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09年11月3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专家建议中国应增持黄金储备至1万吨

金融危机警示中国需力保外汇储备安全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11-30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王磊)“我们建议中国黄金储备在3~5年内达到6000吨,在8~10年内可升至1万吨。”在11月28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产业安全论坛上,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季晓南称,中国在优化外汇储备结构时应把黄金列为重点。

    金融产业安全成为这次论坛的焦点,而黄金显然成为重要话题。有专家称,作为关键的战略性储备资源,黄金在这次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格外引人注目。危机爆发后,拥有8000吨黄金储备的美国大举借债,债台高筑,却没有出售一克黄金。欧洲一些国家,如德国、法国等黄金储备较大的国家尽管遭受巨大冲击,不仅不出售黄金,反而增持黄金。中东一些国家也在不断增持黄金。

    季晓南认为,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两万亿美元,其中70%是美元资产,现行的外汇储备结构使我国国民财富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他国,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势必会造成我国外汇储备的大幅缩水。通常情况下,美元贬值,黄金升值。将我国的部分外汇储备转换成黄金储备,可以对冲我国美元资产贬值的损失,缓解外汇储备风险,维护国民财富安全,同时也有利于在重建国际金融秩序的过程中增强人民币的话语权。

    世界黄金价格在过去两个月中连创历史新高,最高达到每盎司1192美元。而在一年之前,世界金价曾下探至每盎司749美元。

    季晓南说,应使中国的黄金储备与我国经济的地位相适应,相匹配,因此将部分外汇储备变为黄金储备,应成为优化我国外汇储备结构的一个重要选择方向。

    这个观点得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先生的呼应。他指出,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的安全问题,主要有两方面:一个是外汇收支连续出现赤字,以致外汇储备大幅度下降。第二是所持有的外汇储备不断地贬值,外汇储备的价值减少了。他建议,中国外汇储备应更加多元化,包括增加黄金储备的比重,这样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季晓南透露,去年以来北京和上海的部分专家专门组成课题组研究增加黄金储备问题。该课题组建议,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中国的黄金储备在3~5年内可增持到6000吨,而在8~10年内可升至1万吨。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