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周海江:充分发挥红色堡垒的作用

新华社记者 魏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难道非要把自己的企业和党捆绑在一起,才能有大的发展吗?”

    不少民营企业家碰到过这样的问题,红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周海江就是其中一员。时至今日,周海江对这一点非但没有丝毫怀疑,只要场合适当,他对其中的益处逢人便讲,那神态,完全是一个老资格的党委书记。

    周海江的话有充分佐证:国际金融危机中,红豆逆市而上,2008年产销实现207亿元;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16%,利润上升21%,最为困难的服装出口也实现同比增长14.7%。

    为什么民营企业要有共产党

    “十七大的时候,很多外国媒体采访我,问我为什么你们的民营企业要有共产党呢?”虽然已经数年过去,周海江对党的十七大上外国媒体的追问记忆犹新。

    周海江给外国记者讲了一个故事:欧洲一家公司上市100多年销售额达到200多亿元,红豆达到这一规模上市仅4年。

    “我们四五年的发展成果已经远远超过了别的国家上百年的积累,这么快的发展速度,必然会带来一些不可避免的社会矛盾。这都需要党组织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整合力量、化解矛盾。”

    艰辛的创业经历,让周海江意识到,只有把党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的塑造全过程,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的发展机遇优势、人才优势和和谐发展优势,才能不断为企业的发展觅得先机,保证企业健康发展。

    周海江说:“我一直强调,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是给民营企业带来包袱,而是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发展。”

    党听老板的,还是老板听党的

    红豆集团下设3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85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30名,其中流动党员125名,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从集团总部到产销一线的全覆盖。每当董事局决定重大事项,都由集团党委周密部署和协同安排。

    “我们的民营企业现在已经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三权制衡,企业的经营管理不受任何干预。”周海江说,党委负责党的方针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比如国家进行宏观调控,企业就必须朝着这个方向走。

    周海江认为,民营企业要发展,就必须破除三大问题:一是发展中间找不准机遇;二是找到机遇以后找不到好人才;三是找到了好人才以后人心不齐。

    红豆找到了自己的路径,这就是企业党建。“党建在红豆不是形式,不是两张皮,是与企业发展融为一体的。”

    “民企党建,用心去做,效果是四两拨千斤。”周海江说,“红豆集团就是在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中,抓住了一次次发展机遇,实现了快速成长。”

    周海江说,民营企业发展同样需要高素质的德才兼备的人才,经过组织培养的人才素质高。

    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员形象,是对党建工作的切实阐释,是对红豆企业文化的最好演绎。

    红色堡垒暖人心

    4年前,大学刚刚毕业5年的员工徐建峰,被白血病击倒。天,瞬间塌了。望着年轻漂亮的妻子,望着刚满周岁的女儿,望着昂贵的医疗费用单据,小伙子放声痛哭。

    这时,党组织的温暖,春水般来到他的身边:党委第一时间送去10万元,党员带头捐款6万元。此外,党组织鼓励他勇敢顽强,与疾病作斗争,并安排专车接送家属,派人陪他在医院吃年夜饭。

    在集体的深深关爱下,徐建峰终于战胜疾病,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他说,自己非常珍惜党给的第二次生命,将努力用自己的所有才华,回报党、回报红豆集团。

    作为国内首家全面执行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红豆集团承担了很多的社会责任。近年,红豆集团不断增加对社会的资助力度,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9580多万元。

    由当年的一个小型农村服装生产作坊开始,直到逐渐发展成现在这样一个跨越服装、机车轮胎、生物制药、房地产四大产业群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周海江说,正是靠着一座坚强的党组织“堡垒”,靠着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红豆集团才能一呼百应,百战百胜。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