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

福田彩车底盘献礼国庆
义卖捐赠继续回报社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12    [打印] [关闭]
    2009年11月3日,福田汽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拍卖活动,拍卖的主角是国庆60周年游行彩车底盘。

    在国庆庆典仪式上,共有42辆彩车的底盘由福田汽车制造,其中33辆福田欧曼重卡,9辆欧V新能源客车,已有10辆重卡和9辆客车的底盘被各省市自行采购,另23辆则由国庆彩车指挥部门租赁。目前,在完成历史使命之后,福田汽车对被租赁的23辆汽车底盘进行拍卖,最终扣除改装和服务费用之后,剩余的350万元现场全部捐赠给中国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昌平慈善协会及北京市国有企业党建研究会。

    国庆彩车巡游是国庆大典上的重头戏之一,必须绝对保证安全和稳定。彩车不同于普通车辆,使用标准高,制造技术难度大。今年国庆彩车底盘全部选用自主品牌产品,而1999年国庆庆典彩车专用底盘中还有一些进口拼装车。

    国庆准备工作启动时,国庆指挥部的专家在做了大量调研之后,最终决定选择福田汽车为彩车专用底盘制作单位。福田汽车是国内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而且也是北京新能源汽车设计制造产业基地,无论是设计还是制造,福田汽车都具备了生产彩车专用底盘的能力。

    彩车准备工作时间紧。为此,福田汽车专门为国庆彩车制造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零部件采购、调配时都有“国庆彩车”标签,单独送审以确保时间进度;在严格执行作业规范的同时,各工序还要对作业过程进行详细记录;选拔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骨干力量从事彩车的生产制造和调试等工作,并通过多项质量检测措施确保彩车专用底盘制造万无一失。另外,福田汽车还选调48名业务突出的服务人员对彩车改装企业进行走访、跟踪服务,确保及时解决相关问题。为了让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都通过前期磨合暴露出来,福田汽车工作人员采用24小时不间断作业方式试车2000公里,并在5公里时速下跑了300公里。

    除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制造任务之外,福田汽车还为彩车专用底盘制造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

    彩车在巡游过程中要保持每小时4至5公里的低速行驶,而一般的汽车起步车速也要有20公里。要让30多吨的庞然大物保持如此低的速度而不能中途熄火,这对于底盘制造企业是个很大的技术难题。要让车辆保持低速就需配备一辆低转速的发动机,但转速太低,发动机又容易过热。福田汽车的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模拟了半个多月,才从成千上万的模拟结果中选出一组最佳匹配数据,然后特制了一批彩车专用发动机。

    不仅如此,今年的国庆彩车还普遍应用了光、机、电、声高新技术,彩车两侧加装的LED屏耗电量大,需加装发电机组,两个发电机组就重达3吨。这样算下来,每辆彩车的重量多达四、五十吨,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个企业生产过如此载重的车辆。为此,福田汽车联合上游供应商专门开发出12升大排量、大马力的发动机、12档大速比的变速箱以及新的高承载大扭矩后桥,以满足国庆彩车在低速、高承载情况下稳定行驶的需求。这在商用车行业是个技术上的重大突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彩车队伍中第一次出现了新能源车。9辆福田欧V新能源客车代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最新成果。

    “当国庆彩车经过天安门时我很兴奋,因为每辆福田制造的彩车都是代表福田近三万名职工在接受检阅!”福田汽车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如是说。

    不久前,中国汽车业刚刚完成了今年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庆典仪式。在这1000万辆汽车中,福田制造的彩车以其特殊的意义闪耀着独有的光辉。

    欧V篇:

    国庆彩车揭秘首次采用新能源客车底盘

    大量运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突出节能环保和节俭原则,是国庆彩车在制作过程中的最大亮点。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彩车科技方面的成就,首先就体现在首次运用了新能源彩车,不靠柴油和汽油作为动力源,而是采用电力或者混合动力。这些新能源技术,均是由福田欧V客车自主开发研制的。

    据介绍,作为客车行业后起之秀的福田欧V客车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16日,从进入客车行业开始,福田欧V就成为客车行业的一匹黑马。由于最终产品的品质总是能够毫不含糊地兑现其“钻石品质,尊贵豪华”的承诺,福田欧V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就奇迹般地取得了行业用户的广泛认可。

    2005年10月,福田欧V作为健康使者开赴“神六”返回地,成为近年来我国在高端航天运输中首次采用的国产品牌。2007年4月,自50台福田欧V出口沙特以后,福田欧V客车继续加快进军中东市场的步伐,6月下旬又一批豪华客车销往战后重建的伊拉克。2008年1月11日,30辆福田欧V混合动力客车正式交付广州第一巴士公司使用,运行一年后出勤率达98%,节油率达到25%以上,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商品化的序幕。

    2008年12月,北京市公交集团一次性与福田汽车签订了800辆混合动力城市客车整车及底盘的采购协议,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采购订单。这充分证明了福田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步伐。如今,欧V混合动力客车已经在北京、广州、沈阳、昆明、济南、浙江义乌等地进行了示范运营并取得良好效果,特别是在广州、北京、济南、台湾等地已经实现了大批量的销售。

    在国庆彩车设计制作过程中,本着求精思想进行彩车底盘制作,同时精心做好保障服务工作,建立起一支由55人组成的服务保障团队,配备3台崭新的福田服务保障车,全力配合国庆彩车办各项保障工作。当从电视上看到彩车通过天安门广场时,欧V客车一位负责人激动地说,这不仅是福田欧V客车的骄傲,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骄傲。

    每一辆彩车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它们异彩纷呈,争妍斗奇,让人们对祖国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这其中,福田欧V客车则让我们对中国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和民族自主品牌的崛起充满期待。

    欧曼篇:

    欧曼重卡盛装受阅义卖彰显责任担当

    国庆彩车中包括23个主题花车和四川、江苏、港澳台等10个省、地区的彩车,共33辆花车是由福田欧曼提供重型卡车,然后由各个实施单位负责对彩车进行外观上的装扮,也就是说国庆彩车虽然各不相同,但是都拥有一个相同的底盘提供商,那就是福田欧曼。

    为确保国庆当天巡游活动万无一失,欧曼在零部件检验、生产工艺以及产品稳定性测试上都经历了极其严格的检验。欧曼凭借其完善的生产管理体系,最终呈现出来的车辆产品在质量方面不仅代表了国内重卡品质的最高水准,更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为了保证彩车在整个活动中的正常运行,欧曼重卡制定了专项服务保障计划,并且抽调专人负责彩车改装现场服务。在日常训练、合练和两次预演、正式庆典中,欧曼彩车确保了100%的出勤率,并做到零故障率。欧曼优质的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完美体现。

    事实上,欧曼参与重大事件并非第一次。作为国内中重卡品牌的领导者,福田欧曼一直都在积极践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如在“神舟六号”飞船成功飞天后,承担返回舱运输任务的正是福田欧曼重卡,还有护送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助力奥运会开幕式转场运输等。这些重大历史时刻,欧曼都承担了主要的运输保障任务。

    国庆彩车展示结束后,部分彩车专用底盘被欧曼收回。由于此次参与国庆彩车巡游意义重大,代表着无上的荣耀,众多欧曼用户提出对彩车专用底盘的购买意向。为满足广大用户要求,欧曼决定将此次回收的彩车专用底盘经过适当的整改达到出厂要求后,全部进行拍卖,并将所得款项捐赠社会。

    2009年1至9月,欧曼销量实现5.8万辆,连续单月产销突破9000辆,全年预计可实现销售8.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近50%。2009年,欧曼推出09智能版高压共轨产品,最近又推出搭载潍柴12升、康明斯等升级动力的产品,引领重卡市场升级换代。在服务方面,欧曼服务保修期最长,是其它厂家的1.5倍。此外,欧曼还针对高压共轨产品推出保修期内免费更换喷油器,保修期外只收工时费的服务承诺,等于给欧曼用户吃了“定心丸”。

    近期,欧曼根据车辆使用工况,将欧曼产品细分为重载型、标准型、高速型,并采用领先技术进行针对性匹配,全面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