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重庆:三成新社会组织实现党组织覆盖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本报重庆11月4日电(记者田文生)目前,重庆市新社会组织党组织总数已达1318个,比集中组建之初增加53%,对31%的新社会组织实现了党组织覆盖,“隐形党员”找到了新家。

    重庆通过领导干部“包建”、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建”、健全群团组织“助建”,新建了457个新社会组织党组织;通过“内部选”、“外部派”、“公开聘”等方式,选好配强党组织负责人,命名表彰了一批各级示范点,为顺利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依托行业协会、商务楼宇、综合市场等,联合建立了143个党组织,覆盖了1275个新社会组织。

    20名长期支持党建工作的知名民营企业家在《重庆日报》上发出倡议,号召全市广大业主支持学习实践活动,企业界的“会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会增添企业负担”等思想顾虑被逐步打消。

    为了使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更大实效,重庆注重简便易行,活动极有特色。

    一是编印口袋书,变“普通话”为“地方话”。针对新社会组织的特点,在学习内容通俗化上狠下工夫,重庆编纂了条目化、通俗化、问答式的“口袋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100问》9万册,免费发放,确保人手一册。

    二是深化“唱读讲传”,变“填鸭式”为“启发式”。重庆将“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作为新社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变“填鸭式”为“启发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习实践活动。

    三是推行三项制度,变“封闭式”为“开放式”。按照“坐下来真学、走出去真干”的要求,大力推行走访员工、排查困难、化解矛盾“三项制度”,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以此锻炼党员党性作风,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员工、服务发展的能力。

    四是深化“三进三同”活动,即:进基层、进农村、进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重庆全力防止“刚建了,又散了”的现象发生,努力达到“有班子、有公章、有牌子、有场所、有制度、有目标任务、有活动内容、有工作经费”等“八有”目标。各区县和乡镇(街道)视财力状况和每个新社会组织的基础条件,向新建党组织提供500~5000元不等的启动工作经费,尽量不给新社会组织增添负担。对党员缴纳的党费,年底全部予以返还。各地还免费为新建党组织制作牌子、公章,购置党旗、党徽等,提供学习资料,赠订党报党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