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2009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作品选登(18)

我的空手道社团 我的大学时代

甘肃 陈贺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22    [打印] [关闭]
    和空手道接触近两年的时光,是我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的。

    两年多前,我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来到甘肃兰州大学就读。因为地区文化等差异,我没能很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去,在大学里过得很是寂寞。我一直在问自己:我向往的大学生活到底“潜藏”在哪里?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学校里的空手道社团。

    我从小就瘦弱,上大学以后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同宿舍的杜君建议我加入空手道社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加入了空手道社团。加入空手道社团的第一课,教练告诉我们:空手道原称“唐手”,是“源自中国武术”的意思,是五百年前的古老格斗术与中国传入日本的拳法糅合而成。空手道与中华武术有着这么深的渊源,坚定了我要好好学习空手道的信心,我开始了与空手道结缘的大学时代。从练习空手道入门技术起,到现在,自己做了学校空手道社团的社长。我学到了很多空手道技艺,但是更让我觉得获益颇多的,是我领略到了一些空手道的精神内涵。

    我觉得,空手道对一个人的锻炼不只是体魄和技能上的,更多的是对一个人精神的磨练。因为空手道里面蕴含着极深的真、善、美逻辑,它其实是一种动态的禅道。

    我的社员都觉得,我对空手道的讲解和感悟,远胜于我自己对空手道技艺的呈现。毕竟我学空手道的时间很短,竞选空手道社长成功,不是因为我技艺比别人强,而是因为老师看到我对空手道社团的兴趣更浓厚、对空手道文化的理解更深入一些。所以,在空手道社团里,我做得更多的是对空手道文化的理解和传承,而不仅仅是空手道动作的培训。

    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人,他们和我一样对空手道及空手道文化抱着极高的热情。他们听了我对空手道文化的解说后,都主动提出要和我做朋友。当我问他们为什么的时候,他们的回答大同小异:“一个喜爱空手道文化胜过空手道本身的人,是一个仁德的人。和这样的人做朋友,感觉心里踏实。”因此,通过空手道社团,我结识了来自不同院系的很多朋友,他们把我们这个群体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戏称为“空手道人”。我们每周开“空手道沙龙”的时候,大家都会交流,作为一个空手道人,应该怎样做人处世。甚至,在空手道社团里,你能收获到一份比道士的世界还宁静的内心世界。我们的原社长陈学长见我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阿廉啊,你把我们这个重实践的社团搞成了偏重理论的社团,还有这么多学员愿意留在社内,让人费解啊!”而我的回答是:“学长,这么含蓄的赞誉,恰恰是空手道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说完,我们两个人会心地一笑。

    两年过去了,我对空手道社团的热爱不减分毫。我们的空手道社团有史以来第一次入选“兰州大学十佳学生社团”。在学校社团评优大会上我发言说:“正如陈学长所言,当一个社团从重实践社团过渡为偏理论社团的时候,才能真正走进人心;当一个人对一个社团有了文化上的认同后,他就会对这个社团保有十二万分的热情。”

    当我回头再看这些的时候,我知道,与空手道社团接触的缝隙之间,就潜藏着我最美好的大学时代。我的大学时代,将因为空手道社团而永远不会被忘怀。

    告读者

    为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相互理解和交流,中国青年报社与日本科学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今年继续共同主办了“2009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于2008年创办,它得到了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当年被全国青联纳入“2008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

    2009年度“笹川杯·感知日本”有奖征文大赛已于10月31日截稿。中国青年报社自今年4月刊登征文启事以来,读者积极响应、踊跃参加。很多读者还来信来电由衷地表达了对中日友好事业的支持。通过此次征文大赛活动,基本上达到了“加深中国青少年对日本的了解,促进两国青少年友好与交流,进而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初衷。

    明年,中国青年报社与日本科学协会、人民中国杂志社将继续合作举办“笹川杯”活动,敬请读者关注我们的相关启事。

    主办单位:

    中国青年报社

    日本科学协会

    人民中国杂志社

    后援单位: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

    日本驻华大使馆

    中日友好协会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特别赞助:

    日本财团

    赞助:

    全日空航空公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