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梁稳根:梦想引领奋斗方向

新华社记者 魏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我梦想,在中国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由于我们三一人积极地实现我们的梦想,中国人得到世界的认同和尊敬。”

    “我梦想,三一成为世界上备受推崇和尊重的公司,成为世界工程机械先进技术的领导者。”

    ……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说:“这些梦想是引领我们奋斗的方向。”

    科技创新成就支柱企业

    1993年,房地产、股票、保健品等成为投资热点。梁稳根却将企业发展目标锁定在重工机械产品的发展上,毅然扛起振兴民族重工业的大旗。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国家工程机械制造水平比农机产品还差,工程机械也成为劣质产品和廉价产品的代名词。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创办了三一重工,提出了‘品质改变世界’这一理念,其初衷就是希望通过制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来改变世界对中国工程机械的看法。”梁稳根说,依靠科技创新,三一重工如今已是中国重工机械制造行业的支柱企业。

    第一台大排量、高压力混凝土输送泵,第一台国产37米混凝土输送泵车……1994年以来,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程机械产品相继在三一重工问世。三一重工在中国市场发起挑战国外品牌、捍卫民族工业的战争,终于使中国工程机械市场乾坤倒转,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市场占有率由当初的1∶9变为9∶1。

    创业20年来,三一集团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7年实现销售额135亿元,2008年为209亿元,今年预计突破300亿元。如今,三一集团业务已全面进入工程机械制造领域,主导产品包括建筑机械、路面机械、挖掘机械、港口机械等,解决了3万多人就业。

    “义”与“利”

    “民营企业也是中国企业,我们是依托中华民族来发展的,只有将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实现一个企业家的自我价值。”追忆成功之路,梁稳根这样道出自己的心声。

    用他的话说,一个企业家,拥有100万元的时候,也许是他个人的财产;拥有1000万元的时候,也许是集体的财产;拥有上亿资产的时候,就只能是国家的财产了。

    没有半点华丽辞藻。在共产党员梁稳根看来,也许,事情本来就这么简单。在他的带领下,一切以最简朴的方式进行着。

    在三一,有三句话每个都铭记于心:“品质改变世界”——三一的最高目标;“一切为了客户”——三一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帮助员工成功”——是二者的基本条件。

    在三一,产品品质是唯一不可妥协的事情。为了打造高品质的产品,三一销毁了刚刚下线的不合格泵车。三一人知道,唯有严之又严、精益求精,才有可能打造出国内外叫得响的品牌。

    让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

    2002年春的一天,刚刚做完晨操的三一员工特别兴奋。董事长梁稳根一篇“让员工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的讲话,使他们胸中涌起无尽的期待和憧憬。7年后,员工们期待并努力创造的“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

    “三一不是某个人的三一,三一是三一人的三一。”梁稳根说,企业发展了,除了更好地回馈社会、贡献国家,还要与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帮助员工成功。

    梁稳根要求人力资源部门,将“帮助员工成功”作为干部晋升的一个重要考核内容。在他看来,不能帮助员工成功的干部,算不上一个完全合格的干部。

    随着近年公司的快速发展和经营业绩的增长,三一员工的薪酬水平也水涨船高。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告诉记者:“员工有很好的薪酬,就可以更好地履行对家庭、对社会的义务与责任,也就有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来对待工作和生活,这是家庭美满、社会和谐的基础,也是我们企业乐于看到并一直努力去实现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