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烟台:组织建在第一线 活动跟到第一线

产业链上追求覆盖青年零盲区

特约通讯员 刘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王之伟是烟台市汽车行业龙头老大——上海通用东岳基地的专职团委书记,从事共青团工作5年来,他一直在思考这样的问题:“一是如何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团组织有效覆盖;二是如何创新团建思路,实现汽车产业链团建整体推进;三是如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真正达到吸引凝聚青年的目的。”

    建立汽车行业青年联席会的尝试从三年前开始,如今,汽车产业链条上的团建模式已成为烟台市探索在“两新”组织中依托产业链条建团,实现对青年有效覆盖的新模式。

    团建创新实现组织覆盖面零盲区

    汽车制造业是烟台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上海通用东岳基地的3733名企业员工中,有团员2606人,占35岁以下青年的比重为79.8%。东岳基地党委副书记孙正说:“东岳基地从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共青团工作就是我们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公司要求团委工作要渗透到青年所在的每一个角落,让每一位青年员工都感受到团组织的存在、感受到团组织对自己的关注。”

    公司为了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同时上马具有全球领先科技水平的6速手动变速箱、第三代欧4达标发动机等多个项目,把很多青年骨干抽调到一线。“不能让这部分青年离开团组织的视野”,王之伟迅速与党委领导沟通,提出创新团建模式,依托项目建设指挥部的青年员工成立团支部,在第一时间把青年工作的桥头堡设在了生产开发的第一线,真正实现团组织覆盖面零盲区。

    在去年企业生产任务最为繁重的时期,东岳基地团委开展了“赢在巅峰-青年突击队”主题活动,16个团支部806名青年团员组建了24支突击队,涵盖了所有一线生产部门。突击队员围绕生产任务完成、技术难题攻关、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挑战性的目标,并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东岳基地皮尔博格团支部“千锤百炼”青年突击队,更是提出让设备开通率提升5个百分点的挑战性目标,而这个73%的设备开通率令德国的设备生产厂家也难以置信。这些活动在提升企业青年员工职业技能的同时,为企业赢得了效益,也赢得了党委领导对企业团的工作的倾力支持。

    团建从龙头企业向上下游企业拓展

    东岳基地作为汽车产业链条的龙头,从成立之日起就吸引了几十家供应商在主机厂周围建设厂房,上海乾通汽车附件有限公司烟台分厂和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烟台分厂就是其中两家。与其他供应商不同的是,其厂房暂时还在东岳厂区内,员工也同在厂区内上班。为了在同一厂区内营造和谐的工作气氛,乾通团支部和皮尔博格团支部先后成立,将近三百名青年员工一并纳入东岳基地团委的覆盖范围内,与东岳青年一起参加活动,一起参与组织生活。

    东岳基地的产品主要以雪佛兰品牌系列轿车和发动机为主,作为整车厂和发动机厂,东岳基地是整条产业链的终端,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环,东岳基地团建工作情况直接影响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的青年工作,由此,王之伟萌生了在汽车产业链条上实行“行业建团”的想法。在团烟台市委的大力支持下,试验从2006年开始。

    上汽集团驻烟台企业团建联席会议制度以整车厂为中心,以零部件厂商为辐射对象,吸引十几家汽车零部件厂加入,建立了共青团工作交流制度,联合组织策划各项共青团活动,打破了原有团组织的纵向隶属关系和所在区域限制,让同在上汽汽车产业链上的各家企业团委有了横向联系交流的平台。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为上汽下属所有在烟台工作的各企业团组织,主席由各成员单位团委书记轮流担任,任期一年。联席会主要功能是定期联络和倡议,指导共青团工作的主要工作方向,加强各企业之间青年的沟通,通过不同企业间团员青年的联谊活动,增进了解,加深友谊。新组织的成立和活跃,极大地推动了以东岳基地为龙头的汽车企业团组织对青年的覆盖。

    在加强青年工作交流的同时,联席会议制度让企业也从中受益。东岳基地党委副书记左常勇说:“青年联席会促进了基地与零部件厂商的交流与沟通,以一种大家都喜闻乐见的方式,巩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

    联席会制度让更多青年找到归属感

    汽车行业受市场波动影响大,青年联席会的成员团委根据不同情况,在生产任务重的时候,组织生产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平时组织各种比赛,丰富青年员工的业余生活。

    联席会多次与LG浪潮公司、振华集团、世崎公司等多家企业组织青年联谊会,帮助解决企业大龄青年职工的婚姻问题;定期在各车间轮流举办英语沙龙,邀请外教授课,帮助青年员工提升英语水平;并适时举办龙舟赛、青年歌手大奖赛、球类比赛等文体活动。

    “我们的企业规模比较小,以前想组织活动总是觉得思路不够开阔。联席会集体组织承办活动,使企业青年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许多青年员工通过参加活动更加了解企业团委,主动向我们靠拢,使我们开展团的工作更顺畅了。”山东上汽变速器公司团委书记史慧淼说。

    点睛

    团烟台市委书记戴龙成:

    创新是企业团委工作的立足之本和动力之源,只有创新才能实现团委工作与企业核心业务的有效结合。

    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地区,烟台市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提升企业青年教育管理、加强非公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团建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上海通用东岳基地团委以“服务企业发展,促进青年成才”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理念,凝聚和团结最广大的团员青年,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岳基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辐射影响整个汽车配套产业链的团建工作,从而促进整个产业链条的优化,以工作实绩赢得了公司上层的认可和支持,为包括非公企业在内的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