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民调:77.3%公众建议国家设立“钱学森奖”

钱老离世, 69.3%的人认为当下缺失钱学森精神,
72.4%的人表示继承“两弹一星精神”是最好缅怀
实习生 喻懿洁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10    [打印] [关闭]

    

    11月2日,杭州小营公园的钱学森像前,宗文小营实验学校的千名师生聚集在这里追悼钱学森。

    许卓恒摄

    11月6日清晨,八宝山1号告别厅外,聚集了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钱学森的上万名悼念者,队伍蜿蜒百余米。

    “妈妈,为什么这么多人?”一名被抱在怀里的小男孩一脸疑惑。

    “大家都是来送钱爷爷的。钱爷爷一生做过许多好事,你看,有这么多人尊敬他,来为他送行。”

    北京市民杨女士,一大早便带着不满4岁的儿子,来为钱老送行。“我觉得‘爱国’是钱老身上最可贵的品质。孩子还小,你跟他说要‘爱国’,他不一定能理解。带他来钱老的追悼会,他长大后肯定会有印象的。”

    10月31日,“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逝世,举国悲悼。钱老离世后不到20个小时,北京城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咨询有限公司和民意中国网,对31个省、区、市339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7%的人关注钱学森先生去世的消息,其中逾半数人(52.8%)表示“非常关注”。88.8%的人认为,钱学森身上最值得我们推崇的精神品质是“爱国”。

    85.3%的人最钦佩钱学森冲破阻力毅然回国

    由于悼念者众多,在告别仪式上,人们只能围绕钱老遗体一圈,不能有太多停留。“请让我再给钱老鞠一躬!”一位老太太在工作人员的劝阻下仍旧站定,给钱老深深地鞠了一躬。

    钱学森的哪些事迹或贡献最令你钦佩?85.3%的人感动于钱学森冲破阻力毅然回国;89.2%的人对他带领科技人员创造“两弹一星”的奇迹最为钦佩;61.6%的人最佩服钱老“从青年到老年,不断地在科学道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我很小的时候,爷爷就要我记住这个名字——钱学森。”北京师范大学资源学院研究生王阳,对一部叫《我亲爱的祖国》的电视剧印象深刻。故事讲的是新中国成立之初,以钱学森为代表的大批青年科学家毅然回国的故事,“一边是科研环境一流的美国,一边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但他们选择了回来,干出了一番大事业。”

    钱学森的一生有四条原则:不题词,不写序,不出席应景活动,不接受媒体采访。对此66.4%的人表示钦佩。同时,55.4%的人感动于钱老的乐于清贫——他曾多次将奖金悉数捐出。

    作为少数几个采访过钱老的记者,原《解放军报》记者何家生称自己很幸运。提起上个世纪80年代的那次采访,已过知天命之年的何家生仍旧感慨:“通过钱老,我切切实实地体会到了什么叫‘越德高望重,越平易近人’的大师风范。他不仅慎重对待我的每一个提问,还与我这个年轻的外行深入讨论,令我十分感动。”

    高功盛德,不知还有几人能担得起这个评价

    告别仪式上,有一位特意从武汉赶来为钱老送行的六旬老人——华中科技大学图像识别与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计算语言研究所所长李德华。

    “我的一生受钱老影响太大了。”李德华的父亲李国平,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生前与钱学森是挚友。李德华从小就常听父亲提起钱学森,并至今记得父亲对钱学森的评价——“他是我一生最尊敬的一个人”。

    1983年,由李德华主持的巡航导弹核心技术研究完成。随后,他给时任国防科工委副主任的钱学森写了一封信,将研究成果寄给他。“不久后,钱老竟亲自给我回了封长信,对我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后来我们的成果受到了重视。今年国庆阅兵仪式上,就展示了巡航导弹,那里面就有我们的辛劳。钱老在其中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

    调查中,57.6%的人认为,钱老最值得我们钦佩的,是其一生重视人才培养,参与创办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机构;42.9%的人认为,钱老“统揽全局,指导和调节我国科研的大方向”,值得我们尊敬。

    钱学森身上最值得我们推崇的精神品质是什么?调查中,公众给出的评价是:爱国(88.8%)、奉献(83.8%)、严谨(70.5%)、淡泊名利(67.4%)、勤奋(63.7%)、坚韧(58.7%)、执著(56.8%)、创新(55.4%)……

    “我听说组织上不止一次要给钱老安排更好的住处,但他总是一听就生气。”何家生感叹,钱老的许多做法在今天的年轻人看来可能无法理解,却是那个时代中国知识精英的共同信仰。

    “高功盛德”——何家生在钱老告别仪式纪念册上,郑重地写下这四个字。“不知还有几人能担得起这个评价。”

    何人堪当今世楷模?

    曾师从李德华的武汉科技学院教师胡新荣,总是建议他最优秀的学生报考李德华的博士生,但他告诫学生:“你如果在论文中有半句抄袭,那就自动卷铺盖走人吧。李教授绝不接受学生有半点学术不端行为。”李德华将这个“习惯”归功于父亲李国平和钱学森。他认为,当下很多人的观念偏离了正确的轨道,变得浮躁,丧失了应有的信仰。

    本次调查中,69.3%的人认为当下缺失钱学森精神,只有11.2%的人认为没有缺失。

    “不少人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没有金钱万万不能’,但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不是在物资急缺的情况下制造了‘两弹’吗?很多年轻人还信奉‘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真是这样吗?”

    李德华曾将这个问题抛给10多位将军,他们一致回答:“我们做士兵的时候,没有想过当将军。”“如果都想做‘将军’,谁会甘愿牺牲呢?”李德华说,钱老的每一个行动都体现了爱国精神和牺牲精神,发扬和传承这样的精神,才是对钱老最好的缅怀。

    调查中,72.4%的人认同,“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就是对钱老最好的缅怀”;77.3%的人建议,国家设立“钱学森奖”,专门奖励和激励中国科技界的杰出人才。

    在何家生看来,钱学森精神在这个时代没有缺失,那片土壤还在。虽然现在社会价值多元化了,但在国家的危难关头,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这种精神会传承下去。

    “都说‘80后’不行,汶川地震证明,他们能担当;都说弄不明白‘90后’在想什么,可这次湖北大学生的舍身救人,感动世界。”告别仪式上70岁高龄的李奶奶说,只要社会树立正确的楷模,引导青年继承和发扬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国家将大有希望。

    何人堪当今世楷模?本次调查中,“不断创新的科学技术工作者”排名第一,76.7%的人选择此项。第二是“在一线勤勤恳恳工作的人”(73.4%)。接下来还有:“严谨治学的学者”(70.2%)、“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人”(66.9%)、“舍己为人的人”(49.7%)、“教书育人的人”(45.9%)。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