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但愿胡舒立创业成功,但愿多几个《财经》,如是,中国之幸。

龙丹妮荣升小火柴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25    [打印] [关闭]
    与央视董卿比,与湖南卫视谢娜比,龙丹妮的脸蛋不占优势,但她依然豪迈。1996年湖南经济台《幸运3721》开播时,不是董卿,也不是谢娜,乃龙丹妮操盘。她兀自坐在观众席上,不经心地从口袋里掏出皱巴巴的奖品礼单念了起来,让经典美学见鬼去吧……但是但是,从《幸运3721》第二期开始,龙丹妮不再豪迈,隐退了。

    龙丹妮是学播音主持专业的,不让她主持节目,这是扁她呀。当不好士兵怎么办?只好去当元帅了,麻烦当制片人吧。此后,龙丹妮便跟真人秀干上了,《真情对对碰》、《完美假期》、《绝对男人》、《明星学院》等,高潮一轮接着一轮,那《明星学院》更就是《超级女声》的引子。

    南征北战着,龙丹妮渐渐不满起来,尤其是2006年《明星学院》被停播,龙一怒率队转投东方卫视。还是新安徒生童话:人力资本小女孩龙丹妮去划别的资本家小火柴了。这急坏了湖南广电掌门欧阳常林,据说欧阳数次奔上海游说,未几月,龙回归长沙。龙丹妮的回头有老东家的感情攻势,但肯定也有利益允诺,肯定给她准备了更多的小火柴。龙回来后即晋升湖南卫视副总编辑,后又成为《快乐男声》总导演。

    据赛制,“超女”、“快男”分赛区的优秀歌手都须签约天娱传媒,天娱是湖南卫视全资控股的经纪公司。2008年9月,龙丹妮任天娱总经理。这意味着,龙不仅自己是一个超强的人力资本小女孩,她还掌控着大量的其他小女孩。要警惕了,龙丹妮有了分庭抗礼的资本了,可以挟快男超女以令小火柴了。果然,据报道,“快男”吉杰夺冠、退出、重返舞台的闹剧,是龙丹妮策划的;甚至,吉杰并未与天娱签约,而是与龙个人签约。

    到了2009年危机愈紧,龙丹妮出走转投盛大的传言愈盛。至此,资方小火柴们还能容忍龙丹妮的做派吗?开句上纲上线的玩笑:在江湖,这叫吃里爬外,叫拥兵自重,叫谋反;如果牵扯到公家,这叫小金库,叫体外循环,叫国有资产流失。到11月初有报道说,湖南卫视已承认龙丹妮离职。女大不中留啦。

    但是但是,结果惊掉人眼镜,湖南卫视愣就认头了——湖南卫视与盛大共同出资6亿元成立盛视影业,龙丹妮任董事长。至今看来,这是一个三赢的局面。而龙丹妮也从一个单纯的小女孩荣升为小火柴。据报道,龙的年薪加股票分红达3000万元,半个老板了。

    忽又想到前《财经》杂志主编胡舒立的出走。《南方都市报》的记者写道:4月下旬,在接受主题为杂志转型网络化的培训时,胡舒立说:“我不用考虑经营,他们天生就应该赚钱;我不需要说服投资者,挣钱再多也不能花。”从中可见胡的自许和怨恨。

    胡舒立与龙丹妮有太多的相似:小女孩,锋芒,永动机,领袖欲,想做大盘子,想引进第三方资本。但龙如愿了,而胡谈崩了,拉队伍走了,闹了个双输。都全球化了,奥巴马都能给日本明仁天皇鞠大躬,《财经》双方还有什么不能谈的?

    抛开《财经》个案不说,中国的事怎就做不长呢?《财经》刚11年就闹此爆炸动作,打烂坛坛罐罐。就像北京台湾饭店,才20年就要炸掉。最近有原《财经》员工发一短信,称原《财经》200人辞职,“以后《财经》有人打着我们的旗号对外联系,请勿上当”。明显地,要损毁《财经》积累的人脉资源。这让人想到楚霸王项羽,自己得不到阿房宫,就烧了它。11月23日,原《财经》员工办辞职手续,乌泱泱一大屋子,令人叹息。中国的《财经》太少,而这唯一的竟是如此……

    胡舒立的创业面临许多难处,就像刘邓大军跨黄河挺进大别山,失去解放区后援,原有渠道被打破,新环境莫测。在新媒体盈亏平衡之前,胡舒立要承担庞大队伍的人吃马喂,要说服急于看到盈利的资本家,遇到关口,已经没有老东家王波明的遮挡了。

    但愿胡舒立创业成功,但愿从此过上龙丹妮的幸福生活。多几个《财经》,中国之幸。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