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一场捍卫品牌尊严的战役

本报记者 王超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少一些浪漫,多一些务实,这是C5对消费者需求的定位,也是东风雪铁龙对其营销方式的重新评估。10月28日,东风雪铁龙的中高端战略旗舰车型——C5在北京发布。这款以B级高端用户及公商务车市场作为主打方向、融合主流审美取向的产品,在保留浓重法系设计风格的同时,抛却了雪铁龙过于浪漫的设计思维。向奥迪A6贴近的泛商务化设计风格,不仅让C5在欧洲获得了极高的人气,也让雪铁龙在中国的品牌复兴之路,充满了成功的预兆。

    “C5在欧洲的竞争车型是宝马3系和奥迪A4,以及迈腾、新君威、致胜等。在中国,目前占据销量前两位的都是日系车,我们肯定会和他们发生正面冲突。但如果你驾驶C5对比一下,会发现日系车完全不是我们的对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魏文清的自信溢于言表。

    作为今年第一款传统意义上的B级商务车,雪铁龙C5符合中国市场的主流价值定位,但现在就断言C5能打破雅阁、凯美瑞构筑的日系防线,似乎为时尚早。在中高级车市场,尽管冲锋陷阵者众多,前赴后继令人扼腕,但日系独大的局面仍未得到改观。令人唏嘘的是,长期以来,雪铁龙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远未达到能与宝马3系、奥迪A4匹敌的水平,即使与日系车相比,由于高端产品引入较晚,雪铁龙的品牌价值也一直被严重低估。

    月销近万辆的世嘉让东风雪铁龙尝到了成功的喜悦,证明了一款好产品对中国市场的撼动力,远远大于其品牌力。在一个各路高手云集、尚无品牌忠诚度可言的市场,每个品牌都充满着机会,但随着消费者品牌认知的逐渐形成,品牌力仍将是决定未来市场座次的关键武器。作为以高端车型为主的神龙第二工厂首款产品,C5的市场认可度,直接决定着东风雪铁龙能否洗刷前耻,进入市场第一阵营。

    魏文清告诉记者:“据我们调查,雪铁龙品牌在欧洲人心目中的地位比亚洲人高很多。要想改变这种认知差异,必须做两件事。第一,我们要‘补课’。过去,我们对中高端车的品牌历史,没有做过多的介绍,这个课要补,就要增加宣传投入。第二,我们要实实在在把好品质关,靠首批用户实现口碑传播。要知道,C5在欧洲J.D.POWER质量调查里一直排名首位。”

    在魏文清看来,PSA全球样板工厂的品质保证、不输于豪车品牌的独特内涵支撑,将成为C5起跳的重要助力;深厚的欧系血脉、商务化的尊贵特征,也提升着C5的品牌厚度。在东风雪铁龙为C5精心设计的配置单中,ABS+EBD、牵引力控制系统TCS、紧急制动辅助系统EBA、电子稳定系统ESP、影像式倒车雷达和电子密码防盗系统均为全系标配,力求凸显出C5的高端内涵。当然,还有设计师引以为豪的航空风格驾驶舱设计、颇具关怀感的人性化装备、崭新的减震韧性多连杆后悬挂系统,以及其主推的新一代2.3L全铝高效发动机与Tiptronic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组合。

    “C5是雪铁龙在欧洲最核心的产品,也是东风雪铁龙向更高、更宽、更深层次方向发展的集中体现。”魏文清表示,“之前东风雪铁龙只有中小型车,覆盖30%左右的细分市场,随着世嘉和C5的推出,东风雪铁龙细分市场覆盖率将达到75%以上。”

    从“老三样”之一的富康被毅然拿下,到超越PSA全球标准的神龙第二工厂建成,再到雪铁龙C5的问世,为了消除雪铁龙长期以来在中国留下的低端印象,神龙力图通过一系列改革,让东风雪铁龙洗心革面,而全国范围的网络改造计划,也成为其捍卫品牌自尊的关键。魏文清表示,今后3年,东风雪铁龙全国的4S店都将进行改建,除了提升店面档次、建立全新品牌标志之外,一些不思进取的4S网点将被淘汰。“今年我们计划增加20家新店,明年增加50家,此外还有100多家店需要改造,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在硬件标准全面提升的同时,提升销售人员综合素质,增强客户体验,也成为品牌改造的重要一环。“从8月底到现在,我们在全网络净增了500多名销售人员,到今年年底,计划净增1100名销售人员。做技术服务专家是我们东风雪铁龙的强项,毕竟我们在中国有十多年的实践经验,绝大部分技术骨干经过了从最初的化油器车到现在局域网控制的车型时代。”

    “过去的东风雪铁龙,只展示了雪铁龙品牌的一小部分,展示了它在中小型车方面的形象,而C5的问世,会让人们一窥全豹。”魏文清如是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