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青校园
“和谐创业全国高峰论坛”走进高校解惑大学生创业之困——

首次创业重在弥补自身短板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06    [打印] [关闭]
    

    本报讯(高笑寒 记者雷宇)北大物理学院研三的高力最近一直犹豫不决:是先找工作还是毕业就创业,让他困惑的是,“如果说学历是找工作的一个‘敲门砖’,但所学的知识对于创业如何才能发挥最大的效用呢?”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亚太总裁协会联合主办的“和谐创业全国高峰论坛”日前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多位专家为大学生创业指点迷津。

    德利国际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杜德利希望青年学生能够辩证地看待学历问题,“现代社会,学历是一个基本的门槛,好的学历就意味着好的平台。但是这个平台你上来了,也一定要知道它并不代表你的未来。”杜德利认为,高学历既不是成功的“保险”,也不是成功的“负担”,“首先要学到,其次学而能用才是本事”。

    创业资本难筹是青年大学生没办法跨过的一道坎儿。吉林省政协常务副主席林炎志认为,资本—不管是货币形态的资本,物质形态的资本,还是经验思维形态的资本,都很欠缺。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靠积累。

    林炎志曾经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8年,一直主管就业工作,创业又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他例举了一个吉林省大学生创业的统计数据:一年期的成功率不到1%,这也就意味着超过99%的大学生创业是失败的。然而,在这样的残酷现实下,国家却依旧支持大学生创业,因为许多经验都是从曲折、挫折、失败中积累起来的。“要想一生有所成就,那还不如早点失败,因为早点开始失败,就意味着早点开始成功。”

    林炎志说,第一次创业的目的,不在于成功的大小,而是利用自己年轻、充满活力、较高的文化底蕴和前沿的科学知识等资本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弥补从学生过渡到职业人角色的短板。

    “和谐创业”全国高峰论坛系列活动是团中央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程的一项重要活动,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用友软件集团董事长王文京、当当网总裁李国庆等数十位著名企业家都曾通过该论坛向大学生传播创业金点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