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谁管500万“魔兽”玩家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网游造富如中东打井?

    从不起眼的小兵到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网游在争议中一路走来。网游市场先后产生了丁磊和陈天桥两位中国大陆首富,并让因生意失败而一蹶不振的史玉柱重回富豪榜,网络游戏的巨大潜力也让更多的人投入其中。有人形容网游的暴利像在中东开油井一样,一钻下去,油就汩汩地向外冒。

    据《200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统计,2008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83.8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长76.6%,同时为电信、IT等行业带来高达478.4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收入,其规模超过传统三大娱乐内容产业——电影票房、电视娱乐节目和音像制品发行。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在一次讲话中透露,今年中国网络游戏产业的市场实际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亿元至270亿元人民币,并将为电信、IT等相关行业带来近67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收入。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7月发布《第2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09年6月网民网络游戏服务使用率为64.2%,用户规模达到2.17亿人,较2008年年底增长3000万人,使用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

    网易何去何从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国内的网游领域,前三名分别是腾讯、盛大和网易。2009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14.32亿元、12.97亿元、8.77亿元。

    探花网易却惹上了比腾讯和盛大都大的麻烦。有分析认为,除了九城之外,网易拿到的《魔兽世界》代理权还有其他人眼红,背后角逐的可能是好几股力量。IT评论者洪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这款游戏的超高人气未来将会给网易带来很大的收入,中国网游格局也会为之一变。但现在《魔兽世界》并没有给网易带来什么收入,也没有上升到很重要的地位,所以终止审批并没有对网易的股价造成太大的影响。

    网易称,已经获悉新闻出版总署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要求网易停止《魔兽世界》收费运营及新用户注册的开放,但网易和上海网之易均尚未收到新闻出版总署要求其停止收费运营的正式通知。网易《魔兽世界》仍在收费运营,新用户注册也未停止。

    但如果一直这样僵持,或者最终导致《魔兽世界》无法通过审批,对网易的影响则是巨大的。

    有人测算,《魔兽世界》的注册玩家在500万以上,正常运营时其同时在线玩家超过100万,按点卡0.5元/小时的收费标准,如果被迫取消收费或者停服,一天的损失至少在200万元。

    盛大前副总裁、暴雨娱乐公司CEO朱威廉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只要符合国内网游的背景和规则,我们不应该闭关自守,国内的网游同质化很严重,引进一些国外的优秀游戏可以增加竞争,进而提高国内网游的整体水平。

    “网易接下来不仅要面对一款游戏和一群玩家,更将在整体公关战略中接受严峻考验。”朱威廉说。

    不管是九城还是网易,文化部还是新闻出版总署,忽略的都是500万《魔兽世界》玩家。洪波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