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09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作品选登(17)

迟到的感谢

四川 王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15    [打印] [关闭]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地震,我们绵阳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是受灾最为惨重的极重灾区。我身为灾区的一名人民警察,在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即主动申请赶赴北川进行救援。疮痍满目的北川灾区,不光闪现着来自全国部队、公安、医疗队、志愿者的身影,也有不少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救援队员和志愿者活跃在灾区的断壁残垣之间。

    让我当时颇感意外的是,一支来自日本的专业救援队也出现在灾区的救援现场,而且这是5.12大地震发生后来自国外的第一支专业救援队伍。他们不辞辛劳,不惧危险,动作娴熟,专业细微。我从媒体上看见,日本救援队员从废墟里挖掘出一名遇难者后,认真清理并包裹好遗体,全体救援队员肃立在旁,低头默哀。此情此景,让我的心中充满感慨和感动。日本救援队员们发自内心的真情哀伤,使不少灾区民众感受到了那份来自近邻的温暖,也让我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日本人民的友好情谊。

    之后,我又去过北川灾区几次。在灾区临时搭建的帐篷区里,我们不仅看见大量的国内民政救灾帐篷,还看见被灾民戏称为“万国帐篷区”里由许多国家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援助的各种帐篷。当我在“万国帐篷区”看见印有“JAPAN”字样的帐篷时,心里有了一番不同的滋味,产生了一种更深了解我们的邻国日本的愿望。

    毋庸讳言,上世纪发生在中日之间的那场战争的阴霾,至今仍会不时浮现在国人的心头。我的爷爷曾在那场抗击外来侵略的战争中流过血、负过伤,至死身上都残留着日本军人射出的弹片。曾在军队服役多年的父亲深受爷爷的影响,特别是,他对日本国内部分人对那场侵略战争毫无反省之意耿耿于怀、心存芥蒂。

    而我本人,是一个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年轻人。在我的记忆里,不光有孙悟空、猪八戒,有唐老鸭、米老鼠,也有日本的阿童木、龙子太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到了更多的有关日本的信息。其实,中国与日本交往几千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大多数时候中日关系还是友好的。战争的怪兽在中日两国之间筑起冰山,给两国人民带来伤害,那只是历史的插曲。只要我们勇敢面对历史、尊重历史,时间完全能够融化阻隔在中日两国人民心灵之间的冰山;只要我们都能像日本地震救援队员那样在对方危难之时伸出温暖的援手,就能慢慢抚平伤口。

    作为新一代的中国青年,我们不仅要正确认识中国和日本的过去历史,更应着眼于创建中国和日本友好相处的美好未来。我在灾区看到的日本救援队员几乎都是年轻人,我想他们和我一样,一定没有太多的历史积淀下来的沉重心理包袱,他们作出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举动,应该是出于人类共同的良知和本性。

    去年举办首届“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活动时,因为抗震救灾任务重,我没有参与其中。现在,汶川大地震已过去一年多了,我很想借今年参加征文活动的机会,表达一下我对日本地震救援队员的感激之情。我想,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感恩的民族,灾区人民不仅会记住全国人民在危难之时的倾力相助,也会记住来自世界各国的帮助和支持,当然也会铭记来自日本的真诚救援。一年多过去了,我们四川灾区已经度过了最为困难的时期,希望包括日本地震救援队员在内的曾参加过四川抗震救灾的国际友人们再来四川,亲眼看一看已经变化了的灾区新面貌。

    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日本科学协会

    人民中国杂志社

    后援单位: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日本驻华大使馆

    中日友好协会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别赞助:

    日本财团

    赞助

    全日空航空公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