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吴保军:消费释放“这个有” 消费透支“真没有”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2009年的汽车市场如同大水漫过河堤,产销两旺让汽车企业收获了久违的饕餮盛宴。临近岁末,有关来年汽车市场走势的争议很大,是持续热销还是戛然而止?近日,在凯美瑞杯高尔夫精英赛北京站比赛期间,广汽丰田规划营销部部长吴保军的一席话颇有见地。

    如果从统计数字来看,今年汽车总销量如果突破1200万辆,那么同比去年增幅近30%,这个增长幅度是罕见的,也很难持续,因此有不少观点认为2009年的汽车市场有透支消费的成分。吴保军不同意这种说法。

    他认为,去年汽车总销量930万辆是一个非正常数值,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得出的一个被压抑的成绩单。如果按照年增幅10%来计算,去年的销量应该突破1000万辆。在这个基础上来分析今年的销量,突破1200万辆,增幅仅仅是15%~20%,考虑到相关政策因素的促进作用,这个增长是一个正常的增长。应该说,今年的汽车市场有消费释放,但没有消费透支。如果经济大环境没有太大变化,明年的持续增长没有悬念。只不过,继续增长30%不可能,因为这个增幅是建立在消费释放的基础上。

    吴保军认为,汽车消费是有刚性需求的,我国汽车人均保有量跟世界水平有很大差距,虽然不能完全照搬发达国家的标准,但差距太大是不争的事实。此外,保证汽车消费持续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换车。他们做的市场调查显示,接下来会有40%的车主需要换车,剩下是第一次购车,而在2006年凯美瑞的销售统计是70%为第一次购车。

    今年,广汽丰田唯一的全新车型汉兰达赢得了消费者热捧,目前没有消化的订单还有3.3万辆,全国交货期平均3个月,个别省区市的交货期达到6个月。吴保军说:“我们当初觉得半年两万辆是非常不错的成绩,但市场需求比我们预计的高很多。通过跟零部件厂商的协商,目前预计今年的产量能提高到3.5万台,但还是不能完全满足需求。”

    汽车市场整体热销,广丰也水涨船高,但吴保军并不轻松。他介绍,2009年是广汽丰田的品牌深化年,强化内功围绕“回归原点”展开。所谓的“回归原点”就是回到跟客户所能接触的最基本的事情上来。最基础的事情有很多,比如销售顾问怎么样对客户微笑,怎么样记住客户的名字,销售店供应的咖啡是不是有稳定的品质,用的矿泉水是不是有固定的品牌。不管销量如何,都要回到品牌塑造上来,回到最基础的工作上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