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抛出轻量化 睿翼描红技术路线图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以高性价比确立江湖地位的一汽马自达正在谋求变局。这个变局的载体是睿翼,内容是以技术路线塑造新形象。在马自达中国基本不作为的前提下,睿翼的单兵突进是一个冒险的举动,但开弓已经没有回头箭。

    从8月开始,持续3个月的“睿翼安全驾驶训练营”耗资千万元,培训媒体记者和车主近千人。有人和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开玩笑说,应该向记协和交管部门申请特别贡献奖。训练营活动展示了睿翼的出众性能,北京金五星商贸集团董事长杨志刚在参加完培训后说:“睿翼将是公司今明两年换车的首选。”

    在明星车型云集的中高端市场上,初出茅庐的睿翼赢得了口碑。但是,4月12日上市的睿翼2.5升车款受排产限制,加上品牌溢价不足反衬的价格高企,使其销量不尽如人意。在此前提下,10月22日上市的睿翼2.0升车款采取什么样的市场策略颇受业内关注。

    当日,睿翼亮出了两大卖点。一是低价入市,17.68万~19.48万元的指导价逼迫雅阁、凯美瑞、天籁等竞争车型在短短几天内下调了终端售价;二是抛出轻量化概念,再次打出技术牌。

    轻量化是全球汽车业发展的方向,也是一大难题。对于汽车来说,轻量化不是简单的“瘦身”或者“减肥”,而是在保证车身尺寸、安全、操控等性能不变的前提下,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和使用轻质材料的方式来实现整备质量的降低,如大面积采用高强度钢板,但这意味着更高的制造成本和工艺难度。

    研究显示,若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在驾驶方面,汽车轻量化后,加速性提高,车辆控制稳定性、噪音、振动方面也均有改善。从碰撞安全性考虑,碰撞时惯性小,制动距离减小。此外,车辆每减重100公斤,二氧化碳排量每公里可减少约5克。

    于洪江介绍,睿翼车身上的钢板最高强度达到1480MPa,其他品牌的中高级车车身钢板强度最高达到980MPa,而且睿翼车身上的超高强度和高强度钢板所占比例远远超过竞品车型。睿翼2.0升的整备质量为1432公斤,2.4升的整备质量为1458公斤,竞品车型的整备质量大多在1500公斤以上。

    通过采用轻量化,睿翼实现了超越同级车的节油和安全性能,百公里油耗仅为7.8升。睿翼2.0升车款搭载的引擎采用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V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TSCV可变涡流控制系统和电子控制节气阀等技术,最大功率达108千瓦,最大扭矩为184N·m,配合带AAS主动适应式换挡系统的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或经过专门调校的6速手动变速器,睿翼的操控性能更加优异。

    于洪江介绍,相比2.5升车款的窘迫供应量,他们在2.0升车款上市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能保证在第一时间将新车交付到用户手中。

    描红技术路线图,睿翼的援军还是睿翼。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