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中天模式:一个西部民营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2009-11-16
文/张鹏
    2009年深秋。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一次踏上他所熟悉的陇原大地。

    干旱少雨的定西,历史上素有“苦瘠甲天下”之说,曾是全国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这些年,定西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自然条件恶劣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子。

    温总理深情地回忆了他到访定西的4次经历,“看到定西的情况一次比一次好”。他在考察讲话中指出:“定西的经济发展应该走特色产业之路,药材加工就是其中一个重要产业。我希望扶正药业还有甘肃其他制药厂,都能充分利用甘肃这一宝贵的资源,把农民的种植和产业的发展结合起来,既让农民得实惠,又促进医药产业的发展。”

    此时,定西东南部,90公里不到的地方,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陇西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二期工地上,热火朝天,钢结构的车间厂房即将建成。这些厂房建成后,将用于中药材精深加工和中成药生产加工,大大提高中药材的科技附加值,有力带动一方经济的发展。

    2010年,将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第10个年头。考察这项国策到底改变了西部什么,我们不妨把宏观的视野转移到微观视角,聚焦一个企业的崛起,我们从中或许可以得到些许启示。

    一个民营企业5年的发展史,正印证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正确。消除贫困,改变西部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这是属于一个西部民营企业的光荣与梦想。

    一剂催化剂

    甘肃省陇西县素有“千年药乡、西北药都”之美誉,被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黄芪之乡”,2007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6万亩。加之陇西干燥凉爽,交通便利,成为全国著名的“天下药仓”。和西部大多数拥有资源优势的特色传统农业地域类似,当地的中药材产业和畜牧业还停留在略显粗放和原始的状态。

    颇不相称的是,2008年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中天药业项目上马之前,这个“千年药乡”没有一家现代化制药企业,“西部药都”没有一家专业药市。

    如何让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这个农业大县在漫长的工业化征程中、在徘徊与反复的拉锯中,寻找着突围。

    投资1.6亿元的陇西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试图破解这个难题,通过饮片加工、有效成分提取、制药为一体的系统开发,将智力和科技植入中药材精深加工,最大限度地提高中药材的附加值。

    即将完工的二期工程更是承接和发展了这个梦想。二期工程主要是中药材精深加工车间和中成药生产加工车间。

    据了解,该项目是从中药产业中延伸出的新兴领域。中药材精深加工生产线,采用超临界CO2萃取、分子蒸馏技术提取、水提醇沉、乙醇提取等四条提取生产线及一条制剂生产线。该项目还引进国内外领先的提取、过滤、干燥、制粒、包装设备和先进的工艺技术,有效的提升了中药材加工水平。目前,项目年加工各类中药材3500吨,其中当归、黄芪各1000吨;党参、黄芩、甘草各500吨;年产各类中药提取物555吨,已经研发出的产品有:黄芪提取物、党参提取物、黄芩提取物、甘草浸膏、当归油及多糖、黄芪多糖、黄芩苷、甘草酸单铵盐、甘草酸二钠盐等20余种。同时,该项目还可根据市场需求加工多种标准提取物和各种比例提取物。

    现在,该项目已开工建设并于年内建成投产,项目总投资6573万元。目前正在与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新药研制已进入临床阶段。

    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在业界的影响力也正在持续扩大。2008年第一届、2009年第二届全国中药材产业大会连续在该公司举办,在全国同行业间掀起了不小的反响。同行开始好奇地打听:谁是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

    “以现代企业姿态出现的中天集团,像一剂催化剂,加速了农业产业化的进程,甚至很快影响和改造了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一位前来考察中天集团的农业专家曾如是感慨。

    中天价值观

    时隔5年,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陈耀祥坦言:改变家乡落后的面貌,是激发他内心的原始动能。家乡情结在他的心头挥之不去。尽管落后的小山村没有教给这位企业家太多的抱负和理想,但他事业成功之后还念念不忘家乡。他常“挺直腰杆”自豪地向别人介绍自己是定西人。这几个字眼,在很多场合几乎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这个企业家在童年,也曾饱尝过这种滋味。

    “自己再不能满足于简单的个人财富的积累,而应想想千家万户,想想民族利益,在国家大的政策导向下,去审视自己的发展和事业追求。”成名之后,陈耀祥接受媒体采访时常用这句话表白自己的内心。这种价值观已经折射在陈耀祥的“生意经”里。

    这个企业家并没有打算在农民的身上挣多少钱,他自认为“很傻”,和农民算帐,绝少斤斤计较,“不想算那么精细”。

    首先在青贮饲料的价格上,他让利给农民。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旗下的首阳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每年需求青贮饲料8000多吨。现在,陇西市场上青贮饲料的行情每吨高达240元,这个价格很大程度上是由最大需求商中天集团定价的。

    陇西县首阳镇最东边村庄的村支书雷富平算了笔帐:过去,玉米的亩产在1400公斤,按市价最高的每公斤1元计算,农民的毛收入在1400元上下。但现在,农民将玉米和秸秆统统卖给中天集团作青贮饲料,仅这一项,农民的收人提高300元。而在此前,大量的秸秆被农民焚烧,或作燃料,或作肥料,利用率太低,白白浪费。

    10月9日的傍晚,29岁的首阳镇李家营农民刘强军,正学着兽医的样子给感冒公羊的颈部注射青霉素。他的身后,略显低矮的羊圈里养着近100头小尾寒羊和两只中天公司投放的萨福克种公羊。

    刘强军期待能用自己的双手实现财富梦想。2009年5月,他和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签订合同,引进母羊新品种,他只需提前支付企业每只羊羔400元的押金。将来,中天集团将以“租母还羔”的形式按市场价回收,市场的销路,不用他发愁。

    这种模式,正在被逐渐推广。刘强军所在的这个村子,就有3户农民和中天集团开始合作。村支书雷富平希望他们能带动那些还在观望中的农民,进而带动全村人致富。放大到整个陇西县,中天集团与17个乡镇及周边部分县区签定种植、养殖协议,依靠优势资源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探索出了“公司投放——政府监督——农户养殖——定价回收——精深加工”的肉牛羊养殖模式。

    “关于循环农业、立体农业,这些过去在书本上才看到的先进理念,今天有能力了,一定要将它变为现实。”陈耀祥说。

    这是这个企业家勾勒出来的循环经济图景:在首阳建立循环经济生态园作为农民培训窗口,大力推广冻精技术和胚胎移植技术进行肉牛良种繁育、科学养殖示范、科学种植示范、中药材种苗生产、生态能源循环利用示范;采用国际领先的沼气技术,将牛羊排泄物通过厌氧发酵转换为沼气、沼液、沼渣等有机物质,沼气用以发电,沼液、沼渣作为园区中药材、优质饲草栽培的有机肥料和食用菌栽培基质,开展中药材、食用菌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将农民废弃的玉米秸秆回收进行发酵,形成青贮饲料,同时残余食用菌底渣通过处理变废为宝,再次成为牛羊的优质饲料,形成绿色环保、四位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打造无污染、零排放、绿色环保、循环发展的新型农业。

    如今,园区先后被国家部委和省相关厅局认定为“大型养殖场沼气示范工程”、“省级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单位”、“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基地”、“秦川牛繁育基地”。通过生态园区种群扩繁、优质肉牛羊饲养及沼气技术示范,扶持和带动了周边农户科学种植、养殖,从而建立绿色环保、相互促进的新型农业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种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

    中共陇西县委书记张懿笃感慨:“中天集团出现之前,陇西县根本没有规模养殖,中药材也没有形成一个很好的载体。它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产业的发展,在中药材精深加工方面起了带头作用。”

    一粒种子

    作为全国青联委员的陈耀祥,曾和全国400多个企业家组成宣讲团,走进高校演讲。他告诫那些跃跃欲试的青年人,不要抱怨现有环境,而要去努力适应和改善;他还对那些仰视他的年轻人说,你们要有责任心、要上进、要勤奋,这是从业者必须具备的素质。

    陈耀祥乐观地说,“干着同样为民族和国家富强努力的工作,我们要更艰辛,我的人生价值没有因此而有一点点的降低。”

    陈耀祥将自己的公司定义为“一粒种子”。他说:“当然,我一个人的能量不可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我想通过我这样一批人的努力,西部的贫困面貌终究会改变。”

    用他的话说,西部的发展需要科技,需要文化,需要氛围,更需要实干家。

    这个企业家同时坚信,只要默默地将无穷的智力植入贫瘠的黄土地,迟早会结出金果。毋庸置疑的是,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离不开政策支持、离不开科技支撑。建设现代农业,需要千千万万有技术、有激情的现代人传递知识、奉献青春。

    陈耀祥的周围,已经齐聚着一批陈耀祥式的年轻人——他们靠知识改变了命运,走出了黄土地,或在外面闯荡多年,积攒了大量宝贵经验,再回到家乡,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农村作为自己事业的舞台。

    范德勤就是其中一个。他在广东打拼了11年,日本企业、香港企业都干过。刚刚加盟中天集团,他就领教了董事长的平易近人。一个冬日,下午下班到食堂吃饭,恰巧食堂停电了,黑咕隆咚的,心里犯嘀咕,“这怎么能找到嘴吃饭?”一抬头,他看见董事长陈耀祥正坐在对面用餐。

    这让见识过外企等级森严管理的范德勤深深震撼,也坚定了他留在中天的信心。

    26岁的西安交大MBA韩东宏,现在出任陇原中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循环经济生态园总经理,成天和牛羊打交道。他还记得2007年发生的惨痛教训,因为工作失误,园区出现疫情,40多头秦川牛感冒生病,膘情迅速掉下来。为此,公司蒙受损失百万元。

    忐忑不安的他等来的不是董事长的批评,而是宽容的安慰,“东宏啊,权当学经验了。”

    韩东宏决定留下来,做这篇三农文章,见证一个企业的成长和崛起。学农出身的陈耀祥,重返黄土地,回归了他的本行。在他眼中,黄土地上同样是创业的乐园。他深切地知道农民需要什么,有时候他甚至表现出颇为急切的心情。

    他召集组织种植、养殖方面的专家教授,走乡串户,搞田间试验,手把手向农民传授科学种植、养殖技术。他想让农民真真切切地认识到科技对农业生产带来的好处。在当地,至少已经有2万多农民接受了这样的培训。

    目前,甘肃中天生物科技集团已经从实践中总结探索出“科学家+公司+基地+农户+国际贸易”的“中天模式”,以培训农民科学化种植、养殖、利用生态能源和发展循环经济为先导,以科技示范、跟踪服务为途径,完成优质肉牛羊生产、繁育、推广、销售、屠宰分割,进而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陈耀祥说,他从事的事业,“不是在作秀,不是在作调研,每天都在不停歇地奋斗。如果要划定一个时间限制,那便是生命停止的那一天。”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