会学习,让学生通过反思自评等手段有效评价自己学习效果,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掌握学习的方法和策略,同时在使用报纸过程中不断体验进步和成功,从而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

    “学案型”报纸通过独具特色的八大栏目践行了“学案型”报纸的定位、目标及理念。报纸各个栏目内容均突出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并以让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方法和策略作为立足点。经过两年的实践,“学案型”报纸编辑模式得到专家、一线教师和学生们的认可和支持。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外语教学研究课题组评价这一模式符合《英语课程标准》要求,同时也践行了《英语课程标准》理论,体现了新课改教学模式中自主性、合作性、探究性的有机结合。广大教师认为这一创新的编辑模式可以使学生能够高效、快速地掌握知识,更重要的是能有效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探究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帮助学生实现从“学会”向“会学”的转变。

    《英语周报》“学案型”报纸编辑模式的提出与实施符合国家教育部新课程改革理念和《英语课程标准》目标要求,做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对教辅类报纸要求的指导性、知识性、科学性、实用性、可读性的统一,传播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方法,为全面实施英语课程改革、落实新课程教学模式提供了重要保障。《英语周报》不断完善和丰富报纸的编辑内容,以践行《新课程标准》理念,满足广大师生的需求,为服务中国教育事业做出表率。(周晋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