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88.9%团县委书记: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分内事

90.3%团县委书记认为共青团需要更多希望工程这样的品牌
本报记者 王聪聪 黄冲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制图:杨大昕

    11月4日,“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评估”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对全国希望工程实施县(区)301名团委书记的调查显示:88.9%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实施希望工程是共青团分内的事;63.8%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离不开团组织的支持。这些受访的团县委书记平均年龄30岁,71.4%的人在团县委工作时间超过3年。

    “哪里最需要建希望小学?怎么甄别受助学生的资格?善款如何妥善落实?这些都需要基层团干部耐心细致的工作。”中国青基会秘书长涂猛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共青团组织系统的支持,为希望工程提供了很多民间公益组织和其他基金会所不具备的人力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公益业务模式,这是希望工程2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

    “香港苗圃行动的人被我们做希望工程的诚心所打动,决定投资94.1万元援建一所希望中学。”从选址、选工程队,到监督施工,团云南省永仁县委书记朱宝和其他团干部们一直在忙,现在这所希望中学已经修建完工。朱宝告诉本报记者:“香港同胞非常严谨,他们今年来了5次,每次看到学校建设进展很快,工程质量又好,都特别开心。对我而言,能帮助到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也是特别光荣的事儿。”

    对于这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团县委书记来说,希望工程是一项有吸引力的工作(82.6%),还有接近八成(79.7%)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给自己带来了成就感;72.1%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帮助自己赢得了社会尊重。

    朱宝说,希望工程在永仁县是最有知名度的事情。“我们10.6万人的县,我去过几乎所有的乡镇,大家都知道共青团有个救助贫困学生的希望工程。”

    调查中,87.3%的团县委书记反映希望工程受到本地青少年欢迎,85.2%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扩大了共青团的影响力。

    此外,希望工程也给共青团工作带来了创新的思路和工作领域,很多基层团县委受希望工程启发开发了服务青少年的新项目,其中助学类项目最多,在各类新项目中占47.1%。

    团安徽省巢湖市委扶助贫困大学生活动已连续开展了5年,目前签订10年以上资助协议的企业已有10多家。每年8月中旬,由各个基层团干部带队的志愿者小分队,都会深入每一名接受扶助大学生的家中,逐一核查申请资料。当地团干部张莹告诉记者,特别贫困的地方都在山区,下了车还要走很长时间山路,“有一次赶上下大雨,鞋子陷到泥里走不快,我们脱了鞋光着脚走了1个多小时。”

    调查中,90.3%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共青团需要更多像希望工程这样的品牌;81.5%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希望工程的实施提高了共青团在青年中的影响力,86.1%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共青团应继续将希望工程作为服务青少年的重要途径,84.1%的团县委书记认为,共青团应加大对希望工程的资源配置。

    评估报告认为,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社会的公益需求会越来越大,共青团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共青团如能充分借鉴希望工程的影响力和社会声誉,朝着“公益化”的方向塑造形象,基层团干部会支持,广大青少年会被吸引,更多社会资源也将被吸引过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