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国足集结慎谈“协助调查”,史上最大规模“抓赌打假”将出令人吃惊的结果——

司法强力介入踢出足坛扫黑通道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新一届中国足球队今天在河北香河基地集结。由于联赛刚刚结束,球员的休假只有短短3天,教练组允许一部分球员直接前往香河报到,因此只有不到半数球员今天下午在中国足协集合出发。

    “中超联赛圆满结束,中国足球也不会再让大家失望,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细节决定成败。”球队出发之前,国足领队蔚少辉照旧鼓舞全队士气,他说国足绝对不会轻视任何一个西亚对手,“我始终认为,结果是最重要的,只要我们赢了,就是中国足球的进步,就是中国足球的胜利。”

    但即便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小组赛客场取胜,也很难意味着中国足球“步入正轨”。今天有部分媒体陆续开始报道,由公安部牵头、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经办的抓赌大案已经进入收网阶段,此前陆续有涉嫌赌球的人员被警方控制,已有大约20名现役教练员和运动员被要求“协助调查”。

    “抓赌大案不会影响国足的集训和比赛。”蔚少辉对于此事表态说,“我相信国足队员不会牵扯到这件事当中,他们都没有问题,包括杜威,他和俱乐部的关系大家都知道,我们也在帮助双方进行沟通。”

    杜威今天一身休闲装亮相,看上去精神不错,但他并没有直接回答申花俱乐部的相关问题,只是表示自己身体状态不错,如果教练给自己上场机会,一定会全力以赴。

    “我自己感觉一切正常,既然到了国家队,我就不再想别的事情。”杜威说,“我会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至于俱乐部的做法,我已经习惯了,我自己问心无愧就行。”

    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上海申花在主场与杭州绿城打成1∶1,申花老板朱骏与主教练贾秀全在赛后交换意见,认为杜威“在场上表现失常”,将杜威下放到预备队。此外,申花俱乐部还要求教练组、技术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对杜威进行进一步调查。虽然在国足教练组的耐心劝说下,朱骏同意杜威到国足报到,但这并不意味着申花俱乐部与杜威冰释前嫌。相反,申花方面的调查仍在继续。“杜威不是第一次被俱乐部认为表现失常。”有知情人说,“这次俱乐部是狠心要追查了,不排除法律介入。”

    在目前的情况下,和“假球”、“赌球”沾边,就意味着有可能承担法律责任。因此,新一届国足集训队球员对于“协助调查”这个话题十分敏感。根据国家队西亚拉练计划和亚洲杯赛程安排,国足11月22日主场与黎巴嫩队比赛后才会暂时解散,在近1个月里,至少国足球员不会涉及“抓赌打假”。

    “现在公安部门‘打假抓赌’,说明这已经是刑事案件了,已远远超出了《体育法》的范畴。”中国政法大学体育法研究中心秘书长张笑世说,“如果最终真的有现役球员和教练需要为自己的过失承担法律责任,那么这一次法律的强力介入对于净化中国足球氛围来说是大好事。”

    “这次是沈阳一个赌球团伙被抓,足球圈也因此被波及。这个团伙涉嫌操纵国内联赛,这说明一定有俱乐部官员、俱乐部教练、俱乐部球员参与其中。”张笑世介绍说,“以前中国足协总是说要‘证据’,但本身没有去获取‘证据’的权力,现在司法介入后,中国足球很多原来总是被回避的问题终于摆在明处了。”

    我国1995年颁布的《体育法》规定,对于“假球”的界定只能“靠行业经验判断”,由于中国足球的自查系统长期处于空白阶段,直到今年才成立相对独立的“联赛纪律委员会”。因此,在职业化联赛逐渐成为竞赛主体之后,“赌球”、“假球”等绿茵毒瘤才会如此猖狂。“体育界本身认定、制裁的相关法规条令并不完善,所以这次公安力量从外围介入,也能够对体育界本身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

    据记者了解,公安部此次“抓赌打假”力度之大为国内首次,足球圈内协助调查人员更在百人以上,这意味着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初期徐根宝的“谢天谢地谢人”、陈亦明的“只有红哨、没有黑哨”,联赛中期“甲B五鼠”疯狂的拙劣表演,终于在北京国安夺得联赛冠军之后,有望被彻底清算。

    目前流传在球员当中的一种说法是,自从10月以来,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几次对中国足球问题作出重要批示,预示着国内足坛将慢慢建立起新的秩序。无论是国足集训队普通球员还是领队蔚少辉,都已经把中央领导的关心和关注,当作前进的动力。

    “国家领导人这么关注足球,我们更应该尽自己最大努力。”在国足占据主力后腰位置的杨昊说,“客场也要争取胜利,这样才能证明中国足球的真正实力,至于其他事情,总有解决的办法。”

    对于球员本身而言,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己“不出问题”。但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此次“抓赌打假”涉及足球圈内“重量级人物”,“等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一定会大吃一惊。”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