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综合新闻

跳出冬季矿难频发的怪圈

吴湘韩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22    [打印] [关闭]
    一场从北肆虐到南的罕见冰雪灾害刚刚结束,一场已夺去数十名矿工生命的矿难却不期而至。

    我们用煤防寒取暖,却没想到死神在一步步向紧张产煤的矿工逼近。

    难道今年这个冬天又要重复往年的悲剧?

    翻阅2002年以来的矿难报道,中国几乎每年冬季都有特大矿难发生。无论是造成148人死亡的河南大平矿难,还是造成214人死亡的辽宁孙家湾矿难;无论是造成166人遇难的陕西陈家山矿难,还是造成78人死亡的山西屯兰矿难、171人遇难的黑龙江东风煤矿事故,都发生在10月至次年2月间。

    个中原因是中国冬季煤炭市场需求旺盛,煤矿企业逐利而超能力、超强度生产。因超产而发生事故,因事故而停产,因停产而进一步超产。如此往复,已形成恶性循环。

    如何走出冬季矿难频发的怪圈?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瓦斯防治工作会议、下红头文件、督查、检查……从上到下,类似的会议文件和检查工作都不少,但事故却为何总是“意外”发生?

    关键在于安全制度没落实。就拿今年2月发生的屯兰矿难来说吧,祸首就是“通风可靠”不落实、“抽采达标”不落实、“监控有效”不落实、“管理到位”不落实,也就是没有把瓦斯治理的十六字体系落到实处。

    新兴煤矿事故的原因尚在调查中,但可以肯定也是这十六字体系没落到实处。

    笔者在龙煤集团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这样一篇报道:《鹤岗分公司誓夺安全生产最佳年》。据报道,今年1至9月,鹤岗分公司百万吨死亡率为0.09,同比降低0.34,降幅79%;千人负伤率为0.64,同比下降0.21;安全控制指标实现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他们没想到,在“决战八十天”中,累积的安全隐患最终酿成一场大灾难。

    “生命没有彩排,只有一次精彩。因为人的生命不能复制。”这是龙煤集团的安全观。

    遗憾的是,同样没有落到实处。

    这个冬天,如何让煤安全来到地面?

    这个冬天,我们不需要带血的煤。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