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有多少管理失当为交通“添堵”

郑根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6    [打印] [关闭]
    交通拥堵已经成为我国不少大中城市面临的突出问题。在诸多成因当中,交通管理失当越来越引人注目。11月5日的《人民日报》“民生周刊”聚焦了北京、上海交通管理方面的一些“添堵”现象,为不少老百姓抱怨“越管越堵”增加了注解。相信每一位开车或不开车的城市居民,心里都会有关于交通管理失当的一本账。笔者平时开车所经的道路有限,但照样发现不少明显有问题的地方,说起来虽是局部的问题,却可能在很多地方都存在。

    北京西客站北侧交通拥堵已经是见多不怪成为“正常现象”了。莲花池东路与羊坊店路相交的丁字路口,最近拆除一段隔离栅栏,设置了行人斑马线,再加上不断有出租车停靠,本来已经拥堵不堪的小小区域无疑雪上加霜。其实,在丁字路口与不足百米的铁医路口之间,本来已经建造了一个地下通道,但由于正好在两个路口中间,给人一种“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感觉,两边的行人都不愿意走,实际上形同荒废(要么判定这个地下通道选址不当,要么强制两个路口的行人多走几步从这里过街)。另外,这个本来就狭窄的丁字路口持续不断有出租车停靠,严重影响机动车尤其是众多公交车行驶,而两边有的是空地却被美化为绿地,为何不把这一喇叭口拓宽一些以疏解交通拥堵?

    早上经过玉渊潭南路与柳林馆路口时,突然出现拥堵,还以为前面发生了交通事故,没料到只是因为增加了红绿灯。这里来往车辆并不多,原来没有红绿灯时并不拥堵,加了红绿灯却事与愿违。原来为了帮助解决交通拥堵、避免交通事故的红绿灯,设置过滥则会收到南辕北辙的效果,这种例子已经屡见不鲜。比如,玉渊潭南路军委大楼后门、万寿路上总参和总后两家门口都专门设置了红绿灯,可进出那里的车辆少之又少,红绿灯反而增添了拥堵。

    交通划线不当更为普遍。比如,玉渊潭南路与茂林居东路交叉路口,由西向东设置了专门右转的车道,可实际上根本没有车辆在这里右转,因为右转后再往前、往左都是死路,只能接着右转,而需要右转的车辆早已选择更为便当的茂林居西路而去了。这个右转车道基本上空空如也,可若有车辆通过直行则属违章,只能眼睁睁空着,与此同时直行车道却排长队。同样性质的问题,在不少路口都存在,人为地造成拥堵。

    对诸如此类的交通管理失当现象,有关部门往往不当回事,对市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爱搭不理,更甭说主动调查以避免类似失误了。因此就有必要提出一个问题:交通管理失当是否应该作为一种决策失误对待,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现在许多行业对决策失误已经问责,而与广大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城市交通管理领域,却仍然延续粗放式的管理,对由此造成的交通拥堵及其给市民、社会带来的各种不便甚至利益损失,有关部门却不加以考虑和深究,显然很不合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