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
加入收藏 | 新闻回顾 | 检索 | 中青论坛 | 广告
首页->> 中国青年报
希望工程20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09-11-20
    

    编者按

    由共青团中央倡导、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希望工程今年迎来20岁生日。11月19日上午,团中央、中国青基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希望工程20年座谈会。希望工程受助学生代表、希望小学教师代表、捐赠人代表、希望工程受助地区政府代表等6位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言,交流他们参与希望工程事业的经历、感受和对希望工程的美好期待。

    苏明娟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职员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工程20年的收获和喜悦。

    很多人并不知道我叫苏明娟,但大家都知道那张希望工程“大眼睛”的照片。自从摄影家解海龙老师拍到了我当年渴求知识、充满梦想的大眼睛之后,我就和希望工程结下了不解之缘。

    照片上的我,正上小学二年级。那时,我家全年的收入仅仅够全家吃三个月,父亲每天起早贪黑,上山砍柴、下河抓鱼,用换来的钱,买点口粮,维持生计。1990年9月,我上学了。当父亲把在手中攥得紧紧的100多元学费交到老师手里的时候,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不知道以后父亲是否都能给我拿出钱来交学费。

    1992年,“大眼睛”的照片在国内外各种报刊上刊发,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我也成了希望工程的“名人”。此后,在希望工程的资助下,我顺利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学业,并于2002年考入安徽大学金融管理系,实现了“我要上大学”的梦想。

    在我读书的各个阶段,很多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指名要求捐助“大眼睛”。我知道,大家对于我的关心,实际上是对希望工程的关心,是对和我一样家庭困难的学生的关心。我把来自四面八方的爱珍藏在心里,而把捐款请青基会转给其他更需要资助的贫困孩子。初三时,我把900元汇款捐给了宁夏的一名小姑娘;2002年我上大学,在得到了安徽青基会的资助学费后,主动要求中国青基会停止对我的资助,用勤工助学自己解决生活费。

    当年,我参加高考后,有的高校表示愿意破格录取我,中国青基会的叔叔还为我联系安排进入部队院校,但我还是选择上了我自己考上的安徽大学。毕业时,又有热心人士为我安排工作,中国青基会也欢迎我去工作,但我还是选择了凭自己的能力应聘的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工作。希望工程给了我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了我助人自助、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大学期间,我组织同学回家乡义务支教;参加工作后,我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了希望工程。我的经历告诉我,在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他人,那些身处困境的孩子才有希望,我们的社会才能成为美满和谐的大家庭。

    今天,我已经是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的一名员工了。今后的路还很长,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都会以当年那双纯洁的“大眼睛”去看待社会、看待生活、看待人生,把今天的感恩化作明天对社会、对他人的关爱,把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下去,让希望工程的爱心火炬薪火相传。

    周标亮 广西百色平果希望小学校长

    今天,我作为希望小学的教师代表发言,心情十分激动。绿叶忘不了对根的情意。在邓小平爷爷的资助下,我从一名失学儿童成长为希望小学校长,是希望工程改变了我的命运。借此机会,向敬爱的邓小平爷爷和卓琳奶奶表达我们由衷的敬意和怀念,向支持希望工程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出生在广西百色平果县一个农民家庭。1992年,一场大火烧光了我的家,父母再也拿不出钱供我上学了,我不得不离开学校。日子在煎熬中一天天过去,我终于盼来了好消息,中国青基会把邓小平爷爷捐助的5000元用于他早期战斗过的百色革命老区,我和其他24名同学获得了资助,我又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学校读书了。

    伟人的力量一路伴我成长,催我奋进。从重返学校的那一天起,我就努力读书。1997年7月,我考上了田东民族师范学校。2000年毕业后,我毅然选择回到母校任教。当时县里没有正式编制,我就在学校里当一名代课老师,月工资105元。

    2005年3月,凭着优异的教学成绩,我当选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当时年仅24岁的我,教好一个班级尚且不易,管好一所学校更难。上任后,我给自己定下了校长职务的最基本要求:像爱护自己的儿女一样爱护学生,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像爱护自己的家庭一样爱护学校,恪尽职守,敬业奉献。我在抓好教学、校纪的同时,还确保适龄儿童入学率,努力改善学校硬件设施。我和老师们走村串户,宣传发动适龄儿童入学。在我们的努力下,辖区内适龄儿童没有一个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入学率达到100%。我多方联系,争取社会支持,现在学校又新添了摩托罗拉教学楼和希望电影院线、电脑室、图书室、师生饭堂、教师宿舍,学校绿化也得到了很大改观,给师生们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目前,平果县希望小学已成为全县最好的乡村小学。我更高兴地看到,这些年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越来越多,许多孩子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了。

    希望工程给我带来了许多荣誉。2000年,我被希望工程选为“希望之星”,到悉尼参加奥运会青年营活动;2008年,我作为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手,在百色市平果县传递第一棒圣火;2009年10月1日,我有幸来北京参加共和国60华诞彩车的游行……所有这一切,不仅是荣誉,更是鼓励和鞭策。我渴望回报社会,渴望成为构筑希望工程大军中的一员,我希望有更多家庭贫困的学生像我一样,走进充满希望的课堂,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后,我会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工作,传授知识,播撒爱心,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关英 离休干部

    首先谢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得以向在座诸位汇报一下我和老伴郑用熙作为希望工程的志愿者所做的工作。

    郑用熙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我是在西南联大完成学业的。我们离休后,就把我们的晚年都投入到了希望工程的事业中,至今已有十多年了。

    1994年底,我与6位西南联大校友倡议发起了西南联大希望小学捐款活动,先后有西南联大校友1573人次参加,援建了7所西南联大希望小学;后来又得到清华大学校友1200人次的积极响应,援建了两所清华大学希望小学。我们支持希望工程的倡议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海外华侨的反响,他们都纷纷捐献,总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捐建了31所希望小学。

    为了把这些希望小学办好,我们带着校友们的嘱托,访问了31所小学中的25所,为他们做一些后续援助,赠送图书、教具,解决宿舍睡床,甚至资助修建自来水,解决学校和当地居民的用水问题,同时我们设立了多个奖励基金,奖励各希望小学的优秀师生。

    1999年,我们得知在云南省凤庆县郭大寨乡的山沟里一个叫藤蔑河组的村子里,住着70个已治愈的麻风病人和185个他们的二三四代子孙。麻风病是不遗传的,所以这里的居民已不存在麻风病的问题。但由于几千年的习俗,外人仍称此村为“麻风村”,避之犹恐不及,更不要说有学校接收这里的孩子读书了。村里仅有1个1~3年级的教学点,孩子读完三年级就失学了。于是,我们决定在当地援建一所以马海德名字命名的希望小学,优先接收该教学点读完三年级的麻风病人后代学生(简称麻后生)入学四年级至毕业。我们又成立了“麻风病人后代专项助学基金”,动员自己的子女、甥侄及部分老校友,采取1对1的方式捐款资助,请村教学点每年选送10名左右的麻后生入读马海德希望小学。2000年,马海德希望小学建成,有6名麻后生被推荐入读,这种资助一直维持至今,近十年里,共有74个麻后生入读马海德希望小学。2004年保送了3位麻后生入读县职教中心学习两年。

    2003年,第一届的麻后生毕业了,他们又面临着升学难的问题,于是我们又多方呼吁,最后得到云南教育厅的支持,郭大寨乡中学接收了他们,终于打开了麻后生升初中的通道。到今年,我们已资助七届麻后生升入初中,其中四届共21人已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大多由我们继续资助升入职教中心接受职业教育。值得特别提出的是,第一届初中毕业生中有一人考入重点高中,并于今年高中毕业,通过高考,被云南大学录取。据说他是临沧地区第一个考上大学的麻后生。

    我和老伴都老矣,我们的力量是极其微弱的,我们只是开个头,用我们的实践向社会、向人们呼吁,不要忘记那些困难群体,要把提高他们的文化科学素质、改变他们的社会地位、帮助他们融入社会的工作社会化、政策化、正规化、制度化。这就是我们这些耄耋老人支持希望工程的最终愿望和目的。

    涂猛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总结希望工程20年基本经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创新。希望工程在实施20年的今天,已发展成为一个以受助人为中心,以受助人的需求为驱动力,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公益创新平台。

    20年前,中国的社会公益事业刚刚起步。实施希望工程,无经验可以借鉴,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希望工程题名、题词,带头捐款,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团中央的坚强领导,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希望工程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和良好的创新环境。

    希望工程创新的根本在于它提供的公益服务产品。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希望工程“助农民的后代人人有书读”的神圣使命,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公益产品,不断提升服务品质。1989年10月,希望工程开始救助农村因贫失学的小学生重返校园。此后,逐步将资助的对象扩展为初中、高中、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大学的来自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和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1990年,希望工程开始资助农村贫困地区乡村小学改造危旧校舍,建设希望小学。到目前,又相继开发出教师培训、图书室、电脑教室、快乐体育、快乐音乐、快乐电影、志愿行动等系列公益产品,以帮助希望小学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农民的后代享受教育过程的公平。

    希望工程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要取之于民,必须取信于民。而要提升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必须不断创新管理制度,以管理促发展。20年来,我们创造了希望工程管理的核心制度:“一助一”制度。这项制度让捐赠人、受助人结成对子,让希望工程的资金流、管理流时刻处于捐赠人、受助人的监督之下,受到社会的极大欢迎。我们将希望工程注册为服务商标,开中国公益品牌商标注册的先河。我们开发建设“希望工程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并不断修订《希望工程实施管理规则》等内控制度,每年公布审计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正是因为管理的严格和监督的有效,希望工程得以行驶在“合法、诚信、公开、高效”的健康轨道上。

    创新的平台必须是开放创新、共同创新的平台。希望工程20年,在捐款动员方面,我们携手完美集团、宝洁公司、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央电视台、苗圃行动等开发出“公益中华、四海同心”,“共同关注”,“春暖”,“爱心操场、红动中国”,“助学长征”,“马帮进京”,志愿者行动等成功模式;在资助服务方面,我们积累了“肯德基曙光基金”、“国家电网标准化希望小学建设”、“GE教师培训”等成功经验;希望工程奥运火炬接力、希望工程效益评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劝募行动等,已成为希望工程20年的经典项目。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希望工程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创造。

    真正的创新,必然是可以被学习和借鉴的。我们高兴地看到,希望工程的创新,有许多已被公益行业所效仿和复制。希望工程创新的效益,已远远超出希望工程本身。展望未来,希望工程任重道远。而只有继续创新,才能够不辱使命,才能够成就希望工程的美好未来。

    王瑞华 台塑集团副总裁

    今天,我很荣幸能代表先父王永庆先生来领取这希望工程20周年的特别奖项。这个奖项的意义不同,是因为希望工程代表的是社会上一般民众的心愿,这20年的成果更呈现了社会是充满爱心、社会上多数人都是愿意用汗水来为其他较不幸的人奉献的事实,它打下了和谐社会的基础,也带动了和谐社会的成长。这些年来,在和希望工程成员们的互动中,对我感触最深、也深深感动我的是,他们从内心散发出来的无私奉献,他们对未来与生命都是充满着希望与热诚,也因为付出,他们拥有了喜悦。从他们身上,我深深地体会到了爱心与付出是人与人之间最大的正面力量。

    先父王永庆先生常对我们说: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从来没有像今天过过这么好的日子,一定要好好珍惜。他更认为台湾和大陆人民之间只有亲情,没有恩怨,基于兄弟同根生的同胞手足之情,更应该携手同心互相扶持,共创美好未来。他希望在这社会成长的过程中,在他能力范围内,能尽一份小小的力量。明德奖学金的成立就是希望帮助农村品学兼优的贫困孩子们能得到鼓励,也得到平等的求学机会。他认为教育是改变一个家庭生活条件的最根本做法,也是迈向和谐社会的基本条件。他希望从这小小的鼓励,孩子们能认识到这社会是温暖的,长大后也能用同等的心情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明德奖学金从2003年开始执行到2009年结束,一共在31个省辖市,帮助了157500名小学、中学、高中与大学生,共捐助了1.2亿元人民币。

    我们非常感谢青基会,在这段时间,无条件地配合捐方需求,给予协助,把这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不仅为这个案子成立了明德奖学金网站,我们更收到了无数受赠者感人的信件,让王永庆先生的理想得以实现。虽然今天很遗憾,先父无法亲手拿到、看到这奖项,但我相信他在天之灵一定也是充满着感激与安慰。

    最后我们相信,在强让弱、富助贫的理念下,在大家携手同心的努力之下,随着经济的成长,贫富距离的缩短、地球村的愿景终有实现的一天。

    韩梅 云南省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昭通市地处云贵川三省结合部,是早期云南文化的三大发祥地之一。总人口550万人,其中有23个少数民族共54.7万人。全市辖1区10县,有10个县区是国家级重点扶持县。昭通是革命老区,1935年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昭通,在威信县召开了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扎西会议。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目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比较滞后。2008年末,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2.3亿元,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仅17.1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00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16元,多项经济指标人均排名在云南省末位。

    爱心凝聚希望,教育成就未来。1992年至今,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昭通希望工程累计筹资1.2亿余元,已建希望小学300所,资助贫困学生83319人,培训山区教师3500人次,为120个学校配套了教学设施。我市所有的希望学校无一所闲置,有希望小学的山区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我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希望工程,希望工程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欢迎。

    自2003年国家实施西部“两基”攻坚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教育的投入,同时也得到了希望工程的大力支持,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由于我市财政困难,教育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大,加之自然灾害频繁,目前还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校舍总量严重不足。我市共有中小学生112.8万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05.7万人,农村小学生76.2万人。按照国家规定最低生均校舍面积计算和师生比计算,全市仍缺中小学校舍260万平方米,其中农村小学缺校舍157万平方米。二是校舍危房率较高。根据2009年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排查鉴定,还存在D级危房204.7万平方米。三是“两免一补”政策实施后,农村孩子都免了书费和学费,部分贫困生享受了生活补助,但是一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在校生活仍然十分困难。

    我们将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千方百计加快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