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国际
习近平在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暨广州国际友城大会上指出

亿万农民进城为城市发展增添新活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14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郑天虹)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世界理事会会议暨广州国际友城大会13日在广州举行,来自60多个国家、210多个城市和地方组织逾千名代表出席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演讲。

    习近平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与会代表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外国朋友表示诚挚欢迎。他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已成为全球城市开展多边交往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世界各国城市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表示相信,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必将广泛凝聚各国人民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上的智慧和力量,为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断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还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国际友城活动。这一活动在促进中国同各国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政府愿同世界各友好城市一道,共同把这项活动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的衰退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这次会议以“城市智慧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为主题,是审时度势之举、顺势而为之策。习近平就各国城市和地方政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问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深化务实合作,继续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进一步深化和拓展经贸、科技、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各展所长、各尽其力。二是坚持对外开放,彼此尊重、相互开放、互信包容、精诚合作,充分利用经济互补优势,促进市场开放和共同发展,以实际行动抵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三是加快创新发展,充分运用智力资源,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加快培育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国际产业结构新一轮调整,增强城市经济增长内在动力和创新活力。

    习近平在演讲中介绍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和中国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的情况。他说,30年来,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1978年中国城市化率仅17.9%,到2008年底已达到45.7%,年均增长近1个百分点。亿万农民进入城市,既带动了中国农业和农村现代化进程,又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还介绍了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政策措施和成效。他说,当前,世界经济虽已出现积极变化,但实现全面复苏将是缓慢和曲折的过程。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继续为推动世界经济尽快恢复增长作出积极贡献。他表示,中国在努力保持自身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参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国际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应有贡献。中国还将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落实各项对外援助承诺和举措,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共同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开幕式上致辞,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等出席开幕式。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UCLG)成立于2004年5月,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地方政府联合组织。广州市市长目前担任该组织联合主席。世界理事会是该组织主要决策机构。2005年6月,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曾联合举办UCLG世界理事会会议。

    本次大会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会议主题是“城市智慧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