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魔兽世界”里有什么

董博韦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郭杜熊(化名)有件事一直瞒着父母:从高中开始,他接触了网游,梦幻西游、诛仙、QQ幻想等都有涉猎。在高三的时候,他锁定了《魔兽世界》,这款游戏曾经在央视12套被“曝光”,在一些著名的戒网瘾专家眼里,被视为洪水猛兽、精神鸦片。

    跟一些专家所描述的“网瘾少年”不同,郭杜熊以江苏省理科前100名的成绩进入复旦大学,并且每年都获得奖学金。

    “开始,大家都是按部就班地做任务升级,尊崇多劳多得原则。后来,史玉柱的‘征途’乱了行规:有钱可以向系统买顶级装备,买高级别人物,从而轻而易举秒杀游戏中其他的玩家,杀戮以及恃强凌弱的快感成了网游中的主旋律。”郭杜熊说。

    “直到‘魔兽’的出现,不再能直接买到装备、人物,甚至在战斗中装备所起的作用也没那么重要。人民币不再主导一切,多劳多得原则重新得到了尊重。”

    “有一次在阿拉希盆地,我一个人守着铁匠铺”,郭杜熊说,这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战略要点,他隐身以后静候对方的反扑,终于等到一个有着最高等级装备s4的法师到来。他有很好的意识,察觉到这里可能有埋伏,对着旗帜放了长时间的暴风雨,“只可惜他面对的是一个有着更高端意识的德鲁伊”,郭杜熊一脸的得意,“我悄悄潜到他身后,偷袭、裂伤、斜掠、再裂伤,一套连招轻松灭掉他。要知道,我的装备只有s2,和对方有两档差距,但在这个游戏中,意识、操作以及团队配合,才是获胜的关键。”

    郭杜熊说,这可能就是学生等很多经济实力并不雄厚的人爱上这款游戏的原因之一,“在艾泽拉斯,公平回归了。”

    “我们是孤独的一代人,文化的断层和生活的压力,让我们茫然焦虑。是的,我们会去夜店乱蹦乱跳,我们会去卡拉OK放声歌唱,我们在客户面前侃侃而谈,我们在同学会上意气风发,只是当我们深夜归来打开自己的房门时,我们虚弱得只想哭泣。我们沉迷于游戏了吗?没错,我们沉迷了,但沉迷的对象不是游戏,而是那份归属感。”他极力推荐记者去听“魔兽世界”论坛上某位玩家的这段录音留言。

    据他所知,“魔兽世界”中的“公会”已经成为玩家们的一种重要社交纽带,大部分公会在线上组合,从不认识到认识,从认识到熟识的这么一个过程,到后来公会甚至会组织诸如聚餐等的线下活动。

    在几个与“魔兽世界”相关的论坛中,不乏看到这样的观点:《魔兽世界》不是给儿童玩儿的游戏,在设定上是针对深入研究型玩家的产品。《魔兽世界》需要阅历。小郭也是这种观点的拥护者,他甚至可以从一个玩家的操作就大概推测出其年龄:“很多未成年玩家会带有明显的痕迹,我们一般见着了都会小调戏一下,比如劝他太晚了,该去睡觉了之类的。”

    在小郭眼里,这样一款“理智”的游戏,就好比《红楼梦》一样,是大千社会的缩影,任何人或事,都可以在其中找到相对应。

    “其实在《魔兽世界》里,和在现实生活中做人是一个道理。”这句话出自一个叫做“老德”的玩家。他在魔兽停服期间集结了3万余名玩家去法院起诉,去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力争为夹在九城和网易两大运营商之间的普通玩家们维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