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博士服务团风采录

博士来了 就是不一样

——记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刘如恩
本报记者 崔玉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2008年一到江西,刘如恩就被委以重任,担任江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分管外科、财务和科教。这让从未接触过行政管理的他,一点儿也没想到。

    刘如恩是中组部、团中央组织的第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在此之前,他早已是一名在面肌痉挛、三叉神经痛和舌咽神经痛领域享誉国内外的神经外科专家。

    “财务问题是事关医院发展的关键问题,让挂职的博士真正有职有权,才能给他们提供有为有位的平台。”江西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胡雪梅说,省委、省政府对每个到江西的博士团成员都寄予厚望。

    刘如恩的到来,让江西省人民医院霎时热闹起来,就连加拿大、香港等地的病人都慕名而来。挂职一年来,刘如恩做了170多台手术,最多的一天竟然做10台手术。

    “我的技术能留得下了。”这是让刘如恩很欣慰的一点。刘如恩从事的领域属于疑难杂症领域,原本需要三四个小时的手术在他手里只需要半个小时。为了让原本只能靠药物治疗这方面疾病的江西省人民医院掌握显微神经外科手术,刘如恩在学术讲座中、在查房过程中、在手术演示中,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的技术,希望“能让江西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的医疗服务”。站在专业角度上,刘如恩认为,现在即便他离开这家医院,医护人员也能开展这个手术了。

    其实除了技术,“这里的医院与一流医院相比,最缺乏的还是理念。”刘如恩说,以前在北京单纯干业务工作,很多政策规定不能理解。这一年,他不仅理解了,还成为一名管理者。

    欠费、漏费、不合理收费……刘如恩一上任,面对的就是这些棘手问题。此前,他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索性“对照北京大医院的基本规范进行改革”。

    于是,《欠费管理实施细则》、《医疗价格和收费工作制度》、《医疗价格和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等相继在江西省人民医院出台,虽然严格管理了一些不合理收费,看似医院会有损失,但这一年,医院的收入却增加了20%。

    “务实、执著、睿智”,这是胡雪梅对刘如恩的评价;执著说的就是刘如恩在自己的管理思路受挫时,能继续推进。

    “医生、护士交班时必须站立交班,不得做与交班无关的任何事情;上门诊的医生早上8点必须到岗开诊;做第一台手术,手术室必须在早上7点30分接病人,手术医生早上8点15分必须到岗。”这些在很多大医院已经形成规范的工作方式,在江西却是对医护人员原有工作习惯和工作节奏的挑战。

    刘如恩下决心要彻底整治,立即召开外科主任和护士长会议,在这次会上作了上述规定。医院院长、书记知道这件事后,把刘如恩在会上的讲话内容整理成《省人民医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管理的通知》下发给全院职工。

    此前,有些职工不理解,但现在他们这样评价刘如恩:“确实不一样。”一方面,刘如恩的专业技术水平让当地医护人员叹服;另一方面,他的工作方式、工作状态影响带动了身边的医护人员,一个一天要做10台手术、下班后还要接20多个咨询电话的医生,让他们服气。

    仅把自己的技术留下是不够的,正如胡雪梅所说:“科研能力是医院的竞争力和潜力,所以让刘如恩分管科研工作。”

    挂职期间,刘如恩邀请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的专家到江西讲课,并亲自主讲如何书写国家自然基金标书。今年,医院申报国家自然基金多达18项,获得批准的有两项。

    江西省人民医院科教科科长李青莉开始以为“北京专家来挂职锻练就是走一个过场”,但她没想到的是,《职工发表学术论文管理办法》、《科研项目奖励办法》、《参加学术会议的有关规定》等制度相继在刘如恩笔下起草完成,刘如恩还加班帮医务人员修改申报标书。

    当地一家媒体这样评价刘如恩:“他在医疗上是‘超人’,抓医院管理是‘拼命三郎’。”

    如今一年期满,江西省卫生厅希望刘如恩能留下来,即便不能,也“要求”他延长服务期,并且“规定”:“至少是一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