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5日 星期

迪士尼落户上海何以要占地6000多亩

高永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5    [打印] [关闭]
    就在上海市宣布近期将公布迪士尼项目进展之际,浦东新区针对迪士尼项目的土地征用工作已经展开。该征地项目涉及59家被征地单位,总面积达40894.35平方米(约6134亩)。此次征地的补偿登记期限仅有半月左右。专家表示,按常规来看,这样的登记周期显得有些仓促,这表明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就拆迁方案等问题做了充分的准备(《上海证券报》11月3日)。另据东方网报道,11月4日8:30,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授权宣布:上海迪士尼项目申请报告已获国家有关部门核准。

    迪士尼落户上海已经创了一个纪录:双方一谈就谈了十几年。双方能谈这么久,说明彼此身上有对方需要的东西:迪士尼需要的是以上海为依托及其背后广袤的土地上蕴含的巨大市场潜能,此点已经被长三角高速增长的经济所一再印证;上海需要的是迪士尼项目对区域GDP的拉动作用,此点据说在东京、香港的同类迪士尼项目上得到了应验,但是来自其他渠道的说法又称,这种拉动作用其实并不像某些宣传机构传说的那么巨大。

    需要指出的是,即将落户上海的迪士尼项目首先是一个投资项目,因此,投资方首要的考量是为股东赚钱,与百姓的幸福指数能否增加没有必然关系;其次这是一个占地非常巨大的投资项目,占地6000多亩地的项目对于中国东部任何一个人口稠密的城市来说,都可能是后无来者的绝版工程。土地越来越显示出其作为稀缺资源的本质,当这种稀缺与城市房价紧紧地捆绑在一起后,它就成了一个触及人的灵魂的符号—因此,任何一个对该项目规模稍微了解的人都会惊呼“占那么多土地啊”!

    当上海市政府一再宣称“关于迪士尼项目,还在等待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审批”时,人们很自然地会揣测问题可能出在“土地”上。为什么建一个迪士尼项目要这么多的土地?因为,据说,只有这样才能有足够的空间,通过主题公园的形式,展示迪士尼麾下的诸多童话卡通人物和故事。马上就有人站出来拿建高尔夫球场的事例来说明建设迪士尼项目的不可行性:同样需要占地几千亩,为什么被抨击浪费宝贵土地资源的高尔夫球场就是洪水猛兽,而对迪士尼项目就可以网开一面?

    这其实就说到了问题的根本上,迪士尼项目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能够被包装成一个可以提升城市形象、加大城市的旅游竞争力,使城市的国际化气息更加充沛的万能妙药。但是,迪士尼自身形象营销的成功并不是上海需要迪士尼项目的充要条件;不能一说到迪士尼项目的可行性就拿东京迪士尼、香港迪士尼说事,且别说前者自身仍需要自己的前者来证明自己当初决策的正确性。对此,目前没有任何来自官方正式的说法,倒是媒体已经透露虽然国务院的批复还没有正式下来,相关的征地工作已经展开了,咱都蹉跎了十几年了,还在乎这几天不成?

    现在最担心的是,有人误以为百姓对迪士尼项目已经望眼欲穿,而在项目的具体落实上,采取不恰当的推波助澜的手法。其实,即使到了已经获批的现在,上海方面仍需要向公众回答为什么需要迪士尼落户。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