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TSI+DSG将应用到大众全系车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毫无疑问,TSI+DSG并不是史上最牛汽车技术,但绝对是今年最红、关注度最高、追捧者最多的技术。近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范安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包括新宝来、朗逸和POLO等在内的大众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搭载这一技术。大众的目标是到2012年,搭载TSI+DSG的车型销量占到总销量的50%以上。”

    作为一款先进技术,TSI+DSG目前已经被应用到大众旗下多款车型,包括第六代高尔夫、速腾和迈腾等受关注的车型上。尽管14.88万元的最低售价不算便宜,但速腾1.4TSI上市后还是引起追捧,刚刚上市的第六代高尔夫更是因为产能不足,订单排至明年,全系车型加价7000元~2万元不等,大众汽车因这一领先技术,再次成为舆论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TSI是TurboFSI的缩写,即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不仅能提高发动机动力、输出更大的功率和扭矩,还能节约10%左右的燃油;DSG即直接换挡变速器,它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双离合器。”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一位工程师表示,“可以说,TSI和DSG完美体现了大众汽车发动机‘高动力输出、低燃油消耗’的技术发展方向,代表了当今世界汽车发动机技术的顶尖水平。”

    此前30年,大众在中国以皮实和安全性著称,“钢板厚”是其津津乐道的宣传点和代名词,这也掩盖了其发动机老化、产品更新换代慢等特点。直到现在,大众两个合资公司卖得最好的车型还是在欧洲已经淘汰多年的老捷达和桑塔纳,这多少让人有些啼笑皆非。虽然这保证了大众在中国的总销量和利润,但也让大众与“技术领先”的品牌诉求越来越遥远。在这种情况下,范安德终于坐不住了,以“2018战略”为指导,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新一轮的技术攻坚战。

    “从今年前9个月的销售情况看,中国市场已经超过德国,成为大众在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我在这里郑重承诺,德国有什么(技术),中国就有什么(技术)。″范安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今后会在第一时间内将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在‘2018战略’中我们提到,今后每年将推出不少于4款的新车。今明两年,我们至少有10款新车投放中国市场。这些车型,将成为大众汽车到2018年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的有力支撑。”

    “我可以肯定地说,200万辆的目标一定会提前实现。”范安德告诉记者,今年前9个月,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的总销量达到了106万辆,这个数字超过大众汽车集团2008年在中国的总销量(102万辆)。“如果有足够的产能,销量数字可能还要高,但销量并不是我们最看重的。今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高速增长,这种过快的增长让我担忧,每个企业都在尽可能地扩大产能,这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保持10%~15%的增速会更健康一点。”

    今年9月,大众汽车集团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的最新投资目标:投资40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及扩大产能。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表示:“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已经不能够满足需求的增长,投资计划为大众汽车集团将来继续在中国取得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据悉,扩产后,一汽大众新宝来和上海大众朗逸明年的产能将分别达到20万辆。

    “我们的优势在于,当竞争对手还在努力加大发动机排量的时候,我们已经提前顺应时代潮流,将技术研发重点放在节能环保的发动机动力系统。”范安德认为,随着TSI+DSG国产化率的提高,搭载TSI发动机和DSG变速箱的车型将成为大众的销售主力。“今年搭载TSI+DSG的车型销售比率为20%左右,明年将达到30%,2012年将达到50%以上。”他同时表示,目前版本的捷达和桑塔纳不会搭载这一技术,但桑塔纳志俊有可能会搭载小型发动机。

    据透露,TSI家族目前又添新成员——1.2TSI,该发动机将被应用到POLO、高尔夫等车型上,预计搭载这款发动机的大众车型很快就会进入国内市场。打着技术牌的大众汽车,确实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