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试驾报道

动力安全是亮点 价格过高是瓶颈

试驾沃尔沃XC60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优点:原来沃尔沃的设计倾向于方方正正,XC60彻底摆脱了这种形象,高腰线、高车身、轿跑车式线条都显得动感而时尚,吻合当下汽车设计的潮流。双涡轮增压的3.0升发动机在1500~4800转之间就能持续输出400N·m的最大扭矩,这一点比同级车更出色。在京承高速公路上,XC60充沛的动力得到了验证,起步加速时的表现尤其出色,短时间内即可达到100公里/小时。在密云的干涸湖床上,全时四驱系统的表现也比较扎实稳健。配置延续了沃尔沃的安全风格,如全时四驱、盲点信息系统、动态稳定与牵引力系统等。尤其是城市安全系统,在时速15公里以下时,XC60遇到前方障碍物会自动刹车避免追尾。时速在15~30公里之间时,追尾碰撞力会减轻,能减小损失。

    缺点:XC60售价为55.80万~64.80万元,丰富的配置在过高的售价前失去了不少吸引力。城市安全系统虽然一定程度上能防止追尾事故,但其雷达探测头安装在前风挡中央,记者试车时发现,如果车辆侧前方追尾,该系统就不能发挥作用。在使用陡坡缓降系统时,车主需要停车,将自动挡调为手动模式,放在1挡位置方能启动该系统。但根据越野常规,车辆在冲上高坡后,较大的扭矩力容易让车辆冲出去,若停车启动该系统后再下坡,恐怕时间来不及或手忙脚乱,如果能在下坡时自动启动陡坡缓降系统会更好。

    点评:一年来,沃尔沃不仅要应付金融危机的冲击,还要面对将被出售的传言。面对困局,沃尔沃为S40配上双离合变速器,为加长的S80增加各种豪华配置,并推出动力充足、配置丰富的XC60。但今天的中型SUV市场已经群雄云集,安全性能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在奥迪Q5这种“价格杀手”的低价冲击下,XC60的整体优势仍不明显,或许降低价格提高性价比才能让XC60挑起冲量的重担。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