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车轱辘话

要警惕戈恩们的忽悠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上周,汽车业的传奇人物——日产雷诺总裁卡洛斯·戈恩访华,见了不少人,包括接受媒体专访和到清华大学演讲。其宣讲的内容很多,不少观点确有借鉴价值,但最为核心的两点值得商榷:一是认为中国汽车市场会持续高歌猛进,唯一的挑战是扩大产能;二是希望中国政府为电动车发展开绿灯,否则将错失成为汽车强国的机会。

    这两点正是眼下业界关注的焦点,争议很大。

    戈恩认为,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达800辆,欧洲和日本也有五六百辆,中国目前是30辆。中国肯定会在未来发展到每千人五六百辆,目前的挑战就在于尽可能快的扩大产能,应对市场需求。

    作为一家跨国公司老总,戈恩对全球金融风暴的体会比我们深,因为中国汽车业几乎没受多大影响,甚至出现了销售井喷,但这是否意味着我国的汽车消费会向发达国家的标准看齐,一路高歌猛进呢?答案是否定的。

    处于汽车普及消费阶段的中国也仅仅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性质决定了,我们的消费能力没有那么强。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汽车业决不能盲目乐观,谋求可持续健康发展是一条不变的主线,否则我们会重蹈彩电业的覆辙。

    道理谁都懂,但已经出现的扩产风愈演愈烈。据不完全统计,3~5年后,国内各大汽车企业产能总计高达2100万辆,过剩依然是悬在汽车业头顶的“堰塞湖”。

    戈恩对电动车的发展不遗余力,今年在中国的推广力度很大。今年4月,日产联手工信部主办了“2009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并与工信部率先签订协议,让日产成为工信部首个电动车领域的合作伙伴。戈恩希望中国政府加大电动车支持力度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而如何支持电动车发展也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一个争议焦点。

    从全球各国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都提上了日程,但侧重点不同。对中国来说,在新一轮技术突进中,如何将优势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才是关键。之前,丰田努力游说中国发展混合动力车,因为技术标准多数掌握在丰田手中,一旦游说成功,丰田是最大赢家。现在日产又在电动车项目上大造舆论,俨然是中国汽车业未来发展的领头羊。

    中国汽车该向何处去?我们要警惕戈恩们的忽悠,坚持走自己的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